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原董事长沈仁康被查;陆家嘴控股子公司涉18.3亿元债务纠纷丨预警内参(2月6日)

预警内参彭卓 2023-02-06 20:21

【热点聚焦】

①原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浙商银行称对经营没有影响

陆家嘴:控股子公司涉18.3亿元债务纠纷

【上市公司预警】

*ST长方:控股子公司康铭盛公司遭证监会立案

*ST长方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康铭盛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发出的《立案告知书》。因康铭盛公司涉嫌拒绝、阻碍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权,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康铭盛公司立案。涉嫌拒绝、阻碍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权的系康铭盛公司原管理团队。康铭盛公司及康铭盛公司现任管理团队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工作。

ST三圣: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控股股东遭证监会立案

ST三圣公告,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潘先文近日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潘先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潘先文立案。

原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浙商银行称对经营没有影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据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仁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浙商银行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行坚决拥护浙江省纪委监委对沈仁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并将以此为诫、持续反思,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原董事长沈仁康已卸任一年多,其接受调查对我行经营没有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

陆家嘴:控股子公司涉18.3亿元债务纠纷

陆家嘴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根据公告,陆家嘴控股子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与南京世荣置业、南京世茂、芜湖世茂、南京世茂、上海世茂因债券交易产生债务纠纷,陆家嘴国际信托于前期已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以及财产保全。被告南京世荣置业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陆家嘴国际信托偿还本金18.3亿元、期内利息558.54万元。

宁波建工:子公司涉1.99亿元仲裁纠纷

宁波建工公告,因郑州杭嘉新能源有限公司拖欠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建工建乐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款,建工建乐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依法裁决被申请人郑州杭嘉新能源有限公司向申请人支付工程款1.99亿元。

融信中国:1月合约销售约9.95亿元,同比降84.7%

融信中国公告,2023年1月集团总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9.95亿元,同比降84.70%;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0.64万平方米;平均合约售价约为每平方米9352元。

金地商置:1月合约销售约22.96亿元,同比降59.68%

金地商置在港交所发布公告,集团2023年1月的合约销售总额约人民币22.96亿元,同比降59.68%;期内合约销售总面积约12.34万平方米;期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约1.86万元。

【债券预警】

华远地产:公司重大资产抵质押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将石景山区阜石路173号院共480套房屋所有权进行抵押,资产评估价值57.26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04.29亿元,抵押资产评估价值占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的54.9%。

融信集团:“21融信01”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增加宽限期的议案

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21融信01”2023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已于2023年1月18日召开,审议通过《议案一:关于豁免债券持有人会议召集通知时间等要求的议案》和《议案二:关于增加45天宽限期的议案》。

远高实业:涉及重大诉讼

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公司涉及3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均已作出判决。

无锡新创投:重大资产抵质押

无锡市新区科技金融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将持有的无锡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71,666.45万元人民币的股权作为质押担保申请西藏信托有限公司授信35,000.00万元人民币。

上能电气: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上能转债”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告,2023年2月6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吴强及其一致行动人朔弘投资、云峰投资、华峰投资、大昕投资的通知,2023年1月16日至2023年2月6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转让“上能转债”共计470,279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1.20%。

【监管和行业动态】

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月30日~2月3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6∶1,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国家发展改革委)

机构: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跌15.4%

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总计3.015亿部,与上年相比下降15.4%。通常,本季度的出货量最多,然而,今年的趋势发生了变化,与上一季度相比,环比下降0.7%。此外,本季度大多数主要厂商都出现同比负增长,出货量下降了两位数。

上海证监局:磐京股权投资基金涉嫌私募违规,对其立案调查

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涉嫌私募违规,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大额预亏理由相似,多家房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遭问询

近日,多家A股上市房企陆续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中天金融、荣盛发展、中南建设、金科股份等房企预告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并将亏损原因归结为地产业务收入利润下降、开发项目利润率下降、资产减值等。交易所对此高度关注,先后向多家上市房企发函问询是否存在集中在报告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的情形。(上海证券报)

(信息来源:上市公司公告、评级公告、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等)

(作者:彭卓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