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周报(第26期)丨郑煤机拟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 宝利国际等 4 家公司控制权拟变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实习生陈家豪 深圳报道
2023-02-06 14:52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生 陈家豪 深圳报道

一.并购重组动态

  • 【重大重组】

1月31日,昊华科技(600378.SH)公告,控股股东中国昊华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于2023年2月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1月31日,英特集团(000411.SZ)公告,2023年1月31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2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重组获得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于2023年2月1日开市起复牌。

2月1日,中航电测(300114.SZ)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航空工业集团持有的航空工业成飞100%股权,本次交易不涉及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定,根据标的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初步判断,预计本次交易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 【投资并购】

1月31日,东山精密(002384.SZ)1月31日午间公告,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美国东山”、 “DSG”、 “香港控股”在境外收购 “Aranda”、 “AutoTech US”、 “AutoTech Mexico”(以上三家公司合称“标的公司”),此次收购标的公司投资金额预计不超过5300万美元。收购完成后,Aranda、AutoTech US由美国东山持股,比例为100%;AutoTech Mexico由DSG持股,比例为95%,香港控股持股5%。

2月1日,紫金矿业(601899.SH)公告,公司于2022年10月19日披露公司拟收购苏里南Rosebel金矿项目。鉴于股份收购协议中约定的交割先决条件已全部实现或豁免,本次收购于北京时间2023年2月1日完成交割,交割完成后公司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Silver Source Group Limited持有RGM95%的A类股份股权和100%的B类股份股权。RGM的核心资产为南美洲苏里南Rosebel金矿项目,包括Rosebel矿区和Saramacca矿区。

2月1日,上海电力(600021.SH)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以不高于3789万欧元收购匈牙利Victor光伏项目标的公司100%的股权(含股东贷款),并授权公司签署相关协议和办理相关手续。匈牙利Victor光伏项目资产包含2家项目公司,装机容量共计13.2万千瓦,目前均处于开发后期,计划在达到待建状态时交割。

2月5日,路畅科技(002813.SZ)公告,公司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联高机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定。标的公司主要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剪叉式、直臂式、曲臂式等系列高空作业平台产品。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预计将变更为高空作业平台业务,现有汽车电子等业务经营及发展计划不变。公司股票将于2023年2月6日开市起复牌。

  • 【股权变动】

2月1日,宝利国际(300135.SZ)公告,2023年2月1日,公司控股股东周德洪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秀凤与江苏东祁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东祁”)签署投资框架协议、股份转让协议,同日周德洪与江苏东祁签署表决权放弃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江苏东祁拥有公司 12.39%的股份表决权,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邓杰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股票自2023年2月2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2月1日,汇金科技(300561.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喆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马铮与淄博高新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淄博国投”)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陈喆及其一致行动人瑞信投资、马铮拟将其持有的合计公司20%的股份分两次转让给淄博国投,陈喆和马铮自第一次股份转让的标的股份过户至淄博国投名下之日起放弃其持有的公司剩余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上述交易完成后,淄博国投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同时,公司拟筹划向淄博国投发行股票。公司股票自2023年2月2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2月1日,兴源环境(300266.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投集团与财丰科技于2023年2月1日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新投集团同意在委托期限内,将其直接持有的369,205,729股公司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财丰科技行使。本次委托生效后,新投集团拥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数量为0股;财丰科技通过《表决权委托协议》拥有公司股份的表决权数量为369,205,72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51%。前述表决权委托生效后,财丰科技将直接控制公司23.51%的表决权,财丰科技将取得公司的控制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

2月3日,三特索道(002159.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当代城建发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26,551,29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8%),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高科集团;当代城建发、当代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罗德胜将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持有公司剩余全部股份的表决权。本次相关事项完成后,高科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股票将于2023年2月6日开市起复牌。

  • 【分拆上市】

2月1日,郑煤机(00564.HK)公告,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恒达智控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恒达智控的控制权。本次分拆恒达智控独立上市主要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提升恒达智控融资能力,增强恒达智控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 【破产重整】

暂无

二.审核动态

期间(1月30日至2月5日),A股并购重组审核整体情况如下: 

  • 【主板并购重组审核动态】

2家企业更新重组审核状态,一家已过会,一家已反馈。

  • 【科创板并购重组审核动态】

期间无动态

  • 【创业板并购重组审核动态】

期间无动态

  • 【北交所并购重组审核动态】

暂无数据

三.本周上会企业

期间(2月6日至2月10日),无并购重组企业上会。

(作者:杨坪,实习生陈家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