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德国经济学家Oliver Rakau:德国仍为欧盟最大经济体,欧元今年料呈横盘走势

21对话何柳颖 2023-02-06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2022年,“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遭遇巨大的经济逆风。

在过去一年,俄乌冲突衍生的能源危机在欧洲蔓延,作为一个以工业为主要支柱的经济体,德国在其中深受重创:由于能源价格飙升,2022年德国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7.9%;工业产出多月下滑,不少企业面临停产减产压力,关于德国“去工业化”的讨论充斥着市场......

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德国GDP环比萎缩0.2%,相较前三季度下滑明显。不过,全年来看,德国依然实现了1.8%的经济增长,在逆境中显示出经济韧性。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其中对德国的经济预期明显上调。IMF认为,德国将在2023年实现0.1%的经济增长,相较10月的预测值增长0.4个百分点。

展望2023年,德国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通胀水平能否回落至正常区间;在能源成本压力、供应链生变、利率上升等多重困境中,工业企业能否抵住压力维持经营;长期来看,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其经济地位会否发生变化。

围绕以上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书面专访了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德国经济学家、欧洲宏观经济研究副主管Oliver Rakau。Oliver Rakau认为,德国的工业衰退料将发生,但从长期来看,关于德国“去工业化”的讨论有所夸大。

“我们认为,很可能德国在当前十年不会出现2010年代的高增长率。然而,德国已经展示出它有能力应对危机和挑战,预计德国仍将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Oliver Rakau表示。

 “去工业化”讨论有所夸大

《21世纪》: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2022年12月份通货膨胀率为8.6%,前值为10%。您认为德国通胀是否已到拐点?

Oliver Rakau:我们认为,德国通胀已明显见顶,将在今年呈下降趋势。天然气和电力限价措施等可能会导致一些波动,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德国和全球经济走弱应该会缓解价格压力。

但是关于通货膨胀将以多快的速度消退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企业可能还没有将去年的成本增加全部转嫁出去。我们预计德国今年的平均通胀率为5%,第四季度将降至2%以下。

《21世纪》:作为出口大国,德国去年5月创下了10亿欧元的贸易逆差。全年来看,德国2022年贸易顺差收窄至760亿欧元,为连续第三年下降。你如何看待德国目前的贸易形势?

Oliver Rakau:在去年,德国的贸易平衡受到多方面压力。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中间产品的价格提高,都推高了德国工业的进口成本。

出口方面,持续的供应瓶颈(尤其是半导体短缺)削弱了德国的一些关键出口,如汽车和机械。最近几个月,部分不利因素有所减弱,如能源价格下跌、供应瓶颈有所缓解,接下来德国的贸易平衡有望进一步恢复。

但是,德国工业仍将面临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局面,这将削弱其竞争力,我们对德国贸易形势的预期将弱于俄乌冲突前的预期。

《21世纪》:2022年12月份德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4,依旧处在50荣枯线之下。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您认为德国的制造业低迷将会是一个长久问题吗?关于德国“去工业化”的讨论充斥着市场,您对此有何看法?

Oliver Rakau:我们认为,德国工业将在未来几个月与萎缩作斗争。在去年底,供应瓶颈的缓解提振了资本品的产出,这部分抵消了能源成本上升对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冲击。但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工厂订单在2022年下半年呈下降趋势,且全球经济停滞不前,重要的贸易伙伴陷入(经济)衰退。我们认为,工业衰退将会成为现实,但衰退程度可能比预期的要轻。

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关于德国“去工业化”的讨论有所夸大。是的,能源价格的永久性上涨可能会导致一些能源(如天然气等)密集型行业的公司离开欧洲大陆,但在我们看来,许多公司将能够对此进行调整,比如通过燃料转换或者提高效率的方式。此外,尽管能源成本更高,但一些能源成本较低的国家(如美国)工资大幅上涨,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而对大多数行业来说,工资(成本)仍然比能源成本更重要。

德国仍将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

《21世纪》:德国统计局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调整后的德国2022年GDP同比增长1.8%。对于2022年德国整体的经济表现,您有何评价?

Oliver Rakau:去年,德国对能源危机的惊人抵御力支撑了1.8%的强劲增长。但实际上,大部分增长来自疫情(防控)放松后的经济反弹,尤其是服务业。在上一个冬季,感染浪潮和防控措施成为了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在2022年初,人们对餐饮、度假以及更广泛的服务业消费需求出现了反弹。

相比之下,由于挥之不去的供应瓶颈和能源危机,工业拖累了德国去年的经济增长。

《21世纪》:2022年,德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和社保的财政赤字1016亿欧元,赤字率为2.6%。而根据政府财政预算案,德国2023年新增净负债预计达到456亿欧元,大幅超过此前预计的172亿欧元。请问德国目前的财政压力有多大?

Oliver Rakau:德国正面临财政挑战,不仅需要减轻能源成本长期上涨带来的冲击,还需要为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同时人口快速老龄化也将增加养老金支出。

积极因素在于,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的大幅下跌可能会减少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刹车机制所需的资金。我认为,一旦(能源)危机最严重的时期过去,德国财政部长将致力于迅速缩小预算赤字。

《21世纪》:2022年,欧洲深陷能源危机,德国首当其冲。长期以来,德国都是“欧洲经济火车头”,你认为德国的经济地位会因为能源危机而改变吗?

Oliver Rakau:德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将面临许多挑战,包括能源危机的余波、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人口快速老龄化,以及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所面临的日益增长的逆风,这些都需要谨慎的政策应对措施。

我们认为,很可能德国在当前十年不会出现2010年代的高增长率。然而,德国已经展示出它有能力应对危机和挑战,预计德国仍将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

欧元大致呈横盘走势

《21世纪》:2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三大利率上调50个基点,为抑制通胀,这已是欧央行2022年至今的第五次加息。您如何看待欧央行后续的加息路径?

Oliver Rakau:此次加息在我们预期之内,同时我们预计欧洲央行还将在3月继续加息50个基点。有人猜测,由于整体通胀有所缓解,欧央行可能会在3月加息25个基点,但有央行发言人对此予以否定。

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担心核心通胀尚未见顶,潜在的价格和工资压力仍然太大,无法停止加息。但我们认为,到第二季度,通胀缓解和劳动力市场疲软的迹象将足以让欧洲央行暂停加息周期。

《21世纪》:2022年1-9月,欧元兑美元持续走低,一度跌至平价以下。不过,去年10月至今,欧元走势开始回温,您认为欧元后续走势将会如何?

Oliver Rakau:目前,欧洲能源危机有所缓解,消除了德国经济前景的一些尾部风险,这可能促进了近期的欧元反弹,欧洲央行的加息可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展望未来,我们并不认为欧元会大幅升值,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预计欧元会大致呈横盘走势。

《21世纪》:2022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关于欧债危机的讨论和担心。您认为欧债危机会重演吗?

Oliver Rakau:目前来看,我们预计欧洲的债务危机不会卷土重来。接下来,如果意大利的债券收益率或相关息差出现不合理上升,欧洲央行应该会出手干预,比如去年推出的传导保护工具TPI。

然而,这些只能(为防止危机发生)争取时间。我们认为各国政府最迟将在明年开始整固财政预算。否则,市场对欧洲各国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将会上升。

(作者:何柳颖 编辑:李莹亮)

何柳颖

21报系海外部记者

关注欧洲财经动态、时政热点。欢迎交流!邮箱:hel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