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走进罗布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3-02-06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2月5日晚,蓝晓科技发布中标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投罗钾公司罗布泊盐湖老卤提锂(5000吨/年)综合利用工程吸附系统采购(二次)”中标通知书。

中标金额为4971万元,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不大。“该项目为新疆地区罗布泊盐湖首个产业化提锂项目,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吸附法盐湖提锂案例又丰富新的资源属性,同时再次强化公司在提锂领域的技术实力。”蓝晓科技称。

另据近期公告,上述罗布泊5000吨盐湖提锂项目的综合利用工程-膜处理系统,则由另一家上市公司久吾高科(300631.SZ)获得。

种种迹象表明,新疆首个盐湖提锂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2022年7月,上述5000吨盐湖提锂项目的环评报告,已经在国投罗钾官网上进行第二次公示。

该项目,位于若羌县罗布泊工业园区,罗布泊盐湖罗中区,计划建设包括吸附区、膜处理和蒸发浓缩车间、沉锂车间在内的碳酸锂装置区,及相关配套设施。

“本项目年生产电池级碳酸锂4500吨(Li2CO3含量≥99.5%)、工业级碳酸锂500吨(Li2CO3含量≥98.5%)。”上述环评公示信息显示。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新疆罗布泊备显神秘,但是国投罗钾公司对其资源开发却是早已起步。

据工商信息,国投罗钾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企业。

公司生产基地,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罗布泊盐湖、马兰基地军事禁区内,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建有年产150万吨硫酸钾生产装置,以及10万吨硫酸钾镁肥、5万吨全水溶硫酸钾等产能,是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

而就此次建设的5000吨盐湖提锂项目来看,与盐湖股份的情况相类似,都是属于对盐湖老卤的开发再利用。

根据上述项目环评报告书,目前,加工厂每年新增析钾老卤约1900万 m3,锂离子含量为195~288mg/L,析钾老卤中锂离子资源量为3705~5486t/a,折合碳酸锂约19480~28900t/a。

析钾老卤中锂含量较高,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但是,目前析钾老卤大部分用于兑卤,其余排放至老卤池储存,老卤中的锂资源未被开发利用,造成目前罗布泊卤水资源综合开发程度低、产品较为单一的局面。

而经过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碳酸锂等锂盐产品成为了最主要的基础原材料,锂精矿、锂盐价格更是大幅上涨,经济效益愈发凸显。

在环评公示和公开招标前,国投罗钾公司也已经进行了必要的技术储备和小试研究工作。早在2008年,公司便与中南大学合作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方向为高镁/锂比老卤卤水联合提镁锂硼技术。

再如2020年,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研发了锰吸附剂提锂工艺,并于2021年通过了评审。

小试结果表明,析钾老卤提锂后组成基本不变,提锂过程中损失少,因此提锂后的尾卤量和组成均能满足硫酸钾厂生产兑卤需求。

在此基础上,国投罗钾公司提出了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罗布泊盐湖老卤提锂(5000 吨/年)综合利用工程,工程以罗布泊钾肥加工厂生产后的析钾老卤为资源,提取老卤中的元素锂,防止锂资源流失。

此外,该项目还具备多项地理、资源等方面优势。

项目建设位置,位于罗布泊盐湖罗中区,该区域地下水资源主要为卤水(高镁锂比),卤水资源储量丰富,不能作为工农业用水和生活饮用水源;项目采用吸附法提取碳酸锂的生产工艺比较简单,能耗低,回收率高,选择性好,对环境污染较小,适合于从高镁锂比的盐湖卤水中提锂;项目占地范围及四周地表现状基本无植被、动物分布,多为盐壳、盐滩,区域生态环境及其恶劣,周边无常驻居民等。

不过,考虑到盐湖提锂项目的建设周期,以及整体5000吨的产能规模,中短期内上述项目还无法对整体市场供需带来明显影响。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