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创投发展AB面:利好退出但挑战加大 新股走势分化收益预期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2023-02-03 05:00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为“募投管退”疏通最后一环,创投机构资金周转率显著提升,创投机构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深创投”)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将为创投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更大制度空间。一方面,全面注册制改革为各类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降低了难度,为其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直接融资途径,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活力;另一方面,这扩大了创投基金的退出通道,打通了‘募投管退’全周期流程,给创投机构提供更加顺畅的资金流动性。”

创投机构迎历史性机遇

长期以来,核准制下创投行业投资项目退出难一直是行业的痛点,导致基金直投项目退出周期过长,降低了基金的投资回报和LP的投资意愿。

随着2019年注册制改革在A股市场正式试点,企业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开放、多元,创投基金的退出渠道逐渐畅通,流动性和退出效率也显著提高。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截至2022年末,A股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合计达到1075家,首发融资1.2万亿元,均占到试点注册制以来全市场的一半以上。

随着这些企业的成功上市,创投行业生态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创投行业募资难问题及LP结构组成明显改善,让创投行业更好发挥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科技强国的功能作用。

以深创投为例,自2019年试点注册制以来,深创投共有82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其中科创板46家,占比56%,创业板26家,占比26%,主板6家,占比7%,北交所4家,占比5%。

据深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投资项目特点鲜明,以硬科技为主,都具有高研发投入,82家企业2021年总研发投入超过154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加权平均为40%,平均市值规模大,行业地位高。

“注册制试点以来,我们投资的一大批半导体领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例如,EDA软件领军企业华大九天、FPGA芯片设计企业复旦微电、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天岳先进等、隔离芯片领域的纳芯微。资本市场增强了企业的规范运作,提升企业行业影响力和声誉,并让他们获得了融资增强研发、产能扩张实力。”深创投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补充道。

融创投资创始合伙人赵俊峰也对本报记者指出,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创业投资公司之一,融创投资近年来成功上市的项目有不少受益于注册制改革。

“过去三年,注册制下A股IPO保持常态化发行,为我们的退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保障机制。我们先后有金百泽、满坤电子、世纪恒通等多个企业过会或者IPO,都是在注册制下的市场中完成的。”赵俊峰说道。

机遇与挑战并存

眼下,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实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进一步提升,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也愈发高涨。

赵俊峰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对创投行业带来了非常积极和深刻的影响。第一,给了创投行业一个明确而正面的导向,即随着发行节奏的加快,市场从原来的关注一二级市场差价和套利空间,转向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同时,在高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下,也让我们能够更加长期地陪伴优秀的企业;第二,政策更加可预期,对我们创投机构的投资节奏安排,给了一个非常好的参考与指引;第三,全面注册制时代,让我们敢于投早投小,投未盈利的行业和企业,真正关心企业的研发能力与创新能力,这在科创板注册制下已经取得了尤为明显的效果。”

不过,在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利好创投机构退出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一方面,伴随注册制实施,市场迎来的将是更加严格的自律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另一方面,新股走势分化也将使得投资收益预期可能下降,对创投机构的投研实力和甄别能力带来更大的挑战。

深创投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指出,注册制下创投基金退出时的收益可能不及以往核准制下的收益。“一级市场估值过高可能造成估值倒挂,甚至上市可能带来一级市场过高估值的‘泡沫戳破效应’。创投机构很难再靠‘Pre-IPO’投资模式获利。”

同时,该负责人还指出,目前50亿以内的小市值公司占比高,上市所带来的流动性溢价可能并不高,市场估值均值回归趋势可能加快,甚至出现类似港股的“仙股”现象,“此外,全面注册制改革对把握二级市场退出时机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对于周期性较强的行业,需要预判‘申报—发行—退出’期间可能历时多年的周期波动。”

展望全面注册制时代,在创投行业人士看来,严格贯彻落实全面注册制相关要求、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明确主板首发申请的行业属性要求、强化责任体系等,仍是未来需长期坚持的方向。

赵俊峰表示:“我们期待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相关政策真正贯彻落实,避免出现政策在上,每个企业项目却还是一事一议的情况,提高审核注册的效率和可预期性。给予科技型红筹公司更多的空间,目前来看红筹企业只有中芯国际、九号机器人等少数企业上市,其他红筹企业的回归难度仍较大。”

深创投负责人也建议,明确主板首发申请的行业属性要求,使得创投机构在前期投资时获得更加明确可预期的指引;同时,可对创投机构减持退出的锁定期要求试行反向挂钩减持政策,以支持引导创投机构投早投小。

此外,该负责人还进一步指出:“注册制时代,只有真正具有成长价值的企业才能在资本市场长期生存,而那些弄虚作假、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则难以长期生存。常态化退市也是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有进有出,市场才会长期保持活力,劣质资产才能加快出清,市场资源才能更高效配置。”

(作者:杨坪 编辑:姜诗蔷)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