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四年,注册制助力经济新势力“弹射起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云帆,朱艺艺,杨坪,张赛男
2023-02-05 15: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朱艺艺 杨坪 张赛男 报道

从2019年科创板率先试水,到2020年创业板扩大试点,再到2022年北交所启动巩固改革成果,中国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探索历时四年,终于在2023年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成熟期。

注册制试点前,核准制下的传统股票发行更像是企业经营的功勋章,是规模和影响力的见证。注册制试点落地之后,资本市场进一步成为了经济新势力们弹射起飞的助推器。高效、可预期的制度安排,权责分明的市场主体定位,多层次的投融资联动,让心怀壮志的企业不再错失良机,能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效的技术迭代,商业落地及规模发展。

值此全面注册制渐进之际,在过去四年中注册制试点上市企业不仅对改革红利感受颇深,更对全面注册制的到来充满期待。

千家企业受益注册制改革试点

注册制试点以来,获准注册的A股企业数量已经超过千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近1.2万亿。截至2月4日,科创板获准注册企业504家,创业板注册制413家,北交所89家。在注册制改革的帮助下,众多企业摆脱了发展的掣肘,实现了换挡加速。

联影医疗(688271.SH)董事长张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联影医疗所处的高端医疗装备行业具有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的显著特征。随着公司不断进行多项技术和产品开发,存在着一定的研发资金投入压力。注册制效率的提高,公司自2021年12月31日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到2022年8月22日上市,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

“上市后,得益于融资渠道的丰富,将进一步支持公司未来发展的规模化和全球化,扩充公司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产能,加快公司产品和技术升级,提高核心部件国产化水平,扩大公司国内外市场份额,推动公司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医疗创新引领者。”张强表示。

金龙鱼(300999.SZ)董秘洪美玲则指出:“注册制优化了审核注册程序,压缩审核注册期限,审核标准、程序、内容、过程公开透明,深入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等,为公司的上市进程带来了较大的便利。”

洪美玲还着重提到了注册制对传统行业创新的支持。她表示,注册制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明确的创新定位也与金龙鱼坚持运用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引领先进消费理念,支持健康生活的理念相映生辉,为公司进一步发挥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带来背书。上市以来,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光峰科技(688007.SH)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屹在采访中提到了注册制的速度以及其包容:“光峰科技从提交申请材料到最终上市用时仅4个多月,上市效率大幅提升,体现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度。科创板给真正做硬核科技的企业保驾护航,这也让我们面对疫情三年的客观挑战,始终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

芯海科技(688595.SH)董事会秘书黄昌福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注册制对于IPO企业上市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上市的流程简化、加速了更多科技公司上市的进程和积极性。其次,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帮助我们这类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让更多的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更全面了解芯海科技的发展战略、研发技术、产品布局、核心优势、经营情况等。

天准科技(688003.SH)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杨聪也向记者表示,2019年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注册制让许多采用不同发展模式、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优秀企业获得了上市融资的机会。公司由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业务也从单一的消费电子领域拓展到了包括半导体、光伏、PCB、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的更加健康的业务布局。

除了融资渠道的改善,注册制也为大量科技创新企业的品牌建设,内部激励和建立全球影响力打下了基础。

均普智能(688306.SH)董事长周兴宥在受访时指出:“均普成功IPO并登陆科创板,改善了融资结构,获得了当前发展的资金支持,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激励了核心管理人员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进一步凝聚了海内外的团队力量。为公司进一步强化全球协同,从海外引进先进技术,培养和壮大中国区研发队伍,聚焦一些重大的研发项目,拓展中国区业务,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李屹则指出,公司的几项重要合作,都与公司实现科创板上市有着较强的关联。

"比如2021年我们和空客建立了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激光显示在航空领域的新应用;2022年我们把核心技术应用到了车载光学领域,通过国际车规认证,获得国内外多家知名车企的定点,更在CES 2023上为宝马全新概念车的四车窗融合显示提供核心器件。"李屹表示:“空客、宝马等国际性大公司,对合作伙伴的选择会慎之又慎,强调拥有技术领先性、稳定可靠和可持续成长,是科创板给我们做了极具分量的背书。”

更优的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除了帮助企业融资畅达,提质增效之外,注册制更向资本市场传递了疏导资源配置优化,让市场主体承担更多价值发现的工作,令市场更加的开放与公平。

周兴宥便向记者指出,注册制压实了企业自身和中介机构的责任,同时把公司发展和价值的判断交给了市场,而改变了之前监管机构大包大揽的做法。

而作为科创板首家落地小额快速重组的企业,皓元医药( 688131.SH)董事长郑保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改革不仅为企业提供更开放、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并且引导市场完成价值发现,由市场参与者决定公司的价值,助力优质企业‘强者恒强’,把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注册制较好地处理了‘放管服’关系,在营商环境层面带来了直接效果,也使皓元医药上市更加快速。”

“注册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融资、资源配置三大基础功能。通过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和尽职调查,注册制令投资者能够清楚了解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来源、风险挑战等对投资决策有用的信息,使投资者能够根据公开的资料对投资标的做出合理的价值和风险判断,更好地增强了市场流动性。”郑保富表示。

无独有偶,市场化、资源配置等关键词,也是众多企业在感知注册制试点改革中频繁提及词汇。

当虹科技(688039.SH)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彦龙也在注册制与市场化配置的关系时指出。“注册制试点,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这鞭策我们把企业做得更好。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真正解决客户难题,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与信赖。”

“科创板的特色是‘硬科技’,这离不开长周期、高投入的科技创新。”孙彦龙表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在大视频领域核心技术上加大投入,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20%以上。这有利于增强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中控技术(688777.SH)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房永生则指出,注册制的本质在于“选择权交给市场”,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他表示:“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全面实施,将会使我国资本市场更具开放性、包容性、多样性,使中国股市更加规范化、市场化,有助于促进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优质创新创业企业,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获得更加包容的上市机会。”

拥抱全面注册制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脚步渐行渐近,上市公司的掌舵者们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对全面注册制的期待。

凌志软件董事会秘书陈坤表示,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而面临即将到来的全面注册制,陈坤也指出,公司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包括践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突出“硬科技”特色,并探索合理运用股权激励、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工具,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则在全面注册制即将来临之际提出了新的设想与期待。

“一方面,会希望在坚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前提下,适当降低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提升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交易活跃度。另一方面,建议更多地鼓励上市公司对自主研发科技成果、专利数量、科研投入等科创属性,加大披露力度,从而引导上市公司响应国家科技强国号召,加快技术自立自强脚步。”

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则指出:“近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渐趋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有效促进了社会资本形成和实体经济发展。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衷心期待在全面注册制的牵引下,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竞争力,让更多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作者:赵云帆,朱艺艺,杨坪,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