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库“蹭热度”股价大涨,ChatGPT成多公司翻身密码

21Tech董静怡 2023-02-07 18:27

ChatGPT概念狂奔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ChatGPT这股大火,甚至烧到了奢侈品电商。

2月6日,寺库宣布将对AIGC和ChatGPT相关技术进行深度研究与拓展,通过ChatGPT技术实现类似真人的交互式对话,进一步提升奢侈品相关文字与视频内容、商品卖点说明等相关内容的丰富程度并大幅提升转化率。

寺库表示,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智能内容生成技术在奢侈品相关业务中的应用,如售前客户沟通咨询、奢侈品基础信息,包括产品标题、卖点、品牌故事、相关搭配等,服务频次超亿次,咨询解决率达90%以上。寺库认为,AIGC将引发数字内容领域的革命,成为奢侈品电商的内容生产基础设施。

受此消息影响,寺库股价上涨124.4%,至3.77美元收盘,市值达2663.6万美元。这已是寺库自2020年3月来的最高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开始,寺库就频繁陷入裁员、用户投诉、拖欠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等等负面信息中,2022年,寺库已经两次被申请破产重组。

近日,寺库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寺库营收为11.643亿元,较前一年下降23.68%;净亏损为8.17亿元,2021年同期亏损为3980万元,大幅扩大。

公司依然承受着不小的经营压力,股价却靠着最近大火的ChatGPT翻身,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

当地时间1月26日,数字媒体公司Buzzfeed宣布计划使用ChatGPT来协助创作个性化内容,该公司CEO乔纳·佩雷蒂表示,今年AIGC将成为“我们核心业务的一部分”。消息一出,BuzzFeed股价两天暴涨3倍。

乔纳·佩雷蒂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写道,希望人工智能将协助创作过程,加强部分内容创作,而人类则扮演提供想法、“文化货币”和“灵感提示”的角色。预计在15年内,人工智能和数据将帮助“创建内容本身、个性化内容和将内容制作成动画”,而不仅仅是展示已有的部分。

“人工智能的突破将‘开启一个创造力的新时代’。”乔纳·佩雷蒂表示。

事实上,在ChatGPT带来热度之前,该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从去年开始,BuzzFeed的股价一直在大幅下跌,上个月的市值低于1亿美元。如今估值虽已达到3.06亿美元,但仍远远不如其刚上市时的市值。据悉,该公司在2021年6月首次宣布计划上市时估值为15亿美元。

不仅在BuzzFeed,这股风潮几乎席卷了所有与AIGC沾边的企业。

近日,企业人工智能公司C3.ai发布了一个新产品套件C3 Generate AI,并宣布将把ChatGPT集成到其产品线中。今年以来,该股已上涨逾146%。

另一语音人工智能公司SoundHound AI今年股价涨幅达291%,该公司预计,2022年收入约为3100万美元,毛利率至少为70%,并预测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约50%。

有人工智能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些技术虽然是突破性的,但目前看来还不够成熟,应用层面能否成功还有待验证。

而如今的股价大涨更多还是受到炒作的影响。交易平台TripleDTrading的交易员丹尼斯·迪克(DennisDick)表示:“任何公司只要提到ChatGPT或者类似AI的东西都在上涨……ChatGPT是本月的热词。”

(作者:董静怡 编辑:张伟贤)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