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亚太部副主任答21:美国对华芯片禁令不会对中国经济反弹构成实质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3-02-03 17:00
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5.2%,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 IMF:今年全球增长预计达2.9%,欧美经济同步放缓,中印将成主要引擎 2023达沃斯:分裂与合作丨全球经济能否拨云见日?IMF、欧央行、日央行、法国财长、萨默斯这么说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北京报道 2月3日,谈及美国政府对华芯片禁令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副主任 Thomas Helbling在线上发布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它短期内不会对中国经济反弹构成实质性影响,但类似的技术脱钩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成本。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首先,这是短期的行业震荡。尽管该行业在整个经济中有着复杂的联系,但我们尚未分析这个禁令的影响。但从宏观上看,我们预计短期内不会对中国的经济反弹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但如果更广泛地看这些出口限制的话,摩擦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成本,我们已经对地缘经济日益分裂的前景感到担忧。”

近日,IMF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经过数十年一体化后,如果如今陷入严重碎片化,总体经济产出可能萎缩多达7%。如果还出现技术脱钩情况,一些国家的产出可能萎缩8%至12%。

“鉴于这些风险,我们强调主要经济体应该共同努力,应对地缘经济、碎片化带来的挑战,并找到解决方案,避免碎片化进一步失控。”他对21记者说。

尽管美国对华芯片禁令对中国半导体行业和全球芯片供应链的具体影响需要被进一步分析,但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会以技术脱钩和供应链碎片化的形式在经济上产生深远的影响。”

针对美国、日本、荷兰达成协议意图限制向中国出口制造先进半导体所需设备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月30日回应称,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私利,滥用出口管制,胁迫诱拉一些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将科技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