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抢人”“抢订单”,佛山火力全开“拼经济”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2023-02-03 19:3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赵晓晨 佛山报道

明亮的生产车间内,各种设备“火力全开”,装棉、织纱、包装、入库……伴随着现场机声隆隆,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

这是国内纺织行业龙头企业——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节后生产日常。目前该企业各分厂已有超过95%的员工返岗复工。

差不多时间,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佛山企业“摆摊”招工,向当地劳动者派发宣传单,推介岗位待遇。

由佛山市商务局组成的“佛山抢订单第一团”则先后赶赴上海、泉州、厦门、深圳等地,开展进口业务对接及考察活动;由佛山市、区、镇街招商部门组建的35个小分队,辗转华南、华东、华北等全国各大中城市,开展新春大招商活动,努力实现全年招商任务“开门红”。

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政府部门走出去“抢单抢项目”,火热的现场折射出佛山年后火力全开“拼经济”的干劲与速度。活跃在全国各地的“佛山元素”折射出经济正在加快复苏。

跨省招工“热”

“到佛山能赚钱!”当佛山市天朋温控器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林永彪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的招工现场说出“去年很多员工都拿到了一万多元的工资”时,他就成了当地务工人员眼里的“香饽饽”。

而当类似的案例越来越多出现在当地招工市场,佛山理所当然地成为贵州劳动力的重点输出方向。

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当前全国制造业迎来全面复苏,“用工潮”随之而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曾指出,今年开年,“早”成为劳动力市场的突出特点,一是外出返岗早,两成务工人员返岗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二是用工需求旺,不少企业期盼早开工、早生产。

为满足生产需求,近日,江苏、广东、福建等东南用工大省均展开跨省招工,政府部门组织企业赶赴中西部省份,推介优质岗位,讲解招工引工政策。制造业大市,同时也是用工大市的佛山自然也在其中。经佛山市人社局调查分析,预计佛山市春季用工需求总人数约达到17.04万人。

从1月28日到2月1日,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人社部门召集数十家优质佛山企业,奔赴贵州省黔东南州,连续举行多场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拉开了佛山开年“抢”人的序幕。

南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郭立峰介绍,南海人社部门早在春节期间就与黔东南州相关部门对接联系,节后迅速组织38家南海优质企业到当地开展专场招聘会,宣介企业岗位信息,讲解招工引工政策。

另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接下来,佛山市计划第一季度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27场,预计可吸引近1.25万家次企业参加,提供近15万个(次)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佛山首次尝试一把手上线“直播带岗”。

“如今佛山常住人口已经超过1000万人,超过半数人口来自外地。”1月30日上午,佛山人社局局长苏岩首次上线直播“带岗”,连线黔东南州锦屏县劳务协作招聘会,线上推介岗位。

苏岩表示,经过两年的摸索,人社部门发现直播带岗的模式较为新颖,经过熟悉情况的人反复推介,劳动者会更有激情来佛山就业。

许多佛山企业也纷纷出实招“招兵买马”。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预计要增加30%的人员,鼓励员工推荐亲朋好友入职。此外,企业将一方面启动校招,一方面在南海多地设置招聘点,招聘车间工人;佛山德展制冷设备零部件有限公司HR程浩洋则从年轻人的工作需求着手,着重强调企业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以及入职后能享受到的福利,以此增强岗位吸引力。

溢达纺织相关负责人则透露,节后一线岗位用工需求较多,为保障春节后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公司将于2月份参与4场招聘会,并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渠道获取人才,“受大环境消费回暖影响,开年以来我们的订单比往年更充足,以高明区域的制衣厂为例,目前的订单足以满足第一季度的生产需求。”

政府组团“抢订单”“抢项目”

2月2日,刚刚结束为期四天的“抢订单”之旅,佛山市商务局各个工作人员就开始紧锣密鼓对接企业,洽谈合作项目。

过去四天,作为佛山“招商、招工、暖企、抢订单”四方面军新春奔赴发展最前沿的抢订单军团之一,佛山市商务局组团辗转上海、泉州、厦门、深圳等地,开展进口业务对接及考察活动,成功落实了一批合作意向并推进了一批在谈的优质项目。

新春一开工就走出去“抢订单”,佛山“积极”的背后是市场形势的变化。

海关统计显示,继2021年突破6000亿元大关后,2022年佛山外贸进出口达到6637.8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居珠三角9市第一。显著特点之一就是民营企业担当佛山外贸的主力军角色,2022年,佛山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到72.5%。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经济发展释放出向上向好的信号,订单是第一抓手。

广东省“新春第一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表示,新年伊始,省商务厅将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加快建设贸易强省。

结合这一方向与佛山的经济结构,今年的“抢单小分队”将重心放在进口业务对接及考察活动,重点拜访多家平台型进口企业,推动其在佛山设立贸易公司,拉动佛山进出口平衡发展,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并争取将更多全球配置资源引入佛山。

在厦门,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在带队走访京东物流(厦门)跨境贸易中心时表示,希望企业到佛山寻求新的发展机会,加快推动全链条物流服务的跨境电商新模式落地佛山国际陆港,政府部门将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在上海,得知佛山为支持企业扩大进口,对全面作为境内收货人以一般贸易或加工贸易方式进口,且增量达到或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给予100万元人民币支持时,一家进口平台型企业负责人当即表示:“我想到佛山看看。”

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同样明确表示,未来要在佛山扩大进口业务及布局新项目。

佛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展会、经贸活动、政府拜访等形式,招揽优质项目,促进企业精准对接,可以为佛山今年一季度乃至全年外贸指标增长奠定订单、渠道和市场基础。

此外,佛山“抢订单”小组在这次旅途中还收获了促消费和外贸发展的新思路。例如,此前,泉州市商务局通过推出一系列促消费的创新举措,有效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而佛山“抢订单”小组也来到泉州市商务局,向当地政府部门取经。

佛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借鉴泉州促消费的发展经验,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抓重点区域项目建设、抓重点市场主体培育、抓重点消费专项行动及抓城市消费环境提升等工作任务,加快推动佛山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