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观察|万人誓师!广东民企共拓高质量:“链主”企业齐发力,协同挺进技术“无人区”

南方财经全媒体 梁施婷 广州报道
2023-02-02 21:4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兔年真是我们公司的吉祥年。新年伊始,我们公司拿到了一笔融资并且成为广东省唯一一家入选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采的企业。今年我们要甩开膀子加油干!”中科安齿副总经理曾彬透露,今年公司计划产值规模较去年翻三至五番,人员投入比去年涨一倍,固定资产投资也比去年涨到两到三倍。

曾彬认为,迈大步的发展底气来自大环境。新年开工后,中科安齿便参加了广东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区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随后也相继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重大项目、制造业当家等各项举措落实。“一系列大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广东高质量发展,一定行!”曾彬说。

民营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2022年,广东民营经济预计突破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广东迈步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当何为?2月2日,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州民营科技园协办的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万人誓师大会在广州举行。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已成为广东省稳定就业的重要基础、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科技,这也是广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式。而科研如何发展,产业的优势如何发挥,企业也给出一条明确的路径——协同发展、合力共赢。摆脱以往单打独斗的形势,广东民营企业愈发认识到通过产业链、产业集群放大发展的力量。

“民营经济好,广东经济才会好”

在2022年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广东省民营企业实现企稳回升、逆市增长。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实有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1571万户,居全国首位,较2021年末增长7.0%,为广东省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夯实了微观基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会上透露,2022年广东民营经济预计突破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广东民营经济贡献了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新增就业,90%以上的新增数量。

“尽管面临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国内也面临发展的‘三重压力’,但广东的优势明显。”广东省工商联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表示,广东连续34年经济总量第一,连续37年进出口第一,广东有最齐全的产业链,有7.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有众多的创新资源,有许多龙头企业,有丰富的对外合作经验。“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广大民营企业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后,不少国外的客户找到了曾彬,纷纷询问中科安齿接下来会怎么干?曾彬认为,对于中科安齿而言,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去突破更多行业的关键技术问题。

以口腔医疗器械为例,行业里面95%以上市场份额掌握在国外,而医疗器械行业属于高风险、高投入高人才密集型的行业。“为什么过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缓慢,风险太高是很大原因。借着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以及国家首次开展口腔医疗器械集采的机会,这些都散发出‘国货当自强’的声音,也让我们前进的步伐再迈大一点。”曾彬说。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梁耀铭也表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金域医学将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取2035年成为国际先进医检产业集团。

参会专家表示,广东制造业的基础雄厚,广东也存在上市公司中缺少规模比较大的企业的不足,“我们需要出现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制造企业,怎样形成这样的一批企业,这与技术创新高度相关,数字技术是当下最重要的技术,将这个技术用好用足,我们会有一批新的制造业聚集。”

“民营经济好,广东经济才会好,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吴育光表示,广东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投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开辟新领域,大力发展新型储能和硅能产业,汽车零部件工程,核心软件工程,分门别类强化制造业创新,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生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表示,只要积极把握双区、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注重从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发展县域经济等重点任务中把握发展方向,就一定能够在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整合创新企业寻求协同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会上留意到,企业不约而同提到“协同”“联动”,这包括企业与政府的合作,工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以及“链主”企业与产业中下游的协同。

“几个月前,佛山发生了一件事情,佛山市政府和众多的家具行业企业政企协同,联手打造佛山家具行业的产业IP。”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连柱讲了一个在“抢订单”背景下发生的小故事。

在不久的3月20日国际家具日中,机场、高铁站和电视台将会播放“有家就有佛山造”的广告。“当日,我们举办IP发布会的同时,政府将‘有家就有佛山造’的金字招牌授权给佛山众多的家具品牌,百城万店都会看到有家就有佛山造的金字招牌,同时所有的门店都会举办这一主题的促销活动。”李连柱表示,政府通过产业IP的打造推广城市品牌的同时,实际上也帮助企业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2022年,维尚家具申请成为佛山定制家具企业的链主,目前已经聚集了20多家企业,打造定制家具的产业生态和协同效应,在高效协同、成本最低,服务以及物资供应方面共同实现的目标。

比如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上,维尚家具带头打造了数字家具行业的生态。“数字化是可以创造和改变商业模式。数字化模式的创新,意味着改变企业赚钱的模式。定制化家具行业多年来高速的发展,一哄而上就是典型案例,这改变了企业和客户的关系,改变了企业和合作伙伴和加盟商的关系,改变了整个产业的效率提升,而且打造了数字家具行业的生态。”

包括维尚家具在内,不少行业内的“链主”龙头企业参与了此次大会。“链主”企业近年来发挥的作用突出,其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在促进全产业链顺畅同时,带动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深化合作。

作为日化产业的“链主”,广东省总商会名誉会长,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旋表示,利用打造的大日化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智能化、数字化赋能服务,提升产业协同效率、强化产业集群效应。

以“链长制”为例,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原主任王珺表示,发挥目前链长制度的优势要有政府领导牵头,整合不同的部门将各种有利资源整合起来,从产业链的纵向链条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协调能力是制度设计中需要推进的内容。

“发展实体经济,大企业、大产业、大项目、大平台和大环境就是重要的抓手,经济是相互联系的,企业和产业是相互联系的,过去许多的创新没有形成新的整合,新的时期如何加强协调能力,这是制度建设最重要的一点,比如如何进行企业激励,政府创新基金如何引领和启动更多社会资金投资。”王珺说。

(作者:梁施婷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