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5%,余伟文称香港经济受多重因素提振

大湾区观察尹琛 2023-02-02 13: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尹琛 香港报道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2月2日宣布,因应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加息25基点,根据预设公式,香港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0%,即时生效。

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会见媒体时表示,美联储此次加息幅度似见缓和,但后续加息步伐仍要视乎未来经济及通胀数据,料加息周期会继续。而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今年或将继续面对高息环境。他强调,联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香港货币金融市场的运作亦保持畅顺。

此外,尽管利率升高,但余伟文认为香港经济受到其他乐观因素提振。比如随着内地不断优化防疫措施对环球经济将起到推动作用;与此同时,香港与内地逐步有序恢复通关,也进一步提振了本地的旅游、饮食及零售等行业。

高息环境下,香港楼价在2022年承压。“去年楼价下跌约15%,负资产个案数量确实有所增加。”余伟文表示。

根据金管局最新公布,香港负资产按揭总数由2022年第三季度的533宗,飙升至2022年第四季度的12164宗,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高。意味着截至去年年底,香港至少有超过1.2万名业主,其手持物业的最新估值低于该物业的按揭贷款余额。

但随着与内地恢复通关,2023年初始香港楼价、整体交投气氛均见复苏。反映二手私人住宅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数据(1月27日数据)录得157.87点,较去年12月25日的156.77点微升0.7%。整个1月,二手私人住宅的成交宗数则由去年12月的1945宗,升至2311宗。

“我们将观察楼市情况,因应市场形势,检视楼市政策及宏观调控措施。”余伟文指出。

(作者:尹琛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