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雷志勇:数字经济元年,三条主线布局相关产业链

投资TALK李域 2023-02-07 16:55

数字经济将是今年最热门的赛道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2023年是数字经济元年。

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密集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持续高昂。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壮大,数字产业的加速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政策催化以及市场环境向好的趋势下,数字经济成为资本市场极具潜力和爆发力的板块,部分细分领域二级市场表现火爆。

“数字经济将是今年最热门的赛道之一。”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雷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是数字经济发展元年,展望未来5到10年,业绩会逐渐兑现,就像地产业逐渐从一个小行业到变成国家支柱行业一样,未来数字经济也会有比较大的体量。作为一名具有产业背景的基金经理,雷志勇重视投资的确定性和稳健性,基于中观行业景气度的比较,结合自下而上选股,精耕泛科技领域。

在雷志勇看来,今年的经济环境将整体好于去年,无论是中游制造还是高端制造业以及数字经济等,今年的表现都将较好。行业板块上,从景气度来看,在高端制造板块中,储能的景气度将会优于光伏、电动车;TMT板块中,计算机将会优于传媒、通讯和电子。

 “531”仓位管理模式

整体来看,雷志勇重视投资的确定性和稳健性,基于中观行业景气度的比较,结合自下而上选股,精耕泛科技领域,比如TMT、高端制造等。

实践中,主要从三个维度操作。首先是重点关注产业大方向,而非择时。雷志勇认为股票市场整体是震荡上行的,因此只要选对产业,选择符合国家未来大力发展方向的产业,那么股票价格未来大概率会震荡上行,所以会长期保持较高仓位运作。

其次是在中观层面上对各个行业进行比较,沿着景气度最好的方向去挖掘个股。基金经理需要先从大的行业中,选出最好的行业板块,因此需要借助更多的产业调研,访谈专家等手段来选择中观行业的景气赛道,再结合景气赛道自下而上选股。

再次,在选股方面,针对行业龙头以及小而美的公司进行深入调研,优先选择公司业绩即将迎来拐点、估值处于合理位置、股价处于合理价位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仓位的分配比例上,雷志勇按照“531”的比例进行,即在泛科技板块中追求产业的确定性,判断景气度,同时在个股层面进行估值和仓位的选择。

其中,五成仓位配置于龙头白马和中长期逻辑较好的公司,去追求投资中的确定性。

三成仓位配置于小而美的公司。“小”——在市场份额占比上相对龙头白马较小。“美”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业绩即将迎来拐点;二是股价和估值处于相对较好或较低的阶段的公司。

目前,通过广泛的调研和研究挖掘出一批这类“小而美”公司,分散投资组成三成的仓位。雷志勇表示,这类公司往往可能是所在行业或者个股存在瑕疵,导致股价下滑,但由于没有根本性的问题,而且有行业景气度的加持,因此在相对低位介入进行布局。在这个策略下,假如买入的20家公司里面有12家以上的公司判断对了,胜率约为60%,随着这些公司的盈利幅度提升和估值修复,股价的表现将非常亮眼。即便剩下的40%判断错了,由于买入的位置相对好,它的跌幅是可以被上涨公司所覆盖。

还有一成仓位配置于科技股中的主题联动和强周期股,比如去年、前年由于芯片短缺带来的电源管理芯片的短期爆发,这部分仓位一方面可以提振组合短期业绩。另外也能够让基金经理对市场保持敏感性,紧跟市场变化。

三条主线布局数字经济

在数据经济的产业链中,雷志勇认为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的再次体现是三个比较重要的方面。

具体来看,一是安全保障。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安全性很关键,需要在底层建设时做大量的安全保障。其中信创产业链是数字经济最大的安全底座。

二是产业数字化。对产业发展来说,当前数字化程度还远远不够。以煤矿行业为例,对业务流程来讲,挖掘设备如何实现自动化无人化,如何监控矿内瓦斯甲烷气体是否超标?这些方面目前还没有实现数字化。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在产业层面实现数字化,这渗透到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这也是数字经济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是数据价值的再次体现。在企业端,未来也可以将企业数据在脱敏后,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进行二次变现,这将是一个巨大蓝海,其中以下两类公司值得关注。一是拥有数据的公司,比如社交媒体、运营商、银行等。二是专门服务数据交易的平台。未来会有很多数据交易所,目前上海浦东、深圳前海已有类似的数据交易所,虽然数据基数还比较小,但增速非常快。

基于此,雷志勇表示,未来会沿着三条主线来挖掘数字经济的投资机会。

首先是安全,保障IT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落脚点在于信创,当前信创产业正处在承上启下阶段,2023年是新一轮大的替换周期的初始年份。

其次是高端制造,国内制造业升级伴随的是配套工业软件的崛起,制造强国战略叠加CAPEX扩张周期会驱动工业软件行业景气度上行。

最后是数据要素,随着城镇化率增长趋缓、人口红利逐渐衰退,土地、劳动力、资本要素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边际减弱,数据要素有望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投资上,我们重点关注“从零到1”和“从1到N”的环节,前者包括隐私计算等新环节的服务商,后者包括为公共数据拥有方提供数据治理、运营和增值的政务IT公司/自有数据的IT公司。这些环节增量巨大,相关公司有望获得数倍的成长空间。

对于后市,雷志勇认为,今年的经济环境将整体好于去年,无论是中游制造、高端制造业还是数字经济等,今年的表现都将较好。行业板块上,从景气度来看,他认为今年的高端制造板块中,储能的景气度将会优于光伏、电动车;TMT板块中,计算机将会优于传媒、通讯和电子。

(作者:李域 编辑:姜诗蔷)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