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大医院恢复常态化诊疗:就医更便利,仍需做好防护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3-02-06 14:18

医院逐步开始全线恢复常态化诊疗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李妍静 广州报道

近日不少广州市民前往医院就诊时,发现医院似乎发生了新变化。

门口宽敞了许多,之前设在医院周围的围蔽已经不见踪影,分诊通道也被拆除,健康码、通行码等标识也不再被要求查看。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近日通报,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州市内各大医院的急诊、危重症救治陆续“过峰”,就医需求陆续回落,广州市内不少医院基本全线恢复常态化诊疗状态,就医指引也有了相应的变化,简化了市民们的就诊流程,除了必要的安检,市民们不再需要弯弯绕绕走不同的分诊通道、不再验码测体温,就医效率大大提高。

恢复常态化诊疗 调整就诊指引

早在去年12月份,广州就有两家医院全线恢复常态化诊疗服务。

2022年12月17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简称“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发布恢复门、急诊正常诊疗服务的公告。公告称,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黄石院区于2022年12月19日13:00起,恢复门、急诊正常诊疗服务。其中,儿科门诊及发热门诊于12月17日13:00起恢复正常诊疗服务;2022年12月2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发布最新就医指引,即日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全线恢复常态化诊疗服务,同步提供互联网线上诊疗服务。

春节前夕,全国多地宣布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已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情况趋缓,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广州各大医院也在有序恢复常态化诊疗活动,有效缓解居民看病就医难题。

2023年2月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下称“广州八院”)嘉禾院区门诊、急诊、发热门诊、住院部全面恢复诊疗服务;2月6日(星期一)起,广州八院感染病中心、肝病中心在嘉禾院区开诊。2月6日到12日,该院免诊查费(挂号费)一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刘惠媛表示,“重症肝病科2月1日在嘉禾院区顺利开科,目前各项工作运转正常,与东风院区相比,嘉禾院区科室宽敞明亮,环境清新,拥有崭新的设备,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就医体验。” 

实施《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简称“乙类乙管”)后,各大医院也简化了患者就医的流程。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查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的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须知”中提示“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测温通行,无需出示健康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简称“广东省中医院”)挂号页面中弹窗提示中仅显示“体温≥37.3℃请不要预约挂号。” 广东省中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全福表示,该院原先的扫码、分诊通道等关卡均已撤走,前来就医的市民通过入口处的安检即可进入医院。体温低于37.3℃的市民可以通过医院官方公众号直接进行门诊预约挂号,但体温≥37.3℃的发热患者仍需前往发热门诊就医。急诊及住院部同样都恢复正常,市民可以按需前往。

目前广州多家省级医院都将就医指引调整为“戴口罩测体温进入医院”,且各家医院都实行非急诊分时段预约就诊,须确认预约信息,按照预约时段就诊。提高诊疗效率,满足广大居民的就医需求。

恢复各科医疗服务 仍需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1月30日发布会上介绍,春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坚守岗位,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治政策的调整,除了更新就医指引,不少医院也根据情况进行相应的业务调整,恢复医疗服务。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广医一院”)在住院诊疗服务方面,已经取消入院核酸检测,全面恢复住院部各专科住院常规服务,中西医结合科、感染科、全科医学科、老年科、关节外科等病区焕然一新,肝胆外科扩至三个病区,外科手术有条不紊地开展,收治能力大大提高,尽可能满足广大患者的诊疗需求。

除此以外,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目前根据收治情况进行全院跨专科病床统筹,但实际上各专科病房目前接收的均为本专科患者;在珠江医院,应对疫情新增加的其中一个重症病区已经撤除。

“目前门诊科室开诊齐全,包括内、外、妇、儿、中医等综合门诊以及我院特色的肝病、感染性疾病专科门诊,24小时急诊和发热门诊同时开放。嘉禾院区的环境更加宽敞,设施设备更加完善,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广州八院副院长陈淑贤表示,医院已严格按照新冠防控指引的要求,对原来的隔离病区进行了彻底的终末消毒及严格的环境检测,广大群众可以放心就诊。

尽管全国整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广州各大医院也已陆续恢复常态化诊疗,但需要注意的是,市民仍需做好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必要时留意就医指引按需就医,就医时仍然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李楠表示,虽然新冠病毒感染已回归“乙类乙管”,但春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需格外防范,“就诊人员比较多,希望大家就诊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就诊距离,预防疾病感染。”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