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沙特签署6项合作协议,鼓励沙特阿美来港上市

大湾区观察尹琛 2023-02-07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尹琛 香港报道

2月4日至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问中东,在首站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举行的论坛上,与沙特阿拉伯签署共6项合作协议,合作涵盖金融、创新科技、商务、交通及能源等。

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中,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与沙特证券交易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MOU)受到广泛关注。

根据该合作备忘录,港交所与沙特证交所将在金融科技、ESG、互挂上市,以及双方均感兴趣的其他领域探索合作机遇。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很高兴与沙特证交所签订合作备忘录,以继续香港交易所致力推动连接世界、共建可持续未来的战略。

沙特证交所行政总裁Khalid Al Hussan则表示,此次签订的备忘录有助未来拓展沙特与香港市场互挂上市及其他合作的安排。

李家超亦透露,此行亦向沙特阿拉伯石油业龙头企业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介绍香港优势,邀请其赴港第二上市。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就向媒体表示,港交所正与沙特阿美就在港上市进行接触。公开资料显示,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该公司2019年在沙特证交所上市时,共募集资金约256亿美元,为当时全球最大规模的IPO项目。而包括港交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在内的多家交易所都曾积极邀请其于海外上市。

欧冠升早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指出:“港交所是连接东西方的‘超级联系人’,这是我们的优势之一。我们希望成为一个能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建立国际间联系的平台。”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中心,我们有很多专业人士,而且在资金自由往来方面广受不同地方的主权基金或公司欢迎,这方面我会向他们解说。”李家超表示。

除港交所外,此次签署合作协议的参与方还有商汤科技、和记港口、香港总商会等。

此外,李家超亦表示,香港与沙特阿拉伯经过多轮富有成效的探讨后,将启动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正式谈判。这向两地商界发出积极讯号,有助提振投资信心以及增强双边投资流动。

2月6日傍晚,结束沙特阿拉伯访问后,李家超转往阿联酋阿布扎比,继续访问行程。他将于2月8日转至迪拜访问,直至2月11日返回香港,结束整个中东行程。此次中东之行,香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等均随团出访。此外,代表团还包括来自财金、工商、创科等不同界别的30多名高级别代表。

(作者:尹琛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