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马仕手袋“收割机”刘銮雄 公开拍卖77件藏品

生活家梁信 2023-02-06 20:12

上热搜的包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梁信 综合报道

被誉为爱马仕(Hermès)世界级藏家的中国香港富豪刘銮雄,近日又一次因为他的包包收藏而上了热搜。

1月30日至2月9日,他与苏富比合作拍卖了77个珍藏绝品名牌手袋:其中包括76个爱马仕和1个香奈儿,总价值高达1630万港元(约208万美元)。截至2月6日19时记者发稿前,全部拍品都已经有人出价。苏富比方面称,本次拍卖是亚洲史上最大型单一藏家名牌包拍卖,其中的拍品手袋均由刘銮雄精心挑选,包括稀有的凯莉包(Kelly bag)、更有六款不同颜色和尺寸的钻石铂金包(Birkin bag),不少还是绝版款式。据介绍,本次“收藏之道 :刘銮雄珍藏绝品手袋”网上专场拍卖仅为第一部分,拍卖的第二部分将于今年7月举行。

手袋作为时尚界中最不可或缺、也是最实用的配饰,往往比其他的潮流单品更能反映出特定时代的时尚潮流、生活品味和时代精神。苏富比环球手袋及配饰部主管Morgane Halimi表示:“本次作为拍品的手袋都是难求的珍品,当中的限量版都是过去二十年来极具代表性的款式。”借此机会,我们也可以一睹爱马仕时尚奢侈手袋的发展历程,其中不少款式都是过去二十年来手袋设计的重要里程碑。

致敬手袋设计时尚史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的拍品中,就有不少仅仅是曾在时装表演上亮相,但早已停产的珍稀限量版手袋款式。

尚・保罗・高缇耶(Jean-Paul Gaultier)在时尚界和爱马仕藏家心目中都是地位超然的传奇人物,他曾经在2004年至2010年担任爱马仕的创意总监,期间不断颠覆传统,重新演绎爱马仕的经典设计。这次的拍品中,自然少不了多款高缇耶设计的包包,作为爱马仕在时尚界高光时刻的见证。

随着潮流回归,羊毛皮又回到了时尚舞台的中心。在过去的两季中,蓬松毛茸茸的包袋款式强势回归秀场。这次拍品中也不例外,像是2005年首次亮相的限量版Shearling羊毛皮Teddy 35公分凯莉包,当年由高缇耶操刀设计。外表主要由棕褐色麂皮和羊毛皮制成,洋溢着冬日的暖意温馨。手柄上乌木色的小牛皮装饰,也让这款限量版手袋更显经典优雅。这款包包目前的估价为15万至26万港元。

另一只估价同样在15万至26万港元之间的爱马仕限量版So Black系列黑色BOX小牛皮35公分Retourne内缝凯莉包,同样也是高缇耶在任时的品牌力作。在2010年秋季时装秀上,So Black系列首次登台亮相,而这也是高缇耶为爱马仕效力的最后一个舞台。PVD电镀技术让手袋的配件都能呈现出全黑效果,时髦别致。这个简单的小变动重塑了经典的铂金包设计,却不改品牌美学。

Quelle Idole(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Kelly Doll)则为爱马仕翻开了的异想天开的童真一页。它将华丽的凯莉包与儿童玩具形象俏皮地结合在一起,还为它配上了一张笑脸和一对孩子气的手臂。这款包最初是在2000年首次发售,当时的零售价约为2500美元,直到2005年该包停产后,它突然成为了爱马仕收藏家最想要的单品。而这次出现在拍场上,估价飙升至20万至40万港元(约合美金2.56万-5.13万元),价格亦翻了十倍。

爱马仕的铂金包是身份的象征,一直深受名人和手袋迷的追捧。自1984年首次亮相以来,它一直是手袋收藏家的必备单品。作为一个以手工精湛工艺而闻名的品牌,每一只铂金包都需要一位专业工匠至少花费18小时来制作,而用上最奢华的异域鳄鱼皮制作的铂金包更是需要长达数天的制作时间。

而在本场琳琅的包袋中,估价最高的是一只爱马仕牛仔蓝色哑光鳄鱼皮铂金包,估价高达200万港元,是名副其实的收藏级珍品。它的标志性锁头都是以约68.4克的18k白金制成,镶有40颗圆形明亮式切割白钻。此外,招牌旋锁、金属条和金属牌等配件镶嵌了超过200颗钻石,共重约10克拉。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多款不同尺寸和颜色的钻石鳄鱼皮铂金包参与拍卖,每只手袋的最高估价可达港币50万至70万。

买包保值可靠吗?

据悉,刘銮雄从27岁起开始收藏,藏品除了各种奢侈品包袋之外,还包括艺术品、家具、红酒等,总价值预估超过200亿港币。但近年来他也与各大拍卖行合作举办过多场私人拍卖。像是去年4月13日,香港佳士得举行的“刘銮雄显赫佳酿珍藏”专场拍卖,414瓶珍稀葡萄酒100%全数成交,最终成交额高达6353万港元,87%拍品成交价超逾拍前高估价。有网友猜测,刘銮雄频频释出收藏,有可能是因为资金周转不开,而为了回笼资金才割爱出手。但有外媒报道称,刘銮雄的妻子曾表示这是因为有一些藏品近年很少再欣赏了,所以才主动将藏品拍卖。而本次77件奢侈手袋拍卖的部分收益,也将捐赠给慈善机构。

由于当前股票和债券回报率较低且经济环境波动较大,像奢侈品手袋这样的另类资产却越来越受欢迎。这不禁让人想到,买奢侈品包包当“理财产品”,可行吗?

近年来,像爱马仕、路易威登和香奈儿等稀缺性高且能兼顾收藏与实用价值的手袋常常现身各大拍卖场。包括佳士得在内的多间知名拍卖行,也专门为此设立了奢侈品手袋的独立门类。对于想要购买正品二手珍稀奢侈品手袋的藏家而言,二级市场则是一个可以跳过无尽等待和不合理配货的简易购买渠道。如今,还有越来越多的二手奢侈品电商平台陆续涌现,像是The RealReal、Rebag 和 Hardly Ever Worn It等线上平台,也吸引了许多奢侈品爱好者和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投资一款奢侈品手袋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

而根据The RealReal 的一份报告显示,名牌包包的二手价格在2022年上涨了26%,其中“三大头牌”爱马仕、路易威登和香奈儿的价格最高——年化涨幅高达 55%。而瑞士信贷在2022年底发布的一项研究也指出,名牌手袋的年化波动率仅为2.5%至5%。专家表示,与其他资产类别相比,手袋的波动性较低,可以很好地对冲通胀,“手袋或将成为未来12个月内最好的‘收藏品’投资。”再加上考虑奢侈品牌每年初仍在不断调价上涨,买个奢侈品回家边用还能边升值,何乐而不为?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该研究结果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手袋和品牌,而且奢侈品收藏也并不适合每一个投资者,因为这背后还包括了高昂的前期购买成本、后期的存储维护成本,有时还有保险成本。

由于投资奢侈品手袋隐含着许多的不确定性:像是有些名牌的设计师手袋,买的时候可能十分热门,但出手的时候款式已经过时,无人问津;而如果消费者从买的一刻开始就想着以后转售二手,那么这个包包还要一直尽可能保持零使用痕迹和磨损痕迹,否则折旧后的手袋很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的价钱;此外,还需要保存好所有能证明名牌包包真实性的票据和证明;转售成功后,还可能要额外支付一笔费用给转销平台等。

总而言之,一个奢侈品手袋可以是给衣橱增色的绝佳投资,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需要调整好自己对名牌手袋的期待:买自己可以接受的支付范围内的名牌包,并享受使用它的过程。如果用完后还可以帮你小赚一笔,自然是锦上添花;但如果不能,希望它也曾给你留下过美好的回忆。

(作者:梁信 编辑:林曦)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时尚奢侈品、艺术人文、拍卖市场和高端生活方式动态。欢迎交流,微信:liangxincarmen,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