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间家乐福,正在艰难喘息

21世纪商业评论 韩璐
2023-02-07 07:00

时运不济,静待恢复。

记者丨韩璐  编辑丨谭璐

多地货架空置,购物卡消费受限,家乐福深陷多种传闻。

2月6日,《21CBR》记者向家乐福求证时,相关负责人否认了外界对其退出倒闭的猜测,并表示刚开完公司的春季部署会,一些门店将尽快重装升级。 

改为 官方称,正加紧补货,预计一个月内,部分供货情况恢复正常,将坚守“近场零售服务商”定位,提供家庭场景解决方案。

期待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对于大量消费者来说,“升级”后的家乐福,吸引力打了折扣。

逐步补货

位于嘉定区南翔的家乐福会员店,是家乐福在上海的第三家会员店,去年完成升级改造并在9月份正式开业。

今年元旦期间,陆续有消费者反映,不少货架空置,没有再补货,能够用家乐福卡购物的产品,基本清空。

得知供货恢复后,2月6日《21CBR》记者走访该门店,发现目前货架算充盈,日化、零食、酒饮、调味料等基本有货。

部分货架仅有前排货品,后排货架空置,但至少有货了。奶制品、生鲜、冷冻柜区域,依旧商品稀疏。

家乐福还被爆出购物卡消费受限。有消费者此前向记者反应,家乐福的预付卡回收价格从7折跌至5折,很多产品购买受限,不同门店使用范围不一。

在上海南翔门店内,有提示牌写着心选商品、奶粉、电器酒水不可用购物卡结账。冷柜内,部分单价超过百元的牛肉产品,均为心选商品。

有消息称,此前不部分店内,乳品、生鲜、零食、日化品等都被标为心选商品,不能用预付卡消费。

“之前能买的货品不多,还涨价10%-30%”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电器中,洗衣机、电视机、微波炉等产品,可以用购物卡等都是些贵得离谱的款。”

该消费者表示,现在的用卡情况,“各家门店情况不一样,今天和昨天也不一样。”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告诉记者,购物卡的使用限制或者商家解释,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话,变更的规则或者条款是无效的。

“解释权归商家只是一厢情愿的霸王条款,只要这种变更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就是无效的。” 夏海龙说。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向《21CBR》记者解释,因疫情原因,部分城市战略调整,引发部分城市的退出谣言。

不法黄牛的推波助澜,导致购物卡挤兑,所以家乐福采取了临时限购措施。

“目前,在供应链逐步调整的情况下,大部分商品可以用包括购物卡在内的多种方式支付……我们正在补充更丰富的商品,供持卡消费者购买。”上述负责人表示。

时运不济

可能,家乐福缺了点运气。

以南翔这家会员店为例,原址本是家乐福的普通店,周末和春节期间人气很旺。

去年春节后,这家门店歇业装修,升级为会员店。期间,错失了管控期间的保供,又因疫情导致装修进展延后数月。

去年9月,门店升级成会员店后,消费者想要以会员价购买产品,需要缴纳258元/年的会费,开卡赠送360元会员消费券,无门槛使用,算是免了会员费。

改成会员店后,这家原本生意不错的门店,生意下滑。

“东西贵了,品种少了,没什么想买的。”有消费者告诉记者。

SKU从1-2万,缩减为3000-5000,产品从亲民货变成高端货,原本的消费者出现了不适应,甚至在几次团购中,发现生鲜质量参差不齐,品控不行。

与Costco、山姆等会员店比起来,没有什么热门产品,与普通卖场比起来,价格不实惠,人气陡转直下。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整个商超几乎没有消费者。

无独有偶,不少家乐福普通门店升级后,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在上海人气地段的家乐福中山公园门店,升级成为会员店后,一样门庭冷落。

对于“升级”,家乐福的初衷很美好。虽然这两年大卖场频频亏损,可会员店模式在国内很受欢迎,仓储一体的会员店,用成本价、大包装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会员制模式,远比普通商超好赚钱。以Costco为例,一年420亿的收入里,7成来自会员费,卖货也比普通商超的单价更高。

一位会员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商超的客单价在70-90元,会员制超市的客单价大概在600-1000元,有近10倍的增长空间。

2019年,苏宁收购家乐福后,一直希望借家乐福的品牌人气,打个翻身仗。加上苏宁这两年对优质资产造血的期待,将家乐福转为会员制,在情理之中。

只可惜,外有疫情,内有资金与供应链危机,家乐福的升级,暂时没讨到好处。

静待恢复

在家乐福“购物卡挤兑”背后,关于“倒闭”“退出中国”等猜测,并非空穴来风。

自从苏宁收购家乐福后,这家进入中国市场28年的商超品牌,可谓节节败退。

从2019年到2021年,家乐福分别关闭门店3家、20家、26家。

2022年前三季度,家乐福中国没有新开门店,关闭门店54家,包括多家营业超过20年的老店。

去年年底,家乐福关停了所有河南门店,正式退出河南市场。

4年里,家乐福的门店数量从200家减少到151家。

2019年,家乐福亏损3.04亿元,2021年亏损扩大至33.37亿元。去年上半年,净亏损为4.71亿元。

苏宁的最新业绩预报中表示,家乐福的渠道受疫情、电商等综合因素影响,同时部分区域门店优化,销售规模有所下滑。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拖欠货款,不少供应商已停止和家乐福的合作。

甚至,除了家乐福自身资金问题,股东方苏宁的资金压力,也可能影响到家乐福,“如果苏宁把货款、营收拿去填坑,会拖垮家乐福。”

会员制的根本,在于优质的供应链。

家乐福方面向记者解释,正在推进新供应链模式的迭代和多样化,包括经销、代销、联营等。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家乐福会员店共有4家,升级会员制后,内部也关注到了客流与销量下滑情况。

公司方面已经意识到问题,并将控制会员店的进度,甚至做出新业态的调整。

“我们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家乐福方面向记者表示,“社区品质生活中心2.0”的新模型店也会陆续落地,该新业态将融合原来苏宁电器的融合,以及生活服务类的场景。

家乐福正尝试恢复元气,只是经历过这次风波,消费者的信心少了许多。

(作者:韩璐 编辑: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