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A股、港股震荡调整,ChatGPT带动AIGC概念股大涨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2-06 20:42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A股三大股指回调

2月6日,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调整走势。南财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沪指跌0.76%,报3238.70点;深成指跌1.18%,报11912.56点;创业板指跌1.40%,报2544.09点。

如何看待近期A股行情? 对投资者有何建议?我们来连线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A股短期回调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

杨德龙:周一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特别是前期出现较大幅度回升的消费地产、科技互联网的板块出现了获利回吐。兔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反复,但是这不会改变A股市场中长期的走势,2023年A股市场仍然是结构性行情。

1月份外资大量流入A股抢筹。据统计,1月份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达到1412亿,创出历史上单月新高。和上一次历史新高,2021年底相比增长了50%,这说明外资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对于中国优质资产的投资吸引力是比较认可的。外资流入对于稳定市场走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国在新股发行方面,从2月1日起转向全面注册制。这会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业绩优良的白马股龙头股,将会受到投资者更多的关注,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将越来越被边缘化。通过实施注册制,让更多优质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让绩差股题材股及时退出A股市场,从而实现优胜劣汰,源头活水,提高A股市场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

白马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杨德龙:从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收益的三大方向,也是今年投资者要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所以大家不要过度关注短期市场的调整,而是要关注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将会获得长期的发展,给投资者创造价值。

投资者和投机者是市场上两类参与者,投机者更多的是关注股价短期的波动,关注通过做差价来赚市场的钱,而投资者则更关注企业基本面,企业的内在价值,从长期获得好的回报,建议大家做一名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从而从中长期战胜市场。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持有优质基金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

港股延续调整态势

2月6日,港股市场低开后震荡走弱。南财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恒指跌2.02%,报21222.16点;恒生科技指数跌3.65%,报4464.82点。有关近期港股行情的解读,我们来连线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

大涨后出现调整符合预期

《全球财经连线》:请点评今日港股行情。

叶尚志:今天港股延续调整的态势,其实还是符合我们的预期。因为过年后,我们认为港股已经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点,短线来说可能有一个见顶机会。确实,我们看到自上周起港股开始出现调整。今年早些时候涨得比较多,上个月港股反弹超过8000点。我们看到复苏对市场还是有一个比较好推动。

去年3月份。港股也是从22500点下跌。当然,有一些最初的影响因素, 比如俄乌冲突,在那时候刚刚发生,其实各方面都很努力,但到现在俄乌情况还是没有完全解决,那么对市场也还会有影响。除了俄乌冲突,还有美国加息。加息周期还没完,所以高利率的情况一直对港股也还是有影响。还有一些外围的因素,包括全球通胀等,这一些问题还没解决的时候,出现一个回吐,大涨之后的一个整理、调整,是可以预见的。

我们还是延续这样的观点,今天是一个涨后的调整。

注意短线追高风险 关注消费板块

《全球财经连线》:如何展望本月月度行情?有哪些配置建议?

叶尚志:如果从两个维度,包括时间、幅度(来看),那么现在其实调整的情况都还没有完成。从月度来看,2月份之内更多可能还是一个调整、整理的状态。

配置来看,我们认为毕竟都还处于一个调整的市场状态,可能要注意短线追高的风险,等候低点来买会比较好一些。板块方面,因为我们认为复苏其实还是今年比较大的一个主题,也是目前相对比较确定的,所以相关的包括一些消费(板块等),我们觉得可以多加注意。 

ChatGPT概念引发热议

近期以来,人工智能聊天程序ChatGPT迅速蹿红。仅推出两个月,月活跃用户数预计已经达到一亿,同时也引爆了海内外市场AIGC概念,带动相关概念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A股市场上周涨幅前十股票排行榜中,有6只为AIGC概念股。展望前景,ChatGPT及其背后技术有怎样的运用空间?会否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我们来听取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的点评。

ChatGPT未来可以成为生活助手 

《全球财经连线》:ChatGPT的技术突破性体现在哪些方面?未来有哪些可能的应用领域?是否会替代传统的搜索引擎?

盘和林:ChatGPT作为AI的问答逻辑和性能非常优秀,证明AI已经摆脱了玩具定位,逐渐成为一款有用的工具。和之前技术的不同点在于,ChatGPT是一个大模型,其对上下文语义的理解比其他AI算法更强,且数据积累速度比其他AI更快,具备成长性和可用性。

ChatGPT是算法和数据积累后的成果,以量变逐渐累积到质变,这符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它的主要功能可能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辅助工作,比如帮助人类写论文、写代码,这是一种工具模式了,另一个方面是AICG,就是替代人类创作内容。实际上同步OpenAI的AI企业很多,但其他企业没有达到OpenAI的效果。

当前ChatGPT主要在程序员中流行,未来可以成为生活助手,通过语义理解,能够在各个领域给予用户答案。实际上ChatGPT更加接近老的web3.0定义,也就是语义网的定义。所以替代搜索引擎为时尚早,谷歌依然有其数据规模优势,人类搜索需求是非常多元化的,且是动态变化的,所以人工智能取代搜索需要很长时间。

存在“黑箱”弊端 可从多方进行约束

《全球财经连线》:如何看待ChatGPT?大火的同时有哪些争议与风险?

盘和林:ChatGPT已经成为一个热点,而当其成为热点,获取用户交互数据的能力就进一步增强,所以在英语区,ChatGPT已经成长为一款有用的工具。

人工智能不断进化演变,ChatGPT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但基于大数据和模型、算法下的人工智能,确实存在着“黑箱”弊端,因此,从法律、道德、伦理等角度的审视,对人工智能进行约束,有助于把控科技发展方向,保持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平衡,但是,总体而言,ChatGPT当前的工具能力收益大于风险。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郝佳琪

拍摄: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赵越)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