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立案调查?百亿私募紧急声明!持续遭遇业绩压力,今年看好成长风格

证券时报
2023-02-07 09:15

在行业加速出清、规范发展的大环境下,大型私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品牌风险。

2月6日,百亿私募盘京投资突发紧急声明,称公司与“磐京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后者因涉嫌私募违规,近日被上海证监局立案调查,去年9月也已被协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盘京投资此番发布声明或因公司名称与违规私募读音接近,担心引发投资者误会。据了解,这家以成长股投资为特色的明星私募,去年产品出现较大回撤,眼下正承受一定业绩压力。从公司发布的新年策略看,盘京投资对2023年市场总体持谨慎偏乐观态度,全年预计成长类风格将占优。

盘京投资发布紧急声明

盘京投资在最新声明中称:“今日,有部分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向我司反映磐京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涉嫌私募违规被立案调查一事。有鉴于此,我司慎重声明,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磐京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企业关系。”

盘京投资是国内知名平台型证券私募,创立于2016年4月。公司创始人庄涛拥有20余年海内外投研经验,先后担任长江证券自营投资经理、航天科工财务公司投资总监、华商基金投资总监等职务。除庄涛外,公司基金经理陈勤、崔同魁等也在业内很有声望。盘京投资以成长股投资见长,长期业绩优异,业内称其管理规模已突破300亿。

涉嫌违规私募被立案调查,去年9月已被注销

“盘京”和“磐京”读音相同,的确容易引起误会。券商中国记者在上海证监局网站查询发现,磐京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磐京基金)于2月6日因涉嫌私募违规被监管部门送达立案通知书。

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则显示,该私募2022年9月8日已被协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原因是“异常经营”。公示信息显示,磐京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是毛崴。

引人关注的是,毛崴还在上市公司大连圣亚担任要职,此前还曾涉及公司“内斗”,增持大连圣亚股票过程中多次被监管处罚。

2019年10月,毛崴因涉嫌实施操作证券市场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立案调查。2021年12月,毛崴和另一自然人姚石因超比例增持、减持未报告、披露及在限制期内交易“大连圣亚”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案件中就涉及磐京基金旗下产品。最终,毛崴、姚石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00万元罚款(二人各1500万元)。去年6月,上交所还对以上二人下发纪律处分决定书,做出公开谴责。

明星私募遭遇业绩压力,新年看好成长风格

此次事件中,盘京投资纯属被“误伤”,以往知名机构也时常被“李鬼”碰瓷。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能够及时澄清的误会,盘京投资眼下正遭遇一定的业绩压力,这可能才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盘京投资是一家以成长股投资见长的明星私募,过往投资业绩非常突出,2018年都没怎么亏钱。但是,去年公司产品的回撤比较大,普遍都在20%以上,庄涛的产品跌得还更多一些,到了今年产品业绩反弹也不明显,让大家多少有点意外。”有投资者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去年3月,庄涛的三年期产品在渠道大卖超过35亿,一度引起业内轰动,然而这批产品成立后表现却大幅低于基准,庄涛还因此多次在客户路演中向客户致歉。根据三方机构数据,盘京投资业绩去年确实出现了较大下跌,但中长期整体业绩仍旧出色。

盘京投资在1月中旬发布的投资展望中提出,展望2023年,可以期待一些乐观的变化。考虑到压制A股和港股的多种系统性风险将陆续迎来拐点,基于当前A股和港股估值低位,公司对2023年总体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

首先,今年整体的宏观政治环境比较清晰,从政策层面比较有利于经济复苏和增长。我们预期市场信心及经济基本面亟待恢复,因此不论是宏观层面还是行业层面将维持一个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流动性也维持充裕的态势。同时,经济增长目标制定较为合理,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仍有空间,因而超预期的概率较大。

其次,未来一年经济的主要抓手还是内需为主,包括消费、基建和制造业。继2022年内需触底后,2023年随着疫情管控的放松及经济活动的恢复,经济内需值得期待,股市往往是经济周期的晴雨表并具有一定的领先性。

另外,海外美元加息逐渐见顶,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强,A股和港股外资全年将仍呈现较大净流入的态势。在复苏期背景下,成长类资产估值和主要指数的下行空间有限,盘京投资预计和经济周期关联性较强的板块今年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

从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盘京投资认为今年权益市场相对债券市场和实体经济及银行理财等具备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从风格角度看,全年预计成长类占优,但在刺激房地产保经济增长等政策出台的背景下,与经济增长相关的板块(包括消费等)可能也有阶段性超额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记者:金凌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