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中票获批,碧桂园迎接开门红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雅琪

坚持、韧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黄雅琪 广州报道

近期,碧桂园地产集团已获批200亿中票储架式注册发行额度,成为春节后首家获批的民营房企,也是获批规模最大的民营房企之一。

这意味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扩容政策持续发力,优质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再迎政策利好。

储架式注册发行是“一次申报、分期发行”的市场化、法治化发债管理模式,即企业可在注册有效期内结合需求分次发行,有利于企业、投资人把握发行窗口、投资时机,提升市场投融资效率。

作为房地产行业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碧桂园此次中票获批,体现了各方对优质房企的支持。

而在此次事件之前,碧桂园在“内保外贷”业务上,也得到了多方帮助。

2023年1月26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其已与中国民生银行香港分行订立融资协议,后者将向碧桂园提供最高达5000万美元等值的人民币定期贷款融资,自该贷款获首次提取日起计为期36个月。

2022年12月28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为碧桂园成功办理一笔内保外贷业务,融资金额2.8亿美元,期限3年零1个月。该笔业务的境内担保形式是出具备用信用证(以碧桂园地产为境内保函申请人,碧桂园控股为境外借款人),支持的境外贷款是由工商银行5家境外机构组建金额为2.8亿美元、期限3年的银团贷款。

碧桂园的“开门红”,也是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逐渐复苏的信号。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政策利好频频落地,信债股“三支箭”齐发、金融16条、限购及公积金利率优化、购房补贴等利好为楼市复苏提供信心。

步入2023年,多个监管部门表态持续发力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尤其是1月初,央行银保监座谈会强调要落实好16条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保持房企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

以碧桂园为代表的优质民营房企成为高层、监管及金融机构眼中的“示范生”,率先获融资支持。

2022年下半年,碧桂园获多项融资支持,先后获得增信担保成功发行两期共25亿元中票,并通过央地合作增信模式发行10亿元公司债,以及获得工商银行等十家银行逾3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

而在碧桂园之后,更多的房企也获批中票。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美的置业150亿元中票、新城控股150亿元中票、万科337亿元中票、新希望五新实业集团10亿元中票及中国铁建房地产22亿元中票获得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

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今年或将有边际好转。

中信证券近期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展望2023年,影响销售的两个重要因素企业信用及疫情管控均边际好转,预计2023年按揭利率继续下降,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长4.8%,房地产投资降幅收敛至4.5%。在多项政策协同之下,预计房地产行业在2023年会出现企稳反转。

(作者:黄雅琪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