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市场搅局者:GLP-1药物为何成跨国企业“吸金”利器?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3-02-06 18:07

在不久的将来,GLP-1类药物将取代胰岛素成为糖尿病治疗的主线药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2022年,跨国药企在业绩表现上,除了疫苗与新冠口服药推动营收强劲增长外,糖尿病治疗药物増势也不容小觑。 

根据诺和诺德2022年财报数据,公司全年总收入1769.54亿丹麦克朗(约合256.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GLP-1业务全年收入833.71亿丹麦克朗(约合120.84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主要由司美格鲁肽贡献。另据礼来公布的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总营收285.41亿美元,同比增长1%。其中,GLP-1受体激动剂度拉糖肽增速较2021年有所下滑,不过仍以15%的增速实现74.4亿美元收入。

GLP-1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和杰出领袖之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Daniel Drucker教授曾乐观预言:在不久的将来,GLP-1类药物将取代胰岛素成为糖尿病治疗的主线药物。《2022年药品市场生命周期研究之GLP-1RA篇》报告也预测,2022年到2030年,中国GLP-1RA市场规模将从56亿元增长至158亿,复合增速14%。

CIC灼识咨询总监刘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司美格鲁肽属于GLP-1RA类药物,虽然作为糖尿病治疗药物的历史并不长,但是近年来因为其可同时控制多种糖尿病致病机理的特点而受到欢迎,在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中的占比更是从2017年的约1%快速攀升到2021年的约4%,而GLP-1RA类药物中又以司美格鲁肽和度拉糖肽等长效GLP-1RA药物的市场规模增速最快。

国际巨头竞赛GLP-1药物市场

GLP-1药物获得较好的业绩表现也是基于糖尿病市场本身具有较大的需求。

糖尿病是一组因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所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伴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紊乱为特征的疾病,也是导致眼、肾脏、心脏和血管等多种器官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及衰竭的重要原因。据2021年底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4亿,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

与庞大的患病人数规模相对应的是中国降糖药市场快速增长,规模从2013年的330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512亿元,CAGR达11.6%。根据Frost&Sullivan的预测,中国的降糖药市场将在2023年和2028年分别达到1184亿元和2131亿 

而在近年来,由于GLP-1受体激动剂相对胰岛素的各方面优势,已成为是目前最理想的降糖药,也是糖尿病市场最大的搅局者。根据公开资料,GLP-1受体激动剂可有效降低血糖;单独使用GLP-1受体激动剂不明显增加低血糖发生的风险,部分品种与胰岛素等联用还可以明显降低低血糖的风险。目前,进口GLP-1受体激动剂还被证明具有心血管获益功效;此外,所有GLP-1RA均不同程度具有减肥功效。

基于此,GLP-1受体激动剂成为中外企业竞相布局的热门领域。根据中金企信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市场规模达到131亿美元,占糖尿病药物市场的18.8%,全球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市场将会在2030年增长到407亿美元;其中,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因其使用便利性,进而提高了患者依从性,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增。2016年至2020年,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0.1%,远高于短效GLP-1受体激动剂23的5.6%。未来,预计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将以超过20%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

GLP-1类似物是诺和诺德重点布局的业务,并且自利拉鲁肽上市以来,诺和诺德就一直在GLP-1类似物市场占据绝对优势。根据诺和诺德2022年财报,公司利拉鲁肽降糖针(Victoza)、利拉鲁肽减肥针(Saxenda)的销售额分别为123.22亿丹麦克朗(约合17.85亿美元)、106.76亿丹麦克朗(约合15.46亿美元),而司美格鲁肽的总销售额超100亿美元,成为诺和诺德产品管线中不容小觑的板块。 

刘昕分析指出,考虑到2021年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已达到约67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司美格鲁肽的未来市场规模无疑是明朗的。

这一业绩表现也是力压礼来当前的王牌产品度拉糖肽。根据2022年礼来财报,GLP-1受体激动剂度拉糖肽增速较2021年有所下滑,不过仍以15%的增速实现74.4亿美元收入,成为礼来保持糖尿病药物市场竞争力的重磅武器。

不过,礼来也不甘示弱,近两年来在不断加速对于GLP-1新药Tirzepatide的市场布局。去年5月,礼来糖尿病药物Mounjaro(tirzepatide)正式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每周注射一次,辅助饮食和运动,以改善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Tirzepatide也是近10年来首个新糖尿病药物类型。 

根据公开资料,Tirzepatide每月治疗标价(4支)约为974美元,低于司美格鲁肽每月1349美元的价格。对此,富国银行分析师Mohit Bansal曾分析指出,该药可能为标签外使用打开大门,因为Tirzepatide在后期试验中证明了优于司美格鲁肽的优势。预计2023年Tirzepatide的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到2030年底将达到175亿美元。

如此也意味着,GLP-1药物市场竞争激烈,最终诺和诺德、礼来两大巨头,究竟谁能获得更好的市场份额,仍需时间的验证。

国内市场进入急速扩增期

目前,GLP-1也已经发展成为减肥“网红”药物,以司美格鲁肽为代表的GLP-1RA类药物正在积极拓展除糖尿病外的其他适应症,如减重。

不过,刘昕指出,GLP-1RA类药物仍为处方药物,需要获得专业医师处方才能合规购买。现阶段超重人群对于前往医院门诊并获得详细医嘱的意识相比糖尿病患者群体较为薄弱,未来一段时间内GLP-1RA的主要适应证应仍为糖尿病治疗。

“GLP-1RA类药物属于减重药物中发展较快的一个品类,主要包括以司美格鲁肽为代表的GLP-1RA单靶点药物以及以近期提交中国上市申请的替尔泊肽注射液为代表的多靶点药物。基于目前已公布的临床数据,多靶点药物相比单靶点药物在降低血糖与体重方面略有优势,但多靶点药物是否能够完全击败单靶点药物成为领域霸主仍需拭目以待。”刘昕说。

也是看到了GLP-1较为广阔的市场潜力,在国内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也进入发展期。根据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梳理,当前国内有20款适应症为2型糖尿病的GLP-1创新药在研。另外,国内已有大量企业布局GLP-1靶点药物,在研企业包括恒瑞、信达、石药、通化宝东、连云港润众、广东东阳光等。

中金企信国际咨询则分析指出,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呈现两方面特点,一方面,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起步较晚,市场成长性较高。由于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在中国上市时间较晚,受治疗费用较高、患者认知程度不高等因素的影响,中国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仍处于起步阶段,具有较高的成长性。截至2020年2月,中国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市场占有率仅为2%,明显滞后于全球其他地区,市场提升空间较大。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糖尿病药物市场已达到632亿元,预计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700亿元。随着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逐步纳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年均治疗费用大幅度下降,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的渗透率将稳步提升。 

另一方面,国内GLP-1受体激动剂指南地位日益提升,市场进入急速扩增期。降糖药物历经传统口服药、胰岛素、新型降糖药物的迭代发展过程。由GLP-1类药物能够有效降低血糖且低血糖风险低,部分具有显著降低体重和心脑血管获益的独特效果,其在糖尿病治疗指南中的临床治疗地位日益提升。在2020年最新糖尿病协会发布的共识文件中已经提出对特定患者优先推荐使用GLP-1受体激动剂,GLP-1受体激动剂已经逐渐在我国引起重视,市场地位日益凸显。

目前,国内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已进入急速扩增期,根据中金企信统计数据指出,中国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市场将以高达57.0%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增,并于2025年达到156亿人民币;其中,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将2025年达到10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00.0%;到2030年,整体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市场将超过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2%。

此外,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规模快速提升。中国首个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于2018年上市,另有三种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紧随其后上市,由于随之大幅改善的患者治疗依从性,中国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市场规模快速扩增,推动了整体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市场的发展。随着国内患者对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认可度的不断提升,其市场份额有望从2020年的20.0%快速增至2025年的68.2%,并于2030年达到83.6%。

从现有市场看来,中国的GLP-1市场空间巨大,随着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在此布局,GLP-1能否如胰岛素一般引领一个新的时代,仍需时间验证。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