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无线电集团钱喆:科创企业回归城市核心区,投资近80亿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园

南方财经全媒体 丁莉,魏彤 广州报道
2023-02-07 10:47
天河高质量发展大会|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广州天河2023年冲刺GDP6500亿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魏彤 广州报道

2月6日,天河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负责人钱喆对无线电集团发展与天河信息产业壮大同频共振的历史与前路进行了介绍。

作为首批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的企业,以及广州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无线电集团旗下控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2021、2022两年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两位数增长,目前集团资产总额570亿元,净资产314亿元。

近年来,无线电集团积极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抓手,以产业平台聚力赋能,推进集团在天河布局产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在天河投资5亿元成立广电研究院,专门对接科研院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国家、省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22年建设的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链接80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产业链生态单位,助力广州构建自主可控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此外,集团还投资了5亿元成立平云资本公司推动投资优秀项目,和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互动,做大做强“实业+资本双轮驱动”中“资本”的轮子;并投资30亿元成立新兴产业园公司,运营科技孵化器,做强做优做大天河数字经济产业。

目前无线电集团在珠江新城东端、金融城西区,已经在数字金融、数字货币、区块链产业培育聚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钱喆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集团高科技产业的品牌效应,以打造高端产业园区、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方式,为天河区产业聚集,财税资源拓展做出新贡献。”

就在不久前,总投资近80亿元、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的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在二棉厂地块隆重开工。其建成后,将进一步复制并升华广电平云广场的成功经验,力争引进超千家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企业总部,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为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打造一片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的全新发展空间。

从国际上来看,从纽约硅巷到伦敦硅环岛,大量科创企业纷纷回归城市核心区域,催生了产城融合的繁荣景象。而天河区也正不断打造产业沃土,在广州高端产业东扩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广州培育孵化了大量高端高科技制造和高端高科技服务企业。“广州重要的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制造和软件企业几乎都有在天河创业孵化培育壮大的历史。可以说,天河的发展进步史就是一部广州产业持续转型升级的历史。”钱喆认为。

在此背景下,广州无线电集团力争将项目建成广州市高质量产业社区典范。钱喆介绍,一方面,功能上要体现高质量,将典雅宜人的办公空间、开放的算力基础设施、共享的研发设备,以及各类会议中心、路演场所和美食餐厅融为一体。另一方面,空间上也要体现高质量,通过打造多种公共开放空间和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入驻企业可以交流互动、观点碰撞和协作办公,激发新的灵感与创造。

“自1960年迁入现址天河平云路以来,无线电集团扎根天河,与天河信息产业唇齿相依、休戚与共。”钱喆表示, 未来,广州无线电集团将与天河继续携手,做大存量、拓展增量,汇聚磅礴的改革动能,力争到2030年实现自身发展超千亿,为天河聚集产业规模超千亿的“两个一千亿”目标。

(作者:丁莉,魏彤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