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基金加速回血:多只基金四个月涨逾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3-02-06 19: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开年以来医药板块持续活跃,多只医药基金净值连续走高。

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医药板块出现反转,相关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开始收复失地。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截至今年1月末,全市场医疗保健行业主题基金中,有超过三成的基金近一年收益回正,还有多只基金涨幅近30%,包括易方达医药生物、申万菱信医药先锋、天弘臻选健康、天弘医药创新等多只基金。

近日,天弘医药创新基金经理郭相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今年上半年疫情扰动与复苏的交错演绎将为医药投资带来诸多机会,随着政策再认知带动估值修复,估值切换、创新方向、严肃医疗值得重点关注。2023年很可能是未来几年医药投资新的大周期起点,看好整个创新领域,但需更注重利润的实地落地。

易方达、天弘等多只产品领涨

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板块涨幅超过18%。多只医药主题基金涨幅超过25%,其中易方达医药生物A、申万菱信医药先锋A、天弘臻选健康A、天弘医药创新A等多只基金领涨,截至今年1月末,涨幅分别为31.19%、30.84%、27.69%、25.37%。

对于本轮医药反弹,郭相博分析称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策的过分悲观预期修复,代表子板块是医疗器械,尤其是骨科在政策落地后的修复;第二阶段是疫情防控演绎下的抗疫线拉动,随着防疫政策的巨大变化,出现了明显的热点轮动和子版块切换,抗疫场景切换和抗疫工具包轮动,其中相关的抗原检测板块、中药抗疫板块、治疗小分子用药以及医院场景用药板块都有比较大的涨幅。复苏类资产也在四季度末开始有所表现,反映的是后疫情时代的恢复逻辑。”

综合2022年四季报数据来看,相比2022年三季度,主动权益基金四季度重仓持有医药生物板块的规模占比增加了1.98%,不少基金经理表示明确的看好。

易方达医药生物的基金经理杨桢霄指出,其四季度继续坚持之前的投资策略,沿着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这两个医药产业发展趋势配置优秀公司。科技创新方向,在保持创新药行业的配置之外,还增加了部分从仿制药转型创新药的公司持仓;消费升级方面,维持了在民营连锁医疗上的配置比例。

葛兰指出,虽然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但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

数据显示,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和中欧医疗健康,四季度以来涨幅亦均超过10%。

行情能否延续?

伴随着医药板块复苏,行情延续性如何也是投资关注的重点。

郭相博亦指出医药行业这波后疫情复苏仍会有后续的不确定性,短期市场的走势阶段性仍然会是抗疫资产与恢复资产的螺旋上升轮番表现。

对于2023年,其指出,上半年疫情扰动与复苏的交错演绎将为医药投资带来诸多机会,随着政策再认知带动估值修复,估值切换、创新方向、严肃医疗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对于政策这一医药板块的重要影响因素,郭相博认为,“从过往表现看,政策导向决定了医药板块的估值底,而是否有强β属性的子领域则决定了医药估值的溢价程度。前期15个月的调整已经让市场对政策的负向预期充分消化,而且普遍有过分悲观的认知。因而政策的再认知和预期修复是医药仓位再调配的根本。”

其指出,从过分悲观的政策认知到正常认知的修复转化将会持续带来投资机会。2018-2022年可能是支付端政策干预行业最大的几年,后续政策的落地和影响会逐步弱化。

具体到2023年医药投资,郭相博关注三个方向:一是高低估值切换可能仍然会持续。如2022年上半年表现比较好的是新冠产业链和中药板块;二是创新方向有望会可能成为未来医药行业最大的主题,也是最确定的投资方向。很多创新药都经历了较大跌幅,导致现在的股价已经远远低于价值;三是院内严肃医疗有望可能成为最重要的主线。当前时点产品类公司的配置价值重新凸显,严肃医疗板块是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

博时基金亦指出关注医药方面,其认为A股当前宏观组合处于“海外流动性缓解+国内增长预期向上”阶段,叠加历年春节到两会前A股处于高胜率做多期,短期A股仍有上涨空间。在结构上,围绕一季度基本面预期改善方向做轮动,包括光伏下游/绿电、海上风电、医药、信创、地产/消费建材等,信创、医药和绿电公募配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