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广东新奇迹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2-04 05:00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日前,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州民营科技园协办的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在广州举行,敲响民营经济发展新春天的战鼓令。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企业也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党中央在十六大提出了“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广东经济创下连续34年全国第一、赶超亚洲四小龙的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2020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4.8%,民营经济单位数、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第一位。广东经济发展的起点,是建立在面向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的制造和贸易基础之上的,以民营经济为主,市场化意识强,国际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广东也逐渐形成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民企创业、成长与壮大,目前已经形成民营企业创新竞争的氛围,在先进通讯、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行列。

目前,广东经济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必须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竞争力与价值链的跃升,才能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因此,传统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行业的广东民营企业,需要积极参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有助于创造广东新奇迹,再造一个新广东。

过去几年,全球疫情流行、地缘政治动荡、全球通胀、脱钩断链等因素,产生了一系列不确定性风险,再加上在国内经济高速增长期,部分民营企业积累了诸多债务与过剩产能,周期性、结构性压力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企预期和信心。当前,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国逐步规范环保、质量、安全、信用等领域的监管和标准,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在市场治理的过程中,企业面临合规压力,对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一定适应过程。

可以看出,我国经济有内在的转型升级压力,为了帮助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我国通过加强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化的规则建设,完善市场体系,推动高水平竞争。这个过程对包括民企在内的所有企业而言,存在市场竞争加剧、市场治理加强以及转型压力加大的挑战。

政府需要在制度上、法理上有效落实平等对待国企和民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努力减轻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风险,为民营经济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民企也要努力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成本竞争跃升到质量、创新和效率的竞争。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中,民企唯有将精力专心用于守正创新,才能提高竞争力,而信心归根结底来自于自身能力的强大。所以,为了生存、发展和壮大,必须行动起来,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