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28亿余件!东莞进入2022年中国城市快递业务量10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实习生钟瑞瑜 东莞报道
2023-02-04 17:1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实习生钟瑞瑜 东莞报道 

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全国快递业务量前50城市,东莞快递业务量累计28亿余件,位居全国第六,快递业务收入累计289亿元,位居第七,进入2022年中国城市快递业务量10强。

物流一手牵生产,一手拉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先导和支撑。城市快递业务,反映着当地的产业和市场情况。过去一年,制造业重镇东莞经济承压前行。在此背景下,2022年东莞进入中国城市快递业务量10强,折射出东莞经济的强劲韧性。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东莞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的纾困措施,其中针对交通运输及物流行业,东莞以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经营权奖励等方式,支持公路铁路运输业发展和开拓水路运输方式,极大促进了物流的运力平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重要节点城市,东莞具有东西两岸互通、海陆高效互联的先天区位优势。区域内高速路网格局完善,港口货物吞吐量逐年保持增长,交通运输体系完备。同时,素有“世界工厂”称号的东莞,拥有庞大制造业体系,现代物流业发展良好。

以位于东莞麻涌的京东东莞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为例,相关数据显示,东莞亚洲一号核心功能是处理中件及小件商品,单日订单处理能力可达到160万单。投产后,大湾区近90%以上的订单实现“211限时达”,在广州、深圳、佛山等核心城市,用户下单后在短短数小时内收到商品成为常态,极大推动了东莞快递业务的发展。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表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居民消费、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举措,而物流业加制造业,是支持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他认为,近年来,东莞制造业向中高端转型,商品附加值不断提升,推动物流快递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东莞常住人口持续增长,高端消费需求蓬勃增长,也需要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物流体系,为东莞拉动内需奠定基础。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实习生钟瑞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