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口岸全开: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深圳:八部门二十条举措促中小微企发展

大湾区早报吴治聪 2023-02-07 15:20

一、政策动态

深圳:八部门二十条举措促中小微企发展

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扩大市场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4方面20项具体举措。其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措施包括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延续阶段性降费缓缴政策、降低企业融资贷款成本等8方面内容。2月6日,深圳8部门对接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纾困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扩大市场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4个方面共提出了20项具体举措。

二、区域经济

珠海:“两份”文件“七大”举措助力产业项目建设提速

2月6日,记者从珠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去年下半年,珠海市市一般产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内,有30个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207个产业项目缓交费用近10亿元,“一网通办”办件率、审批数据正确率等指标全省第一。该局法规科负责人韩萍表示,能够取得如此的成果,得益于珠海市市去年积极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重塑政府审批流程。(珠海特区报)

三、金融发展

2022年广东金融多项数据居全国首位

截至2022年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2.5万亿元,比2022年初增加4563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1178亿元,金额居全国首位;金融机构运用专项再贷款发放碳减排贷款642亿元,金额居全国首位……2月6日举行的2022年广东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信息量满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3.5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的11%。年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年初增加2.3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的11.4%。存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年初增加2.9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的11.3%。(南方日报)

四、产业发展

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今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构筑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东莞市提出,今年将争取完成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下称“产业基地”)、标准化产业片区5000亩土地整备工作,全年产业基地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产值突破1000亿元。(南方日报)

五、港澳动态

口岸全开: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

6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当天,深圳皇岗、罗湖、莲塘等口岸陆续全面“开闸”,内地与香港间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行。6日零时,深圳皇岗口岸率先恢复通关;6时半起,罗湖口岸开闸迎接出入境旅客;7时,深港第七个、也是最新落成的陆路口岸莲塘口岸开闸,当天也是该口岸首次启用旅检功能。6日,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经营活动也正式恢复。(新华社)

(作者:吴治聪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