全球央行观察|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释放“偏鸽”信号 降息拐点仍待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上海报道
2023-02-02 21:20

美联储的加息之路仍未止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依农 上海报道

美联储的加息之路仍未止步。

北京时间2月2日(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连续第八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已达450个基点。本次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国基准利率水平再次刷新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缩表方面,美联储则将继续维持原有计划,每月被动缩减600亿美元国债与35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MBS。

美联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再次强调委员会坚定致力于让通胀回归至其2%的政策目标,并表示为了货币政策立场具有足够的限制性,持续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是适当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放缓加息速度将更好地让美联储评估经济是否正朝着目标发展,以确定未来为实现足够限制性货币政策立场所需的加息幅度。鲍威尔还表明,政策制定者并不认为现在是暂停加息的时候。

今年的首次议息会议就后续全年的货币政策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指出,本次议息会议透露出“偏鸽”的基调;随着通胀的持续回落,美联储加息或已近尾声,市场对此反应积极;但考虑到通胀韧性与经济衰退等因素,降息拐点需参考后续的经济数据。

货币政策指引小幅“转鸽”

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最小幅度加息,似乎也表明,在过去一年里多次大幅加息的美联储终于放缓了激进的加息步伐,进入了“小步调整”的新阶段。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指出,近期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均温和增长,就业增长强劲,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同时重申在确定未来加息幅度时,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计紧缩效应、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历史的经验告诫不宜过早放松政策;强调目前政策尚未足够具有“限制性”,但他同时表示,政策制定者尚未就终点利率做出决定;将在3月的会议上更新加息路径评估;3月的点阵图可能高于12月的预测,也有可能会下调,取决于具体数据。

市场普遍将鲍威尔的表态解读为积极偏鸽的“好消息”。相关分析指出,从声明与鲍威尔的表态来看,政策制定者虽仍然保持了强硬的立场,但鹰派程度与此前相较则有所缓和。

兴业证券宏观团队海外负责人卓泓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的会议声明基本延续了此前12月份的措辞。但她同时指出,25 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实际上也预示着本轮加息的峰值有可能会从美联储原本给出的5%-5.25%的区间,向市场此前预期的4.75%-5%的区间修正。相较于前一次的指引,预计下一次点阵图中对利率峰值的预期或将有所下调,显示美联储小幅“转鸽”。

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副总经理刘政宁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本次货币政策声明承认通胀有所放缓,鲍威尔发布会态度偏“鸽”,对通胀、工资和金融条件的看法都较此前有所软化。对于后续的政策路径,刘政宁则表示,考虑到今年美联储需要在抗通胀、稳增长、防风险三个目标之间寻求平衡,预计后续的加息会更为谨慎。

通胀担忧减缓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的声明较此前虽无太大变化,但对通胀的表述却有所不同。

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决策者一是摒弃了先前声明中的措辞,不再将俄乌冲突以及新冠大流行列为物价上涨的直接原因,将其从“加剧通胀和经济压力”改为“加剧不确定性”;并将此前对通胀的表述由“依然高企”改为“有所缓和,但仍处在高位”。

对此,卓泓表示,措辞调整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已经反映在了近期的通胀数据层面。美联储的态度表明,2023年整体通胀背后的宏观因素其实已在好转。

与此同时,鲍威尔更是在此后的讲话中首次提及“反通胀”,并承认在遏制通胀方面取得了初步的进展。鲍威尔虽不忘强调通胀仍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回落,因此将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利率,但他同时坦言,通胀预期似乎看起来很稳定,令人安心。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整体来看,本次会议释放的信号较为鸽派。不论是会议声明内容的修改,还是鲍威尔首次提及“反通胀”,均表明美联储对通胀的看法已变得更为乐观。

卓泓指出,往后看,除了已经能够看到一些好转的信号之外,核心的问题可能还是在于核心服务业的通胀韧性是不是会超出市场预期,有没有必要让联储的货币政策再次收紧?如果整个通胀进一步符合预期下行,同时整个劳动力市场本身的就业状态有所冷却,这些可能都是美联储进一步去释放、调整货币政策,甚至转向降息的前置条件。

降息拐点仍有待观察

经济学家与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的加息之路或已接近尾声,但对于何时降息的讨论则仍存在较大分歧。

而关于降息的指引,本次的会议声明以及鲍威尔的表态均未透露额外的信息。目前来看,美联储依然维持原来的立场。鲍威尔也表示,目前仍需要继续加息至“限制性”利率水平。

对于美联储后续的紧缩路径,刘政宁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其实已接近美联储心仪的“限制性水平”;从风险管理角度看,加息或接近尾声。但他指出,与去年单纯的加息遏制通胀不同,今年美联储同时面临抗通胀、稳增长、防(债务)风险三大要务,而这三者之间又相互约束,抗通胀要求提高利率,稳增长和防风险要求降低利率。因此,面对这样的矛盾,美联储或在加息方面更加谨慎,既不想做得太少,也不想做过头。

“我们的基准情形是,美联储于3月再加25个基点,然后于5月暂停加息,进入观望状态。”刘政宁说道。

卓泓预计,美联储在下一次3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大概率还是会进行25个基点的加息。此外,取决于后续即将看到的CPI等数据,如果没有发生显著意外,3月份公布的点阵图可能会显示本轮利率峰值调整到4.75%到5%区间。

卓泓指出,美联储给出今年年内不会降息的指引,核心原因在于目前整个海外市场所交易的“软着陆”背后,是美国整个服务业以及消费的韧性,反映在强劲的就业市场,进而使得货币政策没有办法完全排除核心服务通胀,排除这种从工资到通胀螺旋上升的风险。在这样的状态下,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数据再去给予观察。

卓泓称,对于降息的指引可能不会这么早给出。年内的确存在降息的可能,但市场当前对于下半年,甚至有一部分投资者交易7月份就开始降息是太过乐观了。如果要降息,可能也等到年底四季度左右才会发生。

(作者:李依农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