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记者现场直击!深圳莲塘口岸首次启用旅检 香港自助签注业务全面恢复

深圳观察欧雪 2023-02-06 18:0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2月6日,深港全面恢复“通关”,所有深港口岸不设人数限制、无需预约,无7天境外(不含港澳)旅居史的旅客无需凭行前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入境。

此前,加上今年1月8日起恢复正常运行的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等陆路口岸,蛇口、福永码头等海运口岸,以及1月15日起恢复正常运行的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深港口岸均全面恢复正常通关。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们心心念念的香港自助签注办理业务终于恢复。2月6日零点起深圳各港澳自助签注机已全面开放,“深圳公安”公众号公告显示: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办理香港、澳门旅游再次签注及深户赴港“一周一行”再次签注的无需预约,可直接前往各大厅智能签注区办理。

今日起,皇岗口岸、罗湖口岸旅检通道恢复正常通关,莲塘口岸正式启用旅检通关。

作为深港两地新建的一座综合性口岸,记者来到莲塘口岸现场获悉,莲塘口岸正式恢复运行,旅客和小(客)车查验通道正式启用。当天7时,莲塘口岸16条旅客人工查验通道、48条旅客快捷通道及8条小(客)车查验通道按照既定安排正式开通启用。

莲塘口岸首次启用旅检功能

今日,莲塘口岸首次启用旅检功能,为深港间第七个陆路口岸,而皇岗口岸则是首次启用临时旅检楼。

记者了解到,莲塘口岸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共有64条旅客查验通道。而皇岗口岸临时旅检楼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万人次/日,小客车2000辆次/日,共有4条出入境车辆查验通道,出入境旅客查验通道共40条;罗湖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40万人次/日,共189条出入境查验通道。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口岸通关管理处副处长吴军向记者介绍,莲塘口岸有两大特点,首先,它是深港两地第一个“人车直达”的口岸即出行旅客可以通过公共交通、私家车等交通工具直接到达口岸,无需任何接泊工具。其次,口岸设立了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实现了出入境车辆一次停靠、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在莲塘口岸现场,工作人员为过关旅客准备了小礼物、心愿便利贴、拍照打卡点等。

一位刚经莲塘口岸接送小孩到香港上学的女士告诉记者,她住的地方离莲塘口岸不远,过来非常方便,送小孩到香港上学后又回到深圳,全程才用了近30分钟时间。

同时,在络绎不绝的入境人员中,记者发现不少旅客推着自行车一并过关,准备在深圳进行骑行。梁先生告诉记者,经莲塘口岸过关非常方便,“人车直达”直达的模式可以让他一落地深圳便开始骑行,不再需要依靠别的交通工具接驳。他还兴奋补充道,原本自己计划在周末才过来深圳,听闻深港全面恢复通关消息后,决定今天便到深圳跟老朋友约上见面。

此外,一位经常往来深港两地做生意的陈先生对于莲塘口岸恢复运行倍感高兴,他表示,自己家就住在莲塘口岸附近,工作需要每周需要前往香港1-2次,经莲塘口岸过关,自己的车辆可以“一站式”通关,非常方便。

香港市民经莲塘口岸顺畅入境

工作人员正在解答出境旅客问题

工作人员在协助出境旅客进行海关指尖电子申请

梁先生装备齐全,今天从香港过来深圳与老朋友骑行

两位香港市民准备前往东湖公园骑行

湾区生产要素流通再添新动力

2月6日上午10时,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暨莲塘/香园围口岸旅检启用仪式在莲塘口岸举行。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省及深圳市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仪式。

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深圳市口岸办主任王刚、广东省口岸办陆空口岸处处长陈沛棋出席仪式。

邓炳强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对全面通关期盼已久,香港入境事务处、海关、警务处和其他相关部门与深方各个口岸部门,连日来不分昼夜,上下一心为落实全面通关做好准备。

他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同心合力确保旅客通关顺利,并代表香港向深圳、大湾区,以至全国的同胞和朋友们说声“你好!Hello!”,香港已经完全准备好再次欢迎你们的到来。

“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暨莲塘/香园围旅检口岸启用,是深港两地人民热切期待、翘首以盼的大事,也是促进深港两地交流合作发展的要事,意义重大而深远。”王刚同志指出,全面恢复通关将更大程度促进深港融合相通,为两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深港区域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湾区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再添新动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疫情近三年,口岸办、海关、边检部门的上万名员工始终履职,即使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旅检、货检一天也没有中断,此外文锦渡口岸还延长了供港生鲜物资的通关时间。

深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暨莲塘/香园围口岸旅检启用仪式

民建联青年大湾区交流团在恢复通关后第三次来到内地

莲塘口岸店铺已恢复营业

许多入境旅客纷纷在打卡点留念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

欧雪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企业与资本故事,研究外贸、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生态,欢迎交流。微信:ouxue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