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春节模式”告捷,日均揽收投递均恢复至3亿件以上

21大消费费心懿,谢语 2023-02-02 16:34

快递业展示出强大韧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费心懿 实习生谢语 上海报道

快递一头连着生产供给,一头连着消费需求,因此也被称为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行业从“春节模式”迅速过渡至日常水平,展现出快递业的强大恢复能力和发展韧性,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的态势。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显示,2月1日,全国快递日均揽收投递均恢复至3亿件以上,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59亿件,环比增长0.3%;投递量约3.32亿件,环比增长16.1%。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国揽收投递快递包裹量超过7亿件,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业务量稳中有升。

今年春节,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的模式保障了行业运行畅通有序,全年无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统计了1月7日至2月1日之间的快递揽收与投递件量情况。

记者发现,快递“春节模式”主要划分为两个阶段。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拐点,1月7日至1月22日期间,快递日均揽收、投递量缓慢下降;1月22日至2月1日,快递件揽收投递件量企稳回升。

1月21日和22日分别是揽收和投递件量波谷,为0.22件和0.3件,不足于往常的十分之一。而农历新年以来,全国快递业务量连续稳步上涨。

全国快递揽收量的放缓和恢复情况均提前于投递情况。1月10日起,快递揽收量低于投递件量,而到1月23日,前者反超了后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快递网点时也注意到,部分下沉的乡村网点在除夕前一周就提示暂停揽收,而城市中的快递网点件量也在春节期间出现了紧缩。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到,今年消费者回老家过年的比例还是相当高的,因此城市里快递需求量总体来说比往年低很多。因此,物流企业的自身压力相对来说减少很多。

同时,新的需求也随之产生。张毅提到,兔年春节本地化的消费,尤其是生活消费,有非常明显的增强。尤其在即时物流的需求上,包括生鲜、果蔬、年货等本地化需求,比往年是增强很多。这其实也与在线电商、即时零售以及由疫情而带来消费行为改变有密切关系。

(作者:费心懿,谢语 编辑:林曦)

费心懿

21产经版记者

关注新能源产业,物流快递产业。联系方式:1891767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