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迅
2023-02-03 05:00

特约评论员 陈迅

在1月31日和2月1日召开的FOMC上,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4.25%-4.5%上调25个基点(至4.5%-4.75%)。这是美联储去年3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首次将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也是连续两次议息会议放缓加息步伐。美联储解释说,虽然美国就业市场依然过热,但是通胀放缓,迅速且大幅度加息的效果出现存在时滞,而且(最关键的是)眼下居民消费和生产活动,均出现明显走弱的迹象。刚出炉的1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下降到47.4(市场预期48.0),是2009年以来(剔除新冠疫情暴发的紧急状态)最低水平,显示美国生产活动正在迅速萎缩。同时,劳动集约型产业的人手不足,导致就业数据依然处于紧张状态,显示通胀项目中粘性较高的部分依然存在后续影响。

鲍威尔在发布会上强调了此次会议声明中的提法,“为实现政策目标的2%通胀率,继续提高政策利率上限是适宜的”,他解释说“剔除食品,能源,住宅项目后的通胀依然粘性较高”,目前还不是宣布抗通胀战役取得胜利的时候,因此会议声明明确指出将继续加息(ongoing increases)。这明显是看似偏鹰的说法,但降息决定宣布后,美债收益率曲线全面下降,美元指数创下9个月新低,美股强势上扬,资本市场似乎非常确定美联储的紧缩姿态彻底转变。

鲍威尔本人在会议后的公开会见时,整体姿态也没有部分投资者预期的那么鹰派。甚至在涉及货币政策基调的评价问题上,此次美联储放低了身段,鲍威尔表示联储持续关注可能影响经济走势预期的信息,有碍政策目标达成的风险一旦出现,随时可以变更货币政策的基调。

金融市场目前开始预期后续仅有一次加息,鲍威尔也没有像以前那样,用非常强硬的措辞去打击投资者,仅表示“经济增长一如预期的话,今年降息是不合适的”。但他又认为目前已接近“Disinflation process(反通货膨胀进程)”,只是尚未确认。这里他再次展示了其领导的美联储独有特质:我们也有预测,但最终一切都要等数据才做实。反过来说,这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实际上就是没有彻底否定年内降息的可能性。

很多投资者也关注这次会议声明里的部分表述,例如把“委员会在判断今后政策利率目标区间的上调‘速度’”改为了“程度”。围绕此次议息会议,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其实早就不是加息幅度,而是本轮紧缩周期的政策利率上限水平到底在哪里?由此倒推后续加息的空间和步伐。此次这个会议声明的表述,算是对此做了追认,表明联储和市场在此事上有一定共识。但是,此后到底美联储还将加息几次?美联储和投资者之间依然没有形成一致,鲍威尔会后向媒体表示还有“几次”。但市场普遍认为3月份再加息一次,但其后则存在不确定性。部分媒体解读,美联储官员的心态倾向于年内还有两次加息,但此次会后市场的反应,显示投资者更倾向认为3月将是最后一次加息,下半年视乎经济状况,很可能开始降息。部分鸽派投资者甚至倾向于,年底前将降息50个基点之多。

整体而言,从此次会议以及会后的公开讲话来看,美联储依然像咬不断的皮筋,既强调抗击通胀,又开始示意会避免过度紧缩。美联储在还强调抗击通胀战役尚未完成,而投资者却坚定地认为经济衰退必至,美联储此轮不仅错过了加息的时机,在判断今后的经济走势上再次出错。当然,鲍威尔对此不以为然,在会见上展示了其领导下的美联储,对控制美国经济软着陆的自信,认为美国的“通胀可以回落到2%,而不会出现真正严重的经济衰退”。看市场的反应,投资者追认了此轮加息进入尾声的事实,但也进一步强化了其自信:在美联储软着陆自信被现实摧毁前,此交易策略绝不回头。有机构投资者就表示,无意对抗美国央行,但是年初到现在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而言,投资者明显在和美联储背道而驰。因为“美国经济的衰退风险,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显现,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转向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陈迅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