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纳指连续第五周上涨,1月非农就业数据或存高估,美联储今年会否开始降息?

美股一线舒晓婷 2023-02-06 09:21

聚焦美股风云,把握市场脉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上周五,受非农就业报告数据好于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过去一周,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其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涨3.31%,报12006.95点,为连续第五周上涨;标普500指数累涨1.62%,报4136.4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跌0.15%,报33926.01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是否加息存在不确定性。由于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远超预期,市场对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有所强化。受此影响,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

展望后市,杨子荣称,从影响因素来看,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方向性变化较为明确,美股已对美联储加息进行了较充分的定价与反映,未来货币政策对美股的冲击预计较小,体现为短期扰动。企业盈利方面,已公布的企业业绩虽不及预期,但并未大幅下降。“整体来看,美股2月预计保持区间震荡。更长期来看,如果美国经济趋于下行,企业盈利状况大幅恶化,那么美股将对经济衰退进行定价,或出现大跌。”

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好于预期

美国1月新增就业人数和失业率数据均远超市场预期,平均时薪涨幅符合预期。

美国劳工统计局2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为51.7万人,高于道琼斯预计的18.7万人和去年12月的26万人,为2022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其中,休闲和酒店业新增12.8万个就业岗位,不过仍比2020年2月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低2.9%。1月失业率降至3.4%,好于市场预期的3.6%,为196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1月平均时薪环比上涨0.3%至33.03美元,符合预期,同比上涨4.4%,低于去年11月的5.1%和12月的4.6%。1月劳动参与率小幅上升至62.4%。

美国总统拜登称:“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就业市场寻找工作,这是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经济学家齐珀勒(Ben Zipperer)表示,1月失业率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

杨子荣对记者称,考虑到技术性等因素,美国1月就业表现存在一定程度高估。新增就业岗位季调前为负,季调后主要来自兼职,全职人数环比下降,实际上绝对值是下降的。此外,失业率统计纳入了更新后的人口预估,存在一定夸大。

安联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 Ripley表示,整体来看,美国最新的劳动力市场数据体现出货币政策发挥作用的滞后性,美联储政策利率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尚需时间才能充分体现。

美联储今年会否降息?

最近几周,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和行长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等官员强调,在停止加息之前,需要看到六个月的积极数据。

Comerica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Adams指出 ,美国1月就业报告增加了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政策利率超过5%的可能性,具体情况还要看未来几个月其他经济数据表现。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8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4.5%-4.75%,为2007年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加息幅度较此前有所放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证据,才能确信通胀正处于长期、持续的下行道路上。”

同时,他指出:“我仍然认为有办法将通胀率降至2%这一目标水平,而不会出现经济大幅下滑或失业率大幅上升。”

当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后续还会再加息1至2次,加息时间取决于就业、通胀等经济数据情况。尽管美联储官员已表示打算在降低通胀所需的时间内一直保持高利率,但市场押注美联储或在2023年年末前开始降息。

杨子荣表示,“美联储表态今年不会降息”实际上更多出于通胀预期管理的需要。如果今年下半年美国通胀大幅回落且呈现趋势性下行,美国经济表现出较大衰退压力,就算美国通胀尚未回落至2%的目标水平,也不能排除美联储届时会采取降息举措。

全球财经日历

2月6日(周一):泰森食品等公司发布财报;加拿大1月IveyPMI: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数据。

2月7日(周二):美国1月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年通胀预期;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会议纪要;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去年12月贸易帐。

2月8日(周三):美国截至2月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化;迪士尼等公司发布财报;印度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月9日(周四):美国截至2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百事可乐、贝宝等公司发布财报;德国1月CPI;瑞典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月10日(周五):加拿大1月失业率;中国1月CPI;英国2022年第四季度GDP。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