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观察|库存压力下国际油价上周大跌8%,IEA看好中国需求前景

21深度吴斌 2023-02-06 22:38

中国成支撑油市需求重要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随着原油库存持续增加,近期空头处于主导地位,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上周双双大跌8%。

尽管如此,国际能源署(IEA)仍看好油市需求前景。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5日表示,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强于预期的反弹,从而提振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近200万桶,而中国的需求预计将达到这一预期的一半左右。

整体而言,油市需求预期已经有所改善。中信期货首席能源分析师桂晨曦对记者表示,中国油品需求修复开始兑现。去年底疫情高峰过后,今年1月以来道路交通出行大幅回升。炼厂汽柴油出货明显改善,批发价格大幅上行,加工利润好转,开工率逐渐回升。预期后期汽油需求仍有回升空间,柴油需求取决于经济进展。此外,美国油品需求悲观预期略有缓解。去年高油价和经济放缓对美欧油品需求形成较大压力。今年开年以来美欧交通出行均出现同比增加,若后期经济衰退预期改善,将对海外油品需求形成提振。

中国成支撑油市需求重要力量

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高于预期,强劲的非农数据又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担忧,国际油价遭遇利空,2月3日创下一个月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28%,收于每桶73.39美元;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71%,收于每桶79.94美元。

桂晨曦表示,1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先起后落,上行动力主要来自金融交易情绪提振,美欧经济表现高于预期,领先指标和景气指数均出现改善迹象。美联储放缓加息提振金融风险偏好,美股上行美元回落,美油期货大幅增仓。下行压力来自基本面累库现状,尽管近期中国和美欧的道路交通出行均出现较好增长,但尚不足以完成对冲前期供应过剩压力。去年中以来的累库周期仍在延续。

但好消息是,在西方经济处于衰退边缘之际,中国经济增速加快将成为今年支撑油市需求的重要力量。

资产管理公司DWS亚太区投资总监Sean Taylo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起飞”。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为2.9%,超过市场预期,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升至5%。

无独有偶,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也表示,西方的制裁可能导致俄罗斯石油出口下降,加上中国石油需求回升,油价将从目前每桶80美元左右的水平上涨至每桶100美元以上。

此外,Currie还强调,石油生产方面的投资不足也将导致供应难以满足需求,这是推动油价重回高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目前石油贸易仍处于平衡状态,但到今年晚些时候,当需求超过供应时,产能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随着闲置产能耗尽,2024年可能面临严重的供应问题。

供应端多空并存

整体而言,目前油市供应“有喜有忧”。

桂晨曦认为,油市供应端多空并存。欧佩克兑现并延续减产利多油价,2月1日欧佩克会议决定延续减产政策,1月沙特原油出口环比大幅下降约50万桶/日。俄罗斯原油供应维持高位则利空油价,1月俄罗斯原油海运出口环比大幅增加约80万桶/日。后续关注二者相对调节幅度与综合作用结果。

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上周举行会议,决定维持产量政策不变。在有更明确的信号表明市场需要更多的原油供应之前,欧佩克+决定维持现状,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评估中国的消费数据以及欧盟对俄罗斯制裁产生的影响。

另一方面,西方的价格上限暂时并未让俄罗斯石油出口大幅减少,但推低了价格。比罗尔表示,对俄油价上限既实现了稳定石油市场的目标,也减少了俄罗斯的石油收入。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期间,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下降了近30%。今年1月,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80亿美元。

比罗尔还指出,石油产品市场将在下半年企稳。G7和欧盟针对包括柴油在内的俄罗斯燃料出口实施了新的价格上限,随着贸易流动的调整,可能会在初期造成一些供应困难,但印度等国有机会在未来几个月增加柴油出口。随着更多炼油厂投产,石油产品市场将在2023年下半年企稳。

随着新的俄油限价措施的推出,印度等“中转国”在全球石油市场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分析师Warren Patterson指出,印度是石油精炼产品的净出口国,其中大部分将流向西方,帮助缓解目前的紧张局面。而在印度所使用的原料中,俄罗斯原油的比例正在不断增长。

对西方国家而言,印度大量购买俄罗斯原油其实符合他们制裁俄油的初衷:在限制俄罗斯能源收入的同时,防止俄油彻底退出国际市场,从而对石油供应造成冲击。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Ben Cahill表示:“美国财政部官员有两个主要目标:保持市场供应充足,并降低俄罗斯的石油收入。他们知道印度炼油商可以购买打折的俄罗斯原油,并以市场价格出口产品,获得更高的利润率。他们对此没有意见。”

除了印度炼油商,美国公司其实也是背后的赢家,美国各大能源公司在去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纷纷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燃油的禁令生效后,今年的利润率有望保持在高位。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表示,得益于燃料供应紧张,今年公司的利润将维持强劲,并且这种利好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

对于未来油价前景,桂晨曦认为,如果经济和需求改善预期能够兑现,油价仍有上行空间,预计今年维持在70-100美元/桶区间。如果短期WTI原油回落至70美元/桶,可以关注是否存在多单入场机会。

(作者:吴斌 编辑:李莹亮)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