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制造业当家 深圳市南山区2023年聚焦实体经济

深圳观察陈思琦 2023-02-07 18:4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思琦 深圳报道

2月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作报告,全面回顾南山区2022年工作,规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2022年,南山区稳固并壮大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综合实力高位跃升,本地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036亿元,增长3.3%,3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彰显了辖区经济的强大韧性。同时,南山区发明专利占深圳全市41.8%,全职院士达68名,体现了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

曾湃表示,南山区2023年将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尤其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坚持创新引领,同时推进消费、投资提质,努力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GDP首破8000亿大关 发明专利占全市超四成

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深圳南山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广东省委、深圳市委部署要求,紧扣“五大战略”、集中力量实施“八大行动”、奋力打造“五个新标杆”,交出了一份发展提质、工作提速、治理提效的优异答卷。

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南山区GDP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035.88亿元,增长3.3%,3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实现综合实力的高位跃升。辖区税收达1939亿元,财政收入超361亿元,彰显经济强大韧性。

企业方面亦捷报频传。2022年,南山区新增18家上市企业,总数达205家,贡献了深圳全市近一半的增量,上市企业密度全国第一;新增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累计达到140家,总量全市第一。同时,南山区成功引进清科南方总部,新认定7家跨国公司总部,总部企业数量达129家(含15家跨国公司总部)。

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22南山区招商大会上,英特尔中国、巴斯夫股份公司等国际龙头企业“用脚投票”,南山区累计引进126个重点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超1700亿元。

作为深圳科技强区,2022年,南山区科技创新动力澎湃。具体来看,南山区发明专利占全市4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21件,为全市的4.1倍、全国的23.6倍。新引进各类人才1.8万人,全职院士达68名。第二届西丽湖论坛成功举办,向具有全球影响力、彰显湾区特色、体现融合创新的国际顶尖论坛品牌不断迈进。

“(南山区)不遗余力强科技、增动能,融合创新成效凸显。”曾湃提到,随着《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印发实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部省市共建机制不断完善,以鹏城实验室为引领的区域实验室体系更加完善。

高校方面,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深圳大学1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香港大学(深圳)筹建稳步推进,5所高校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学分互认,零一学院、科创学院先后揭牌落地。

同时,南山区启动了概念验证平台建设,设立首期募资2亿元概念验证、中试、成果转化投资创新链前端基金,推出全国首个线上批量化“见投即贷”的投贷联动产品“西丽湖科创贷”。此外,南山区高质量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聚焦“14+7”产业 坚持制造业当家

兔年春节之后,广东省、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紧锣密鼓地召开,释放出“制造业当家”“工业立市”的强信号。

展望2023年全区工作,曾湃表示,南山区将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提出了九大方面重点工作,“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努力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被置于首项。

具体来看,南山区将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聚焦先进制造业核心赛道、技术研发等高端环节和“卡脖子”关键领域,实行“补链”“强链”“延链”。全力保障制造业发展空间,重点推进留仙洞片区、大磡二线外等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加大力度筹集建设生产型政策性产业用房,加快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工业上楼”示范项目建设,年内新增72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加快构建北部“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

为切实发挥创新引领优势,2023年,南山区将聚焦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7大未来产业,瞄准软件与信息服务、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优势领域,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值得关注的是,南山区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聚焦海洋电子信息、智慧港口等领域精准发力,打造一批“从山的这边走向海的那边”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从需求侧看,南山区将推进消费、投资提质提效。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目标,推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刺激消费政策,加快建设后海超级商圈,打造特色消费街区,发展“夜间经济”,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首店、首展、首秀,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商圈;滚动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十亿级、百亿级的大项目,加大重点片区的建设力度,强力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中央绿轴、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歌剧院等标杆项目建设。

(作者:陈思琦 编辑:孙超逸)

陈思琦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科创、区域产业、教育等话题,欢迎交流。VX:sukichen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