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高质量发展大会丨天河区科工信局宋爱平:紧盯亩均效益推“双链”深度融合,力争新增“小巨人”企业5家

大湾区观察魏彤,丁莉 2023-02-06 22:1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 丁莉 广州报道

新春伊始,省、市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指明了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方向。2月6日,天河委区、区政府也吹响了全力以赴抓经济的奋斗号角。

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爱平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天河区委、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抓好软件业、工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稳增长。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天河区决心坚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坚持产业第一,全力服务制造业当家战略,深化与南沙合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优化产业体系结构。立足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盯紧亩均效益,发挥“链长制”作用。不断优化调整软件产业结构,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数字文创龙头企业游戏出海和精品化发展,推进通信、金融、地理信息等行业软件跃阶计划,实施信创、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倍增计划,坚持市区一盘棋,推进新型工业化赋能行动,培育创新型、服务型平台企业,赋能产业数字化,软件业力争实现营收增长15%。坚决落实省、市“制造业当家”“制造业立市”的要求,加快出台现代都市工业专项政策,招引一批总部型工业企业落户,推动工业“入园上楼”,加快完成赛宝、路信等4个现代都市工业专业园区合作挂牌,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增长10%。提高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发展能级,抢抓房地产业回暖机遇,建立业务资源本地化和区外拓展平台,提速发展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业,巩固提升通信、能源等领域科学技术服务能级,力争实现营收增长20%。

二是全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牢牢抓住科技产业发展主脉络,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双链深度融合。扎实提升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快推动“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建设,拟发布区域创新策源指数,实行竞标争优计划,锻长板、补弱项。发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作用,落实“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企业出题、平台答题”措施,全年组织对接活动300场以上,促进产学研用金要素深度融合。提高技术攻关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撬动校、地、企产业合作链、配置创新链和人才供给链贯通融合,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体系,保持技术合同成交额、技术交易额领先地位。聚焦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型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领域“揭榜挂帅”,力争挖掘技术需求超400项,其中先进性、卡脖子等“硬科技”技术需求超100项。

三是全力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全面落实“抓产业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以“链长制”工作方式,稳步推进现代都市工业产业链、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发挥好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作用,建立政企“面对面、背靠背、心连心”互联机制。构建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到上市企业的科技企业成长培育体系,以及从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上市企业的产业主体成长培育体系。聚焦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聚力开展“进阶计划”“提质计划”“成长计划”“赋能计划”,力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超3000家、规上高企达1100家,力争新增亿元以上企业20家、新增十亿元以上企业5家、新增百亿元以上企业1家,力争新上市企业3家,力争新增“专精特新”企业6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宋爱平表示:“我们将坚决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亮诺亮绩亮牌,坚决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推动创新资源要素更优集聚,加快出台细分领域专项政策,为企业提供更贴心对接、更有效撮合、更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在天河发展壮大。”

(作者:魏彤,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