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万家基金11%股权获批 中泰证券完成绝对控股

券业观察王媛媛,实习生,孙永乐 2023-02-07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媛媛、实习生 孙永乐 上海报道

2月6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近日批复,对中泰证券依法受让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家基金”)33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1%)无异议。

同时,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也被核准成为万家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待交易完成,中泰证券持股比例将增加至60%,实现绝对控股,万家基金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此前,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为49%,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占有40%股权,剩余11%股权为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齐河众鑫”)所持有。2022年7月12日,中泰证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议案,拟受让齐河众鑫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交易定价为人民币28960万元。

中泰证券在2022年7月12日的公告表明了此次交易的目的和原因:将有助于提升对万家基金的控制力,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丰富的各类产品,能够帮助公司扩充产品种类,增强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中泰证券成立于2001年5月,是全国大型综合类上市券商。今年1月29日,中泰证券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4000万元至64,800万元,同比下降79.75%至83.13%。

公告内容显示,经测算,此项交易完成后,考虑到原持有股权的影响,万家基金变更为控股子公司产生的商誉合计金额约为2021年末归母所有者权益的2.21%。原持有的万家基金股权将产生一次性重估收益约6.47亿元,因股权重估产生的利润预计超过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10%到50%。

万家基金是一家20年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行业排名领先。

此前,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万家基金2021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5.67亿元,净利润3.06亿元。

近年来,其发展势头迅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万家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3488.68亿元,同比增长了31.5%。其非货币管理规模为1808.14亿元,在全部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26。

此外,由万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两只产品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和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也包揽2022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前两名。

(作者:王媛媛,实习生,孙永乐 编辑:巫燕玲)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