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高质量发展大会丨天河区商金局王鹤:发挥金融业稳定器作用,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大湾区观察魏彤,丁莉 2023-02-06 20:49
天河高质量发展大会|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广州天河2023年冲刺GDP6500亿元 天河高质量发展大会丨连续16年GDP全市第一!天河再出发,激起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 丁莉 广州报道

2月6日下午,天河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是天河区委、区政府对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再部署、再推动。

会上,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局长王鹤表示,天河是广州商贸核心区、金融集聚区,现代商贸业和金融业都是天河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壮大商贸、增强金融,是促进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2023年,天河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促进商贸业质效提升、提升金融能级和服务实体能力的思路,力争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我们将努力促进商贸业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以‘稳住基本盘’促进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区全年商品销售总额超1.4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2000亿元以上,新增限额以上企业300家以上,新引进20个国际品牌、30家首店。”王鹤透露,天河区将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对龙头企业做好“一对一”跟进服务,对高成长型企业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对新增限上企业做好服务指导,对“准限上”企业做好服务滴灌,推动商贸业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二是抓消费扩容提质。抢抓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围绕推动天河路、珠江新城和广州国际金融城商圈高质量发展,做强首店经济,办好广州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和各类商旅文体融合促消费活动,深入推进天河路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建设。三是抓新消费赛道拓展。抓住汽车消费需求升级的机遇开展汽车消费节,依托罗浮宫等家居定制载体以及尚品宅配、好莱客总部,打造国际定制家居高端产业带。四是抓好住宿餐饮提升发展。引进一线高端餐饮品牌,支持企业孵化培育连锁品牌和网红品牌,深化“餐饮+旅游”“酒店+生活服务业”等融合发展。五是积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进一步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挥进口带动作用,推动重点外贸企业在我区增资扩产、扎根发展。

王鹤表示,天河区将积极发挥金融业作为经济运行重要稳定器的作用,做好招引持牌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总部能级、深化金融服务功能三篇文章,以“增强金融能级”提升“服务实体能力”,力争全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

一是完善金融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围绕期货产业链和粤港澳大湾区(天河)理财资管服务中心建设,吸引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总部集聚发展,力争今年新增15家持牌金融机构。

二是加快推进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推动广发银行、中国人保、广州金控等11个总部项目加快建设,加快金融机构迁入速度,强化与南沙国际金融岛良性互动,提升金融总部能级。

三是推动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意向签约企业入驻起步区,争取2023年引入培育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企业等,综合运用科技手段,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四是立足“制造业立市”,加强链金合作,引导金融资源向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重大关键项目、重点产业链群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集聚,积极探索建设天河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五是支持各类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等服务,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争取培育新增优质上市公司3家。

六是紧盯以网贷平台为主的涉众金融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继续压实出险企业主体责任,加快资产处置和资金兑付进度,力争在2023年6月底前基本实现风险出清。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企业,过去我们取得的成绩有赖天河区商贸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工作。天河区商务金融局一定按照全省、全市、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压奋进,全力推进天河区现代商贸业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王鹤说。

(作者:魏彤,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