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足,“宵”费旺!深圳各区元宵节活动氛围感拉满

深圳观察吴治聪,欧雪,陈思琦 2023-02-05 21:3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治聪 欧雪 陈思琦 深圳报道 每逢元宵佳节,汤圆与灯会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2023年的元宵佳节,深圳各区举办的集美食、购物、灯会于一体的元宵节活动,直接把氛围感拉满。

2月3日到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分别前往福田、罗湖、南山三个行政区举办的元宵佳节活动现场进行体验。“深港陆路口岸将于2月6日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受此消息影响,罗湖与南山的元宵佳节活动“港味”十足。活动现场,“团圆”成为聊天的高频词,深港两地市民共聚深圳感受久违的元宵大型活动气氛。

从各大在线平台数据来看,今年元宵节期间,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与热情正在强势回归。京东《2023元宵节消费趋势》显示,正月十五前夕,京东超市元宵礼盒与汤圆礼盒的搜索量分别环比增长301%和294%。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元宵节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其中,与“元宵”、“灯会”等关键词关联的景点门票预订量增长382%。

从今年春节假期直到元宵,深圳假日经济的活力一度给市场增添了信心。有分析人士认为,假日经济是一场盛宴,可以点燃市场的“烟火气”,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产供销”协同发展,氤氲着消费信心、市场主体活力,彰显着经济韧性。抓住假日经济“新引擎”,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福田:元宵闹庙会,商家看好今年消费市场

2月3-6日,由深圳市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指导、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深圳市老字号协会协办的“2023癸卯兔年福田喜市元宵庙会”在深业上城举行。

在深业上城,现场活动类型众多,市民可以DIY自制灯笼写心愿,开展送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许愿墙、围炉煮茶等互动,还可以在非遗集市做糖画、捏泥人、糖葫芦、剪纸等,参与新潮快闪秀、国风COS巡游、互动魔术踩高跷等演绎活动。

“2023癸卯兔年福田喜市元宵庙会”现场。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欧雪 摄

据了解,本次庙会吸引力了46家海内外知名品牌、非遗文化项目以及潮玩IP商家参与,涉及时尚、生活、美食、文创、非遗五大类别。

记者从现场获悉,大多商家都专门为此次庙会推出了促销活动,优惠力度包括八折、买一送一、下午时段特惠等。“我们线上线下门店都没有这样的优惠,消费者只有来到庙会现场才能享受折扣。”一位蓝牙耳机商家对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部分商家借庙会契机,现场销量火爆,“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这么受欢迎。”彭成海产相关负责人称。

随着疫情政策优化,消费市场在今年备受关注。“过年之前,黄金的价格开始有所波动,最近金价一直在上涨之中。”国富黄金投融资总经理王珅向记者表示,黄金市场方面,整体呈现一个向好的趋势。”

此外,王绅透露,公司目前专注机构渠道在2023年计划扩展到广大消费者群体,已经开通了线上直播,并计划开设线下门店,希望在现场极力吸引年轻人,实现黄金产业的潮流化。

萃华设计总监、首席设计师、非遗传承人郭夷锬也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近三年,公司较少到海外进行交流活动,期待着今年能多推进海外合作。对于今年的重点工作方向,郭夷锬表示,今年公司也会做一些体验类的活动,希望能够让更多市民消费者能够重新地认识这些百年品牌、认识这些国粹的文化和记忆。

除元宵庙会外,福田区还开展了舞龙舞狮、歌舞剧、快闪、汉服巡游、街头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在唤醒深圳烟火气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假日经济。

罗湖:举办元宵节台湾美食游园灯会,百组深港家庭共聚双年展

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深圳市罗湖区分别在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现场和东门步行街,举办深港家庭闹元宵暨第二届儿童议事会和元宵佳节台湾美食游园花灯会活动。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现场,有100组深港家庭含20名罗湖区儿童议事员参加活动。活动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小游戏,将“元宵佳节”,“深港城市建筑”,“展中寻圆”,“香港怀旧小吃”四个主题融合在一起,开展猜灯谜、建筑打卡、定向寻宝、品美食等趣味活动,吸引大量儿童积极参与。

深圳市罗湖区深港儿童议事员们也深度参与到深港双年建筑展中,在双年展工作人员的导引和介绍下,儿童议事员首先参观了“罗湖馆”“香港馆”等主题展馆,探索建筑之美,寻觅深港元素,一同分享观展的见闻与体会。以空间更新改造为契机,深港儿童议事员还卷起了头脑风暴,最终形成一份关于促进深港融合交流、唤醒城市活力的“儿童建言书”。

儿童议事员方希希表示:“参加此次精彩纷呈的议事活动,让她了解到深港两地独特的建筑风格,对深港融合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悟,相信未来两地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

灯火迎佳节,欢乐闹元宵。

在东门步行街,记者看到花灯会现场整体布置了大量具有古典韵味的花灯,还特别以思月书院为代表的古典建筑群落作为背景,进行了古典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场景布置。针对今年兔年,更是精心准备了可爱的兔子花灯、兔子打卡装置,让市民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

元宵佳节台湾美食游园花灯会上的美食摊位。受访者供图

本次游园花灯会,以年俗美食、元夜互动,非遗文化、情缘相会、古风年趣等内容为市民带来了一系列热闹非凡的闹元宵活动。活动现场的台湾小吃琳琅满目,来往的人群络绎不绝。贡丸、甜不辣、香酥鸡、蚵仔煎、鸭血炖豆腐、油炸章鱼脚、脆皮麻辣臭豆腐还有经典的台湾美食卤肉饭、肉圆、面线、蛋黄粽以及各式各样的烤肉应有尽有,让人感觉宛若置身士林夜市。

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东门商会在推动东门商圈繁荣发展,实现商家自律共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罗湖台商联谊会亦是热情服务于台商落户罗湖投资兴业,帮助台湾青年来罗湖就业创业。此次牵手合作,为东门商圈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提供了机遇,助力罗湖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南山:智能皮影、“煎堆”引关注,南头古城连续3天闹元宵

“用快递箱搭台,加上一张A4纸当幕布,只要‘脑洞’够大,皮影戏的剧情就会很有意思。”2月3日晚,南山区南头古城为期3天的元宵庙会拉开帷幕,“孙悟空”“关二爷”“恐龙”“鳄鱼”同台竞技,“玩影非遗”摊位吸引众多市民驻足。

“玩影非遗”摊位。受访者供图。

南头古城元宵庙会负责人罗雯婧告诉记者,作为新一代民艺传承人,她尝试从动漫角度改良皮影戏,结合AR、VR等技术手段重新演绎“海底捞月”等传统故事,使皮影艺术以更灵动的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

就在同一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公告,深港陆路口岸将于2月6日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

距今有近1700年历史的深圳南头古城,是连接广东、香港、澳门的桥梁,素有“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的美誉。

“期待着全面‘通关’后,深港两地市民有更加密切的往来,也希望我们的生意越来越旺。”庙会现场,“香港南头同乡会”摊位同样人头攒动,古城原住民与从香港归来的同胞共同制作的传统元宵美食“煎堆”(麻团)收到现场游客一致好评。负责人告诉记者,圆滚滚的“煎堆”象征着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寄托了香港南头同乡会对深港两地交流合作的期许和祝愿。

记者了解到,此次南头古城元宵庙会包含了传统民俗、非遗传承等项目,邀请了超20家极具特色的街头小摊,智能皮影剧、“煎堆”、围炉煮茶、传统灯笼DIY等项目汇聚,兼具传统与现代科技感。

作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2022年,南头古城改造从“十字主街”向背街小巷纵深发展,建成并开放古城西集(光合社、物物集),开展了新春、中秋、开街二周年等大型活动,全年接待市民游客达800万人次。

今年除夕至元宵节(1月22日-2月5日12时),南头古城接待访客超过62万人次,元宵庙会期间达到客流高峰,单日最高接待量达4.5万人次,数历年来新高。

记者从南头街道了解到,2023年,南头古城二期工程将加快推进。一方面,古城将延续“十字主街”风格色调,推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通过小巷激活、街区微更新、打造创意工厂和引进“宝藏小店”等方式,引入匠人、设计名家、艺术家等群体,实现古城文化旅游业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将持续挖掘和深化古城历史、海防、民俗、同宗同源等城市根源文化的内涵,构建全域全景微博物馆群,进一步凸显古城公益文化属性,将古城IP做大做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

(作者:吴治聪,欧雪,陈思琦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