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家药企超8成“预喜”:九安医疗一骑绝尘 疫苗、中药板块分化严重

21新健康朱萍,实习生林昀肖 2023-02-02 20:11

冰火两重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实习生林昀肖 北京报道 2023年农历新年伊始,诸多上市医药企业开始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共有238家上市医药企业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超过8成医药企业“预喜”,有145家企业实现盈利,45家企业面临亏损。

在预计实现盈利的145家企业中,九安医疗预计净利润最为瞩目,约在165亿元至175亿元期间。排在九安医疗之后的是CRO巨头药明康德,预计净利润也接近百亿,此外,达安基因、明德生物、凯莱英等企业预计净利润均在30亿以上。而观察药企预计净利润的涨幅,上海谊众-U涨幅最高,可达3852.72%至4102.90%。

然而,并非所有医药企业都一帆风顺,2022年的医药企业冰火两重天,在已披露年业绩预告的企业中,也有部分企业面临巨额亏损,如*ST辅仁,亏损达约22.5亿元到26.5亿元,且已面临退市风险。而华北制药则出现净利润的大幅下降。

九安医疗一骑绝尘 

在已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中,在净利润方面,预计盈利的145家企业中,有22家企业预计净利润超10亿元,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九安医疗,其预计净利润为所有已披露医药企业中最高。

根据九安医疗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可达165亿元至175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仅为9.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715.90%至 1825.95%。同时,九安医疗预计基本每股收益盈利36.1681元/股至38.3601元/股。

业绩大涨是如何实现的,九安医疗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公司试剂盒、额温计等产品在美国销量的提升,其品牌知名度也随之提升,带动了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公司保障了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实现订单及时交付。

此外,九安医疗也介绍,其报告期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外销售,以美元结算为主,美元对人民币年度平均汇率较2021年度的平均汇率有所上升,给公司净利润带来积极影响。

在业绩大涨的消息公布后,九安医疗再出重磅消息,2月1日,其发布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的公告,其中表示,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含)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含)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关于此举的目的,九安医疗表示,此举为优化财务结构,合理利用自有资金,通过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收益率,争取实现公司和股东收益最大化。

除九安医疗外,净利润表现耀眼的还有CRO巨头药明康德,其2022年度预计净利润在医药企业中仅次于九安医疗,在业绩预告中,药明康德预计2022年度实现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93.99亿元,较上年同期51.31亿元,同比增长约83.17%。

药明康德的业绩预告中也显示,经其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93.55亿元,较上年同期229.02亿元,同比增长约71.84%。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8.14亿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50.97亿元,同比增长约72.91%。同时,其本期基本每股收益预计约3.01元,较上年同期1.75元,同比增长约72.00%。

关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药明康德表示,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增长,在其CRDMO(合同研究、开发与生产)和CTDMO(合同测试、研发与生产)业务模式驱动下实现。此外,在2022 年全球各地疫情多次反复的状况下,公司发挥了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关于净利润的增长,药明康德表示,其通过不断优化经营效率,持续提升产能利用率。

在净利润数额上一骑绝尘的九安医疗实现了1715.90%至1825.95%的超高增长率,然而这在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中,并非净利润涨幅之最。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企业当属上海谊众,其在实现由亏转盈的同时,其净利润增长幅度达3852.72%至4102.90%。

根据上海谊众2022年度业绩预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000万元至16,000万元,上年同期值为﹣399.71万元,公司实现由亏转盈。

关于业绩迅猛增长的原因,上海谊众表示,其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于2021年年末获批上市后,公司已正式开展紫杉醇胶束的商业化生产及销售工作。除主营业务因素外,上海谊众也表示,其业绩增长也与其他两方面因素有关,即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及通知存款增加利息收入导致利润增加,以及公司获得政府补助收益导致利润增加。

2023年1月20日,上海谊众发布公告称,其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列入《Ⅳ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3 年版)》,联合铂类用于Ⅳ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一线化疗。上海谊众表示,紫杉醇胶束列入《Ⅳ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3 年版)》有利于增强产品影响力,并进一步拓展与渗透产品市场。

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2022年的医药行业市场中,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上述企业面临业绩形势一篇大好之时,也有部分企业面临严重亏损,在已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中,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其中43家药企在2022年遭遇了首亏,包括荣昌生物等刚上市的创新药企等;近10家企业预计亏损超10亿元以上。

其中,业绩预告出现严重亏损的如*ST辅仁,已面临退市风险。根据辅仁药业2022 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 年期末净资产为-14.8 亿元至-18.8 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根据辅仁药业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15.8 亿元至16.3 亿元,而预计2022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约22.5 亿元到26.5 亿元。

辅仁药业在公告中介绍,其2021年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所涉及的事项包括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应收账款等。截至目前,公司暂无有效措施对上述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事项进行整改。如果上述事项无法得到解决,公司2022 年年报可能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将面临财务类强制退市的风险。 

关于净利润预亏的主要原因,辅仁药业介绍,首先,2022 年受疫情及资金周转紧张的影响,其部分产品生产与销售受到影响,利润随之减少;其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2022 年占用计提坏账准备约1.0亿元,担保计提约2.0亿元,应收账款计提约12.0亿元;此外,由于公司资金周转紧张、债务负担较重,大部分债务违约。本期因债务逾期需计提利息与违约金约6.2亿元。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面临亏损的医药企业中,华北制药的亏损额虽未超过10亿,但其净利润额的下降幅度最大,与上年同比下降达3751.90%。

根据华北制药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其预计2022 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84亿元左右,而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3 万元。

关于亏损的原因,华北制药表示,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其他应收款-搬迁停工损失按照个别计提法进行减值测试,截至2022年12 月31 日,其他应收款-搬迁停工损失累计金额252,006.77 万元,经测试发现其存在减值迹象,本着谨慎性原则,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对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72,400 万元左右。此外,受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减少2,974 万元左右。

疫苗、中药企业分化

截至发稿,有34家中药企业公布了2022全年业绩预告,其中华润三九、以岭药业增幅较大,也是受益于疫情的原因。

而嘉应制药同比增长最高,比上年同期增长27-34倍左右,预计2022年盈利4200万元-5200万元。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嘉应制药解释称,2022年度医药流通行业取得较大突破,为公司利润增加作出了贡献,且因公司上年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影响上年利润2879.93万元,故本年业绩同比上年增幅较大。 

另外,在中药企业中14家企业预计亏损,分别为7家首亏、3家增亏、4家减亏。其中,上述提到的康美药业、步长制药等亏损较为严重,

在2022年业绩预告中,龙津药业、太龙药业、益佰制药等中药企出现出现首亏。

其中,龙津药业和太龙药业降幅最为明显,均超10倍,龙津药业预计2022年全年亏损3800万元至5700万元,同比上年减1328.42%至1942.63%;太龙药业预计2022年全年亏损6600万元至7900万元,同比上年减1200.84%至1417.68%。

疫苗企业也同样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与九安医疗受益于疫情不通的是,随着疫情的变化, 2022年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需求也发生较大变化,较之2012年呈大幅下降趋势,也使得相关疫苗企业出现业绩变脸。

如疫苗龙头之一康泰生物出现了自2017年2月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亏损。康泰生物预计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为-0.76亿元至-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6.02% -111.87%。对于业绩首亏的原因,康泰生物解释称,由于国内外新冠疫苗的接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新冠疫苗销量较2021年大幅下滑,由此减少净利润超过8亿元。

同样情况的还有另一大疫苗龙头康希诺,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8.30亿元至9.96亿元。

而国内两大HPV龙头沃森生物和万泰生物则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沃森生物业绩预告期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1亿元–7.6亿元,比上年同向上升48%—78%。

公告显示,2022年,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获批上市,成为第二款国产二价HPV疫苗,同时也成了沃森生物业绩上涨的重要因素。结合早前上市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全球两大重磅疫苗产品的加持下,综合影响致沃森生物营收同比增长约46%,2022年业绩自然实现高增。

万泰生物业绩大幅增长也获益于HPV疫苗,在2022年实现营业预计总收入111.85亿元,同比增长94.51%;净利润47.39亿元,同比增加134.44%。一方面,万泰生物二价宫颈癌疫苗继续保持产销两旺,收入及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市场需求旺盛,万泰生物新冠检测相关原料以及检测试剂的收入及利润实现增长。

(作者:朱萍,实习生林昀肖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