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总量充裕结构优化!一文读懂2022年广东金融运行形势

湾区金融家俊辉 2023-02-06 20:09

去年,在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广东经济顶压前行,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其中,金融系统的支撑作用凸显。

2月6日,央行广州分行举行2022年广东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介绍过去一年广东金融运行具体情况。

会上,央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汪义荣表示,去年该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推动主要金融指标稳定较快增长,信贷投向结构更加精准,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为广东经济企稳向好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保持金融总量合理充裕

汪义荣介绍称,央行广州分行去年实施好两次降准,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两次降准累计为辖内释放长期流动性363亿元。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2016亿元,“保交楼”再贷款77亿元。落实好各项新设立的专项再贷款,撬动辖内银行机构发放优惠贷款2110亿元。协助广东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签约项目274个,投放金额1178亿元,撬动总投资1.9万亿元。

此外,央行广州分行加强政策宣介和融资对接,促进金融、财政、产业政策协同联动,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先后制定出台金融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23+10条”“25条”和“131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依托“粤信融”平台建立起覆盖全辖的“线上平台+线下窗口”首贷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信用村“整村授信”,已评定信用村1.6万个、占全省行政村超7成,组织银行机构对9846个信用村“整村授信”,金额1572亿元,惠及涉农主体19.5万个,推动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支农促进会落地。

在上述措施引导下,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3.5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年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年初增加2.3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4%。存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年初增加2.9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3%。

汪义荣分析指出,广东金融总量指标保持稳定增长,与广东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略高于全国,处于合理适度区间,增量占全国比重保持在较高水平,高于广东经济占全国份额,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合理充裕、力度稳固。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与贷款的增量,以及贷款增速,与上年度相比有一定回落。对此,汪义荣指出,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等冲击,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增长加快。在高基数影响下,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增量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然与名义经济增长情况基本匹配,与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相适应,保持合理充裕,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引导金融资源持续流向重点领域

过去一年,央行广州分行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信贷增长不仅总量保持合理充裕,而且投向结构也更加精准,有力支撑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基础设施业贷款稳定较快增长。截至年末,广东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5.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537亿元,同比增长13.6%;制造业贷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年初增加4563亿元,增量是2021年的1.7倍,再创历史新高;科技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20.7%;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677亿元,同比增长23.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439亿元,同比增长45.6%;信贷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绿色贷款余额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53.3%;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8.9%,比上年末提升2.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5%,比年初增加7079亿元、同比多增242亿元;贷款户数达306万户、同比增长23.2%;乡村振兴的金融要素保障增强。涉农贷款余额达2.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比年初增加3084亿元、同比多增1137亿元。其中,农业贷款增长10.0%,农村贷款增长15.4%,农户贷款增长18.5%。

汪义荣表示,央行广州分行接下来将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要求,继续推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有效落地实施,引导金融机构以基础设施、制造业、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关键领域为着力点,确保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总量够、结构准,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去年,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济薄弱环节以及交通物流业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领域困难较多,为帮助这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央行总行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多个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向这些领域纾困让利。

央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处处长张皓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在交通物流行业保通保畅方面,该行运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发放优惠贷款25亿元,惠及物流企业、卡车司机等个体工商户等297家市场主体。在支持普惠小微企业方面,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发放激励资金14.4亿元,撬动普惠小微贷款新增816亿元;实施普惠小微贷款减息支持工具,指导金融机构采取直接扣减、先收后返等减息方式,推动实现企业“免申即享”,为相关市场主体减免贷款利息21.4亿元,惠及69.3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累计为16.7万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涉及金额1815亿元,为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与此同时,央行广州分行采取多种措施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首先,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引导银行机构将LPR内嵌到内部定价和传导环节,推动银行贷款利率跟随LPR下行。2022年12月广东(不含深圳)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8%,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其次,充分运用央行低成本资金支持银行机构降低贷款利率。通过再贷款和再贴现、普惠小微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工具,向银行机构提供低成本激励资金,推动银行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减免1个百分点,收费公路贷款利率减免0.5个百分点。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节约融资成本超过550亿元。另外,不断降低支付服务手续费。全年全省银行及支付机构累计减免支付服务手续费22亿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830万家。

提升金融对外开放水平

去年,央行广州分行深入拓展外汇创新业务,优化外汇管理与服务,有力提升广东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为广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金融支撑。

在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方面,率先在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推出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非金融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等13项试点措施。试点实施以来各类市场主体累计办理试点业务5427笔,合计141亿美元,有力支持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促进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

在支持广东外贸外资稳定发展方面,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为信用优良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措施。试点项目由贸易项下扩大至经常项下全部项目,试点地区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扩大至全省。截至2022年末,辖内已累计办理试点业务1256亿美元。支持贸易新业态健康发展,指导银行自律机制修订展业指引,便利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市场主体跨境资金结算。2022年,辖内市场采购出口、跨境电商贸易以及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涉外收支合计630亿美元,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在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辖内三家企业取得试点资格,合计集中外债额度90亿美元、境外放款额度85亿美元。推动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落地,34家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办理试点业务合计1.64亿美元。推广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资本金、外债和境外上市等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截至2022年末,辖内银行办理此便利化业务合计120亿美元,“诚信便利、小额便利”跨境投融资氛围基本形成。

在促进粤港澳金融互联互通方面,稳妥有序开展跨境资产转让业务,允许金融机构按规定对外转让不良贷款、银行贸易融资资产等信贷资产,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截至2022年末,已有6家企业取得QFLP试点资格,3家企业取得QDLP试点资格,合计获批额度约24亿美元。

在做好人民币汇率避险服务方面,指导银行通过减免保证金费用、中小微企业专项授信、知识产权抵质押增信等方式,降低企业避险成本;推动银行与保险、担保等机构合作,推出“一保双免”、“银担汇”创新产品,为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新途径;加强部门合作,探索汇率避险成本分摊机制,推动“贸融易+汇率避险”金融服务政策落地。2022年,辖内企业使用汇率避险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1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外汇套保比率27%,比2021年增加4个百分点。

央行广州分行外汇综合处副处长李继伟表示,该行接下来将主动适应市场主体需求,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在落实好南沙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试点措施基础上,积极探索争取更多外汇管理便利化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服务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