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宣布ChatGPT竞品项目“文心一言”:正在上线冲刺阶段 最迟于三月完成内测

21Tech杨清清 2023-02-07 11:33

文心一言项目将于三月份完成内测,并面向公众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在谷歌披露ChatGPT竞争对手Bard之后,百度也公布了相关进展。

2月7日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百度方面了解到,百度内部正在进行ChatGPT竞品的上线冲刺,该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项目将于三月份完成内测,并面向公众开放。

事实上,早自去年9月,百度CEO李彦宏便判断人工智能发展在“技术层面和商业应用层面,都有方向性改变”。据推测,百度那时候就开始做文心一言。

而就在1月初,百度进一步宣布,百度搜索将升级“生成式搜索”能力,基于百度自研的生成式模型能力,为用户开放式的搜索提问或定制化的信息需求“创作答案”。

彼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百度搜索杰出架构师辜斯缪透露,百度搜索今年技术上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将搜索系统升级为“检索+生成”的双模系统。

而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及“百度是否会推出类似ChatGPT”的产品时,辜斯缪也透露百度内部已有类似可用的版本,不过无法透露更多的细节。

近日,随着ChatGPT热度持续走高,谷歌与微软均提速了相关布局。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当地时间2月6日在一篇博文中宣布了ChatGPT竞争对手Bard,将其描述为“实验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服务”,将回答用户的询问并参与对话。皮查伊说,该软件今天将提供给一组“值得信赖的测试者”,然后“在未来几周内更广泛地提供给公众”。

而微软则正在试图将ChatGPT集成至必应(Bing)搜索。近日,集成了ChatGPT-4的新版Bing曾短暂上线,部分幸运用户提前访问了新版Bing,新版Bing会以聊天的方式展示搜索结果。

与此同时,ChatGPT的商业化脚步也在持续加速。OpenAI在其官网宣布将推出“ChatGPT Plus”付费订阅版本,每月收取20美元,约合人民币134元。作为付费用户,ChatGPT Plus用户将获得在高峰时段更快的响应、优先使用新功能和改进。OpenAI也强调,将继续为用户们提供ChatGPT的免费访问。上个月,OpenAI发布了每月42美元(约285人民币)的专业版ChatGPT Pro。

据百度方面透露,按照谷歌和微软节奏,文心一言开放内测有可能提前。

从技术布局而言,ChatGPT相关技术百度已经具备。据了解,百度在人工智能四层架构中均有全栈布局,包括底层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

文心一言则位于模型层。目前百度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 ,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