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特加入新能源GDR发行大军 瑞交所成热门上市地

21能闻曹恩惠,实习生张婉卿 2023-02-07 18:27

让GDR真正发挥利好作用,而不是变成昙花一现的概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张婉卿 上海报道 又一家光伏企业宣布计划发行GDR(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全球存托凭证)。

2月6日晚,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斯特,603806.SH)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需求,拓展公司国际融资渠道,进一步推进公司全球化发展战略,拟发行GDR,并申请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福斯特的主营业务分为光伏胶膜、光伏背板、太阳能发电系统、电子材料和其他五大类。其中,该公司在光伏胶膜领域的市场份额领先,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

GDR是存托凭证(Depository Receipts)的一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加入发行GDR的大军。其目的是为了引入国际和国内的战略投资者,从而促进业务发展;同时,发行GDR能够在夯实公司的境外融资渠道的基础上,直接参与到最国际化的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无需在境外直接发行股票就能够获得融资。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日,A股已经超过40家上市公司纳入GDR概念板块。其中,已经有9家A股公司和5家A股公司的GDR分别通过瑞士证券交易所、“沪伦通”挂牌上市。

A股新能源公司“看上”GDR

2022年3月,“沪伦通”正式进阶为“中欧通”,深交所被纳入范畴。以往的“沪伦通”机制下,发行GDR的企业都是金融、电力等传统领域企业,而伴随着GDR路径的进一步打通,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的企业也纷纷加入GDR大军,发行主体也逐步从国企扩大到民企。

就在上周一,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拟发行GDR,并申请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短短一周之后,福斯特又宣布拟发行GDR,发行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根据截至2023年2月7日的公司总股本测算,不超过约1.33亿股。

一周之内两家A股光伏公司宣布计划发行GDR,不难看出,GDR对于A股公司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并且在出海融资的A股公司队伍里,光伏企业势头强劲、持续扩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申请GDR的企业中,能源类公司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主力军,新能源公司表现尤为突出。上市公司中,国投电力、明阳智能、长江电力已经通过“沪伦通”挂牌伦敦证券交易所;欣旺达、杉杉股份、国轩高科、东方盛虹、格林美等公司发行的GDR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锂电材料领域企业的天赐材料、盛新锂能也在近日宣布了GDR发行的最新进展,表示瑞士证券交易所已经分别开始受理盛新锂能的行政许可申请和批准天赐材料的上市附条件。此外,光伏巨头隆基股份亦于近日宣布发行GDR的附条件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批准。

瑞恩资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至少有46家中国企业选择在欧洲上市,而其中有45家A股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GDR挂牌上市。

瑞交所成GDR发行热门地

GDR是目前中国境内企业出海上市的火热选择。而目前来看,A股公司对瑞士证券交易所青睐有加。据统计,2022年全年共有十家中国企业通过发行GDR在欧洲挂牌上市,除了阳明智能(601615.SH)1家在伦交所上市外,其他的9家选择在瑞交所挂牌上市。

发行GDR上市的A股公司选择瑞交所并非偶然,瑞士证券交易所最突出的优势是审核流程效率高。相对于沪伦通6至8月的审核时间,瑞交所将总体审核时间控制在1.5至2个月,具有极具竞争力的时间成本优势。此外,2022年5月17日,瑞交所监管委员会发布公告拟修订上市规则,为中国GDR发行人提供准入,且无资本发行税,不产生证券交易税、瑞士流转税和交易税成本。税收减免和时间缩减两个重磅炸弹已经足以让中国境内企业“用脚投票”,选择瑞交所上市。

瑞交所“流入”企业欣欣向荣的局面背后,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欧洲上市的审核条件更加宽松,同时上市速度更快是境内企业选择瑞交所、伦交所的首要原因。此外,企业之所以会选择发行GDR,就是需要募集到更多的海外资金。

从40多家上市公司发行的现状可以看出,GDR已经初具规模。但火热发行的背后也存在流动性跟不上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已有至少4家公司公告存续GDR数量不足实际发行数量的一半。而之所以会产生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市场小是一方面原因,获得融资后公司成长后劲不足也是一方面原因。

“企业要及时向境外股东展现出自身发展实力,用有说服力的企业价值数据打开国际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达到企业国际市场的良性循环,让GDR真正发挥利好作用,而不是变成昙花一现的概念。”一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张婉卿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