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远见超越未见:21世纪年度好书(2022)终极书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2-04 05:00

王峰

入冬以来最冷的几天,是春节。但久违的年味冲散了人们呼出的哈气,也冲破了人们对疫情寒冬的不安。

愿书香也给你久违的安慰,10本“21世纪年度好书”又与你见面了。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第七年评选发布年度好书,按照“思想价值+现实影响”的评选原则,我们在2022年泛财经图书市场发现,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深刻洞察催生了诸多佳作,《极端不确定性:如何为未知的未来做出明智决策》《21世纪货币政策》等都在此之列,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反思叠加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让我们对宏观经济政策创新满怀期待。“问题意识”是今年获奖图书的鲜明特点,《现代中国的形成(1600—1949)》从现代中国的边界出发,在汗牛充栋的史料和历史著作中独辟蹊径,摸索历史动力;《韧性时代:重新思考人类的发展和进化》旁征博引,但全书主题紧扣从进步时代到韧性时代,人类如何从追求效率到与自然共生。《无国界病人——在美治疗癌症3000天》是一部诚恳的作品,相信读者能从平实、细腻的记录中获得感动,同时,文字背后体现的“科技改变个人命运”,又何尝不与《人类之旅: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所体现的“科技改变人类命运”所暗合。

今年,我们在10本年度好书之外,还评选了“年度价值·人文记录图书”。在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或写实或戏剧性的生活记录,构成五彩斑斓的文化奇观。让我们为努力创造平凡而美好生活的人致敬。

评委(按姓氏音序排名)

巴曙松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陈晨星 21世纪经济研究院院长

何帆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变量》作者

曾刚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张永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钟伟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年度价值·人文记录图书

浮生一日

人间后视镜 编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1月

【颁奖词】

媒介生产奇观。“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世界如此之大,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可能超越另一个人的生活经验,但只有当快手这样的平台出现,才能够汇聚并放大人生百态。本书就记录了80位普通人通过快手展示的故事。快手是一个平行的世界,80个人的生活24小时在快手上不间断上演,而24小时里,有近4亿人在打开快手关注别人的记录。快手还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每一种生活方式都值得被看见,每一段短视频和直播都因为真实所以独特。饶有趣味的是,视频精彩直观,同时也碎片化,本书用文字还原视频背后创作者的完整生活,传统与当代的表达手段相得益彰。(陈晨星)

以下为21世纪年度好书(2022)书目及颁奖词(排名不分先后):

极端不确定性:如何为未知的未来做出明智决策

[英]约翰·凯、[英]默文·金 著

傅诚刚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7月

【颁奖词】

本书作者是两位极具影响力的经济权威人士。约翰·凯是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首任院长,默文·金曾任英国央行行长。他们在这本书里对主流经济学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主流经济学认为,经济决策的实质是在约束条件下寻找最优解。但约翰·凯和默文·金指出,在现实中往往既找不到清晰的目标,也看不清都有哪些约束条件,因此,更为实用的决策方法是适应,而非择优。适应是为了生存,只有活下去,才能最终成为赢家。善于学习、敏于变通、长于沟通,才能适应极端不确定性。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在真实世界里做出决策的操作手册。(何帆)

人类之旅: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

[以]奥戴德·盖勒 著

余江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8月

【颁奖词】

在历史学的社会科学化过程中,涌现出许多非常多元化的分支流派,而计量经济史学则尝试用经济学和计量的方法来对历史进行重新思考和梳理,其结论往往给人别出新意的启发。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当前全球普遍面临的财富与收入不平等的挑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因此,要想更好地理解当前面临的诸多挑战,从人类发展的历史中寻求启发,应是一条有效途径。本书可以说就是这样一本从人类发展的历史中寻求应对财富与不平等挑战的智慧之作。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有趣故事,作者以这些故事为切入点,带领我们一探这些故事背后的历史洪流。(巴曙松)

法律简史:人类制度文明的深层逻辑

桑本谦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2年9月

【颁奖词】

本书尝试探索法律的深层逻辑,打破部门法的界限,以联结思维取代割据思维,把不同门类的法律知识重新组合,进而实现法学内部及法学和AI、生物科学等等其他学科的贯通,重新理解市场、政治、生态、人性等常识性问题,希望把包括民法、刑法、诉讼法在内的全部法律知识整合在一个统一的理论框架之下。本书最开始实际上是为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准备的课程,但是,纵观全书,作者却说:这本书最理想的读者不是法科生,也不是法官或律师,而是某个外行人。他偶然读到了这本书,然后在很短时间内就打通了任督二脉和奇经八脉,从外行一跃而成高手,这已经不是化蛹成蝶,而是将化蛹成蝶和化蝶成鹰合二为一。亲爱的读者,说不定你就是作者所期待的即将打通任督二脉的外行人呢?(巴曙松)

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

张维迎 著

理想国|海南出版社

2022年6月

【颁奖词】

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但是,由于主流经济学分析框架缺少企业家的角色,目前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不仅缺乏,而且充满似是而非的谬见。因此,重要的不仅是理解,更是需要“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这就需要突破传统经济学理论思维,且对纷繁复杂的企业家活动具有深刻的理论洞察。本书是作者关于企业家理论体系的最新呈现,是对企业家决策的全新理解,既充满学术洞见,又有振聋发聩的现实意义。作者创造性构建斯密-熊彼特增长框架,深入揭示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以及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各种条件。如果说中国过去还可以通过学习和模仿来推动经济发展,那么在新的发展阶段,就惟有更加依靠自我创新能力。因此,企业家精神对于中国之重要,无论如何强调也不为过。(张永生)

现代中国的形成(1600—1949)

李怀印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年2月

【颁奖词】

本书旨在重构关于现代中国形成的理论论述,是一本见解独到而又深刻的著作。作者从全球史视角,在对东亚传统秩序、现代国家理论、欧洲中心论及革命与现代化叙事进行反思的基础上,从地缘政治、财政构造和政治认同等三个要素构建新的关于现代中国的分析框架和理论论述。目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背后,孕育着文明形态的转变。未来关于现代化及现代国家,可能也面临重新定义。作者关于1600-1949“现代中国”的构建逻辑,如何跨越百年,通向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以及由此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则是一个饶有兴趣的问题。(张永生)

绿色经济学

[美]威廉·诺德豪斯 著

李志青、李传轩、李瑾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6月

【颁奖词】

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科技进步以及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社会、经济得以迅速发展,与此同时,人口、资源与环境问题却日渐突出,成为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寻求社会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间的平衡,经济学家开始关注和研究环境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本书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诺德豪斯对环境经济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对绿色经济理念进行了创新性诠释,为我们在促成人类福祉和社会公平改善的同时,显著降低环境风险与生态稀缺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曾刚)

21世纪货币政策

[美]本·伯南克 著

冯毅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9月

【颁奖词】

作为成功应对2007年次贷危机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022年又因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杰出研究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集理论与实践大成于一身,“知行合一”是伯南克著作的突出特点,在汗牛充栋的货币金融研究文献中,弥足珍贵。本书以《21世纪货币政策》为名并以“大通胀”作为全书讨论的起点,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被认为是一部以美联储为研究对象的“现代中央银行史”。全书以现代中央银行的政策框架为基础展开,按时间线索,将信用货币体系下美国货币政策的演进逻辑进行了全面、清晰的解读和反思,并对新冠疫情以后美联储的政策创新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曾刚)

韧性时代:重新思考人类的发展和进化

[美]杰里米·里夫金 著

郑挺颖、阮南捷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11月

【颁奖词】

人类以为自己是特殊的,以为天地人者万物之本。杰里米·里夫金指出,在两万年人类史中至少95%的时期,人类生存状态和其他灵长类差异不大。但迅疾发展和进化使得人类以更高效率耗用地球资源构建社会,既主宰着也毁灭着地球。作者对人类才能可以无限提升,人类可以不断自我完善的所谓“完美性追求”表达了赞许,这构成了韧性时代的基石,并预言未来人类社会将从偏好经济增长转向生态繁荣,从追求金融资本转向生态资本等等。人类能自我救赎吗?让我们祈祷吧。(钟伟)

上帝粒子:诺奖大师写给所有人的粒子物理趣史

[美]利昂·莱德曼、[美]迪克·泰雷西 著

米绪军、古宏伟、赵建辉、陈宏伟 译

未读·探索家|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2年6月

【颁奖词】

康熙26年,《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使人类时空观摆脱蒙昧;光绪31年,狭义相对论使宇宙观逐渐萌发,量子理论澎湃而来。如今,薛定谔的猫、时空穿越、平行宇宙等等几乎成为时髦词汇。本书被标注为写给所有人的粒子物理学趣史,作者利昂·莱德曼和杨振宁先生同岁,书中从古希腊一直谈到了上帝粒子、宇称不守恒和标准模型。这本趣史对很多读者很可能索然无味,你的宇宙观可以建构在金木水火土之上,也可以建构在怀疑上帝粒子和挑战标准模型之上,毕竟人类本身也只是粒子结节吧。(钟伟)

无国界病人——在美治疗癌症3000天

师永刚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8月

【颁奖词】

在健康王国的疆域之外,是神秘而辽阔的疾病王国。每一个人都将从健康王国进入疾病王国,但大部分人都对疾病王国讳莫如深。本书记录了作者本人赴美治疗癌症的八年历程,仿佛是一位战地记者从前线发回来的现场报道。这本书从微观的角度剖析了人生。治疗疾病的过程,也是对人的身体、心灵与生活态度的再度审视。我们如何面对疾病,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如何规划完整的人生。这本书也从宏观的角度洞察了系统。进入医疗系统,亦如进入了一个迷宫,系统的起源和运转超越了个体的影响力,但又无处不在地影响着系统中的芸芸众生。(何帆)

(编辑: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