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选基丨ChatGPT概念股火热,哪些基金已提前布局?

硬核选基万倩倩,实习生王丹若 2023-02-07 21:52

近期, ChatGPT,AIGC概念可谓“火出圈”。

尤其是资本市场。自兔年以来,ChatGPT、AIGC概念持续火热,截止2月7日,汉王科技七连板,海天瑞声科大国创世纪天鸿天娱数科等个股也均获得大幅拉升。

消息面上,百度称其类ChatGPT的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三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多家机构近期也纷纷表示,AIGC或将在未来成为人工智能新发展方向。

那么,ChatGPT为何突然大火?对于想追上市场热点的基民来说,有哪些基金重仓了这些热门概念股呢?现在还能否追高上车呢?本期硬核选基,一起来看看吧!

一、巨头加码,ChatGPT概念股大涨

ChatGPT是OpenAI公司在2022年11月30日不限量向用户开放的聊天机器人程序,可进行人类语言交互以及自动文本生成、自动摘要等相对复杂的语言工作,属于AIGC即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AIGC)的一种。

自从推出后,ChatGPT便引发广泛关注:5天内收获百万用户,带动采用其写稿的数字媒体公司BuzzFeed股价2天涨3倍,并吸引了微软、谷歌、百度等国内外科技巨头入局。

其中,微软公司1月24日宣布与OpenAI扩大合作伙伴关系,追加投资数十亿美元,引起国内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和相关概念的走红。

从此前引爆AI作画领域的DALL-E2等AI模型,到以ChatGPT为代表的对话机器人,再到百度宣布计划进军ChatGPT,AIGC板块不断升温。

A股市场中,大批的相关概念股一路走高。去年底1月30日以来,截至2月7日收盘,Wind AIGC指数累计涨幅超21%,ChatGPT指数涨近40%。不少个股连续拉涨停板,其中汉王科技自从兔年首个交易日涨停后,已连收七个涨停板,股价累计涨近95%!

二、哪些基金重仓了ChatGPT概念股?

看着ChatGPT、AIGC板块一路走高,不少场外的投资者“心动不已”,担心踏空。那么目前市场上有哪些基金重仓了这些热门概念股呢?

硬核选基以南财金融终端主题库下的ChatGPT概念(包括海天瑞声、科大讯飞、拓尔思、汉王科技、梦网科技等31只A股)为基础,并依据公募基金最新公布的四季报,统计出了基金重仓持有ChatGPT概念股比重较高的基金。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在以上提到的31只成分股中,有11只出现在了公募基金四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之中,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总数量为148只。作为一个新兴起的技术和概念,重仓ChatGPT概念股的基金还不是很多。

具体来看,在每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ChatGPT概念股比重较高的基金分别为金鹰核心资源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金鹰科技创新工银瑞信中证线上消费ETF天治中国制造2025天弘中证机器人ETF华夏中证机器人ETF,相关概念股合计占基金净值比均超9%。

个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越高,就意味着该股票的行情变化对基金净值的变动影响较大。

举例来看,拓尔思梦网科技金鹰核心资源的第三和第九大重仓股,二者市值比例分别占基金净值的6.25%和4.18%,合计占比超过10%。从股价表现来看,拓尔思自从1月30日以来,累计涨超42%,梦网科技区间涨近9%。

落到基金净值上,金鹰核心资源1月30日以来回报率超8%,年初以来累计涨16%。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但基金规模较小,为3.14亿元。不过该基金四季度的其他十大重仓股也包含了中国电源、超图软件、中国长城等热门传媒和软件股,近一月行业表现均靠前。

科大讯飞是AIGC、ChatGPT的热门概念股之一,1月30日兔年首个交易日以来累计涨23%。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共有80只基金重仓了该只股票,其中,科大讯飞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的净值占比超10%,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今年以来,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累计涨超17%,在全市场ETF中(场内,除货币型)中涨幅居前,排名第15位。不过,该基金在此期间也抓住了第二大重仓股歌尔股份的一波反弹,歌尔年初至今反弹了超31%。

整体来看,以上提到的重仓ChatGPT概念股的基金净值近期走势都较好,但也得益于其他重仓股所属行业的正向表现。

三、前景和"炒作",相关基金还能“追高”吗?

对于场外投资者来说,在了解过市场上有哪些基金重仓了目前大热的热门概念股后,还需要关注投资时机的问题:连续大涨后,目前还能否继续上车相关ChatGPT概念基金?

首先,从长期来看,机构多看好未来AIGC在各场景的突破应用。

天风证券认为,AIGC将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社会价值领域持续产生变革性影响。

安信证券也指出,随着人形机器人的不断迭代,以及ChatGPT带来的算法突破,NLP能力上限会日益提升,有望在机器人、人机交互、智能客服、语音对话、AIGC、智能公文写作等领域持续落地,不断拓宽泛AI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而对于人工智能板块的后市展望,天弘基金经理林心龙认为受益于算力持续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将更加具备投资价值。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业内人士称,长期来看,ChatGPT具有广泛的商业化前景,但短期而言,ChatGPT的商业化落地仍需较长时间,信息获取合法性值得关注。此外,ChatGPT对上市公司暂无实际的业绩贡献,目前仍处于炒作周期中,投资者应警惕相关风险。

二级市场的表现似乎也在印证该点

目前市场上大火的ChatGPT和AIGC概念股多与资金跟风炒作相关。例如,被游资、机构爆炒的汉王科技股价收获七连板,但背后却是低迷的业绩。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800万元~1.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另外,2月6日晚间,云从科技、海天瑞声披露了异常波动公告,表示未与Open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福石控股也提示广大投资者理性对待市场热点,注意投资风险。

总而言之,对于想要入手相关概念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对2023人工智能行业的行情比较看好,建议在配置相关基金时,对重仓概念股的基本面稍作了解,且注意市场行情的高低切换和板块轮动等,切莫追涨杀跌。

(作者:万倩倩,实习生王丹若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