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企万人“誓师”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如何“迎春”拓新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黎霞,梁施婷,柳宁馨,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2-04 05:00

“添底气、增信心,这场万人誓师大会开得很及时。”

2月2日下午,中科安齿副总经理曾彬参加了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州民营科技园协办的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万人誓师大会。他直言,本场大会引发了企业家朋友强烈的共鸣,这背后彰显的是广东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兔年开工首日,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火力全开,举行超过2.5万人大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并提出“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在广东GDP的比重已过半,去年,预计突破6万亿元。再造一个新广东,民营企业当何为?从“制造业起家”到“制造业当家”,大中小企业如何融通创新?高质量发展背后,金融“活水”如何有效赋能实体经济?

大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等7名企业家代表、商会代表作表态发言。围绕“聚力高质量、制胜新征程”主题,全省民营经济人士展开火热讨论,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原主任王珺,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产业研究院院长沈明高与民营企业家同台,为高质量发展献策。

广东民营经济贡献60%税收

在2022年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广东省民营企业实现企稳回升、逆市增长。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实有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1571万户,居全国首位,较2021年末增长7.0%,为广东省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夯实了微观基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会上透露,广东民营经济贡献了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新增就业,90%以上的新增数量。

“尽管面临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国内也面临发展的‘三重压力’,但广东的优势明显。”广东省工商联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表示,广东连续34年经济总量第一,连续37年进出口第一,广东有最齐全的产业链,有7.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有众多的创新资源,有许多龙头企业,有丰富的对外合作经验。“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广大民营企业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奋进新征程,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发展不等人。”2月2日,在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上,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宣读《广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向全省民营企业和商会协会发出倡议。

“要把握‘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机遇,从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发展县域经济等重点任务中把握发展方向,在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好发展。”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在会上向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产业研究院院长沈明高认为,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释放出重要信号,政府要推动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广东经济总量要再上新台阶,再造一个新广东。“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2035年中国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来看,再造一个新广东就是GDP要在现有规模上翻番,达到20多万亿元。”

如此形势下,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沈明高认为,一要关注大趋势,高质量发展有三个要点,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每家企业都应研究如何在这三个变革上做好文章;二是重视创新,把握好通用或共性技术,部分企业受益于规模收益递增,规模扩大后,竞争优势更明显;三是贴近需求,今年外贸出口有压力,扩大内需是主旋律,出口为主的企业要重新思考战略定位。

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原主任王珺认为,当下非常流行讲以确定性的机会或者是确定性方向来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这种确定性的方向应该分短期和中长期来看。从短期来看,把主业做好做精就是企业家最好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企业家要看结构,看产业趋势。营商环境也将是中长期重要内容,未来营商环境要逐步朝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优化,给投资提供信心支撑和制度保障。

大湾区的机会在于“稳住制造业比重”

今年以来,广东旗帜鲜明地提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与会专家认为,大湾区有基础有潜力,有很大的机会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高质量发展,而“稳住制造业比重”非常关键。“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产业协同”成为在场民营企业家发言的关键词。

沈明高认为,广东提出“制造业当家”这一口号,时机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过去十年,由于新旧动能转换存在时间差,全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趋于下降,大湾区的发展机会就在于稳住制造业比重,提高企业的核心制造率,实现制造业质量的有效提升。”

沈明高将广东制造业存在的优势概括为两点,一是制造业基础雄厚,二是大湾区的潜在互联互通优势明显。在他看来,后者也是广东区别于其他地区的优势,广东基于此可以充分发挥香港离岸国际金融市场中心的优势,服务于大湾区实体经济。

而要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核心抓手还在于创新驱动。

广东省总商会名誉会长,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加强自主创新与突破核心技术是企业近年来发展的重点。作为一家高科技制造企业,未来TCL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锐意创新。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梁耀铭表示,要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以更大的格局抓创新,围绕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先进学科平台,将继续助力临床解决疑难杂症和“卡脖子”的诊断难题,通过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全面布局智慧医检产业生态。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数字化转型是创新的重要方向。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从事健康产业20多年。在她看来,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上,落到企业,核心还是自主创新。过去一年,该企业新增了40多个国际客户,公司正是通过智能化数据与客户进行链接。王岚认为,健康产业的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作为佛山定制家具企业的链主,维尚家具也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两化融合的努力,当前已获选中国工业4.0发展的示范企业。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连柱表示,数字化可以创造和改变商业模式,它打造了数字家具行业的生态。他提议,更多行业或城市可以打造产业品牌,同时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坚持制造业当家,广东以“链长+链主制”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为重要牵引,促进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强链。“要更好地整合不同部门的资源,继续推进产业协调能力的增强。”王珺认为,“很多时候,创新来自于整合,即将过去没有联系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政府在投入创新基金并引领社会资金投资之外,也应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通过纵向产业链条带动行业发展,优化产业链纵向链条上各环节的协调能力。

金融“活水”有效赋能实体经济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金融行业如何有所作为,助力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推动大湾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沈明高认为,数字技术是当代最重要的通用技术,通用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再造生产流程。“数字化有两大痛点,首先是无形资产的投入,欧美无形资产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达到了40%;其次是标准化,只有标准化才能发挥规模优势,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生产。这两个痛点如何打通,对企业和整个行业的发展将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随着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的提升,金融机构在大湾区的竞争优势将不断显现出来,跨境投资、跨境交易、跨境理财等可以赋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例如,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已取得进展。

但沈明高认为,跨境联通的空间可以继续扩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还需紧跟当前大湾区的产业发展趋势。他观察到,目前部分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向东南亚转移。“我们应该支持企业跨境投资创业,提升金融机构跨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企业向东南亚转移的同时,实现在地企业的产业升级,同时加大跨境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大湾区有条件成为东南亚的工业品和资本品供应中心,区域贸易规模的扩大同样可以为区内制造业注入新的金融‘活水’。”

广东的金融部门正在“真金白银”支持高质量发展。2023年,广东金融部门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融资4万亿元,金融“活水”持续赋能实体经济。

王珺对如何用好金融力量、高效帮扶民营企业、稳定市场主体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一轮的政策优惠是没错的,降低信贷门槛、延长还款期限、增加担保覆盖的范围等是短期内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刺激中小企业的发展。”

但从制度上来看,政策优惠的实施也面临一些现实困难,由于中小企业可供担保的资产比较少,银行考虑到风险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

“因此,金融行业的制度创新非常重要。例如,江西的‘财源信贷通’创新模式,通过园区对企业信用进行排位,给中小企业背书,财政先投资,随后银行投资,形成园区、财政和银行的协同机制,让银行敢贷款,使金融‘活水’更多地涌向中小企业。”王珺建议。

(作者:刘黎霞,梁施婷,柳宁馨,丁莉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