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港交所与沙特证交所签署合作协议,日本去年三次干预汇市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2-07 19:59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纲要》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

《纲要》中哪些举措值得关注?强化质量发展对企业、对产业发展有怎样的影响?我们来连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副研究员刘典。

明确“质量强国”发展路径

刘典:此次《纲要》的出台,是对质量强国战略一个全景式的、对顶层设计非常清晰的论述,以及对于如何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战略,明确勾画了未来的蓝图和发展的路径。

此次的纲要共11个章节,第一个章节交代背景,第二个章节明确提出了6大目标,从经济、产业、服务、技术、产品等多个方面,包括质量治理现代化、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都有对应的章节,非常明确规划与建设路径。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整个纲要里有几个关键词是非常重要的。与质量发展相关的,包括技术、产业、品牌、标准,这些关键词都出现了30次以上,也体现出《纲要》的重点。

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典:从章节的分布也可以看出,从第三章到第十章,都明确地将6大目标分不同章节来阐述。每个章节,如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产业质量发展都有很明确的政策路径,《纲要》也发了很多政策“大礼包”,就是国家怎么从政策上支持质量强国的推动和建设,支持相关领域的整体性发展。

所以文件的出台,标志着质量强国战略翻开了一个新的篇章。未来从国家的角度,包括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也会对质量强国的推动,出台很多具体的落实性措施。我们也可以期待,未来质量强国战略,对于中国企业,包括企业全球品牌的建设,包括很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都会有实质上的推动和助力。

港交所与沙特证交所签署合作协议

2月6日,港交所宣布与沙特证交所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在金融科技、ESG、互挂上市以及双方均感兴趣的其他领域探索合作机遇,以推动双方金融市场互惠互利。相关领域的合作空间如何?怎样吸引更多企业来港上市?我们来听取方德金控首席经济学家夏春的解读。

在创新科技等领域探索合作

《全球财经连线》:港交所与沙特证交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相关领域有怎样的合作空间?

夏春: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派遣了非常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到沙特签订了多项经济和投资的合作协议。香港在过去国际金融中心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希望发展自己的创新科技,把香港的故事讲好,更多发展和外部的关系,同时使香港的金融业务更多元化,不光是集中在内地,也同其他地区进行合作交流。

沙特王储提出了“2030愿景”计划,要减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希望发展汽车、军工、通信等产业,规划超过了5000亿美元。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5G、基建上有很大的优势,通过香港这样一个平台合作交流,可以把金融和经济共同向前推进。

创造条件吸引更多外国公司来港上市

《全球财经连线》:沙特阿美能否来港上市备受关注。未来吸引更多国际企业来港股上市,港交所还应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

夏春:说到沙特阿美的上市,大家应该印象比较深刻,2019年沙特阿美希望在海外上市的消息传出时,全球主要的交易所都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吸引它过来,但是最终沙特阿美还是选择在沙特证交所上市。而且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其市值在上市之后也在不断上涨。

2019年香港没有争取到沙特阿美来香港上市,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投资门槛,以及沙特阿美市值过大,香港是否能够容纳等一系列问题。不过这一次不论是特区政府,还是港交所,都非常欢迎并且创造条件吸引沙特阿美到香港来上市。

特别要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有42家外国公司在香港挂牌交易。最近港交所也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使得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去投资、去持有外国公司,显然这对很多国家的公司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

2022年日本三次干预外汇

日本财务省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在2022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两次外汇干预,其中,10月21日干预规模为5.6202万亿日元,10月24日为7296亿日元。为阻止日元过快贬值,2022年全年日本动用超9万亿日元三次干预外汇。进一步的分析,我们来连线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

日本干预汇市效果甚微

《全球财经连线》:如何看待日本干预汇市的效果?未来会否再以同样的方式干预汇率?

孙立坚:我们看到,去年日元大幅度贬值,由于持续时间长,使得日本政府决定干预外汇市场。我认为这种做法的效果是短期的,长期来看,历史上也有过日本央行干预(外汇)的实践,但都以失败告终,或者效果不明显,这次也不例外。

大家都知道,外汇市场是全球联动的、24小时运作的市场,日元是在一个全开放的国际金融市场交易,所以靠一个央行想和全世界的投资者,甚至是代表政府的主权基金进行对手盘的博弈,来扭转日元的走势,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这个政策的效果是很差的。

美联储开始放缓加息幅度,过去强势美元的估值明显有泡沫存在,如今美元开始下跌了,于是非美货币都在上升,所以日元(升值)根本不是日本干预汇市的结果,而是美元的贬值导致了日元升值。

实际上当形势非常严峻的时候,日本国内的老百姓可能对日元有一种恐惧,严重的“跌跌不休”会带来过度反应、羊群效应,从而抛售他们的日元,甚至利用日本是一个开放的国际金融市场的条件,用他们的储蓄去换其他国家的货币,尤其是美元。

为了抑制这种过度恐慌和过度反应的行为,日本央行可能会短时间干预外汇市场,压低市场的恐惧心态。但它非常清楚,日本央行靠一己之力改变汇率的走势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只有在极端情况下会出手,一般情况下日本不会干预外汇市场,通常是通过口头干预来影响市场预期,效果比直接干预更好。

日元汇率或从低谷不断向上修复

《全球财经连线》:如何展望后续日元汇率走势?

孙立坚:日本政府非常清楚,日元升值的结果来自于美元这一货币锚,所以现在看来,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会大大帮助日元的稳定和反弹,未来日元的走势可能逐步会从低谷不断向上修复。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记者:郝佳琪

拍摄:李依农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