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去年净利润277亿美元,将放缓能源转型步伐

21能闻彭强 2023-02-07 18:27

BP计划到2030年减少25%的油气产量,此前目标为减少4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2月7日,英国石油公司(BP)公布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经营业绩。

在油气行业维持超高景气度的背景下,BP去年净利润达到2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80亿元),刷新该公司的盈利最高值纪录。在美国油气公司继续坚守化石能源之时,BP也决定放缓向低碳能源过渡的步伐。

2022年,BP实现基本重置收益(相当于该公司的净利润)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超过了2008年的263亿美元,创下该公司成立以来的盈利最高值。去年第四季度,BP实现基本重置收益48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8%,但较2022年第三季度下滑41%,这体现了油气价格回落所带来的影响。

天然气业务表现强劲。2022年第三季度,BP的天然气与低碳能源业务贡献了62.4亿美元的调整后息税前收益,高于石油业务的52.11亿美元。全年来看,天然气板块贡献了160.6亿美元的调整后息税前收益,石油业务收益为202.24亿美元。

BP宣布四季度股息将增长10%至6.661美分/股,较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21%。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石油市场崩盘,BP近十年来首度下调股息。接下来三个月,BP将回购27.5亿美元的股票,2022年该公司共回购了117亿美元的股票。

相对于油气业务带来的超高收入,可再生能源对石油公司的业绩贡献要小得多。面对其他油气公司更加亮眼的业绩,以及大幅增长的股价,BP也大幅放缓了公司之前设定的绿色转型步伐。

BP表示,公司预计油气当量产量到2025年将减少至230万桶油当量/日,到2030年降至200万桶油当量/日,该值较2019年的水平将减少25%(不包含在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在内),BP此前设定的油气产量降幅为40%。

随着油气产量削减目标的变化,BP公司的碳减排目标也有所调整。BP表示,在2019年的基准上,公司油气生产所带来的碳排放到2030年将减少20%-30%,而此前的目标为35%-40%。

BP将继续增加对油气和能源转型业务的投资。按照平均每年10亿美元的投资额来计算,BP到2030年将累计在油气领域新增80亿美元的投资。在能源转型领域,BP计划到2030年前投入80亿美元,用在生物能源、电动汽车、氢能等产业。

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表示,在过去三年里,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世界需要安全、负担得起以及低碳的能源,但这三点恰好构成了所谓的能源“不可能三角”。

陆博纳表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加快推动能源转型,但也需要采取措施来保证能源转型的平稳有序。因而,公司正继续增加对能源转型的投资,同时也持续加大对当前能源体系的投资。

2022年,BP的资本支出为163亿美元,2023年的资本支出计划为160亿美元-180亿美元。BP表示,公司2022年用在能源转型领域的投资约为49 亿美元,占去年总支出的30%,较2019年的3%有大幅提升,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50%左右。

此前,面对化石能源未来和能源转型两大议题,欧美石油公司划分为鲜明的两大派别,BP、壳牌等欧洲公司在更大的环保压力下,均公布了较为积极的向低碳能源转型的目标,但美国的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则更加看好化石能源的未来,在能源转型方面的举措较为谨慎。

2022年以来,在全球能源需求回升以及俄乌冲突的带动下,全球主要能源价格暴涨,石油、天然气成为全球最赚钱的生意之一,这也让油气巨头们的净利润规模达到创纪录的高位水平。

2022年,埃克森美孚实现净利润577亿美元,雪佛龙净利润为365亿美元,壳牌的净利润为399亿美元,均创下了上述公司的盈利最高值纪录。加上BP公司的数据,上述四家欧美石油巨头企业在2022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为15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万亿元)。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