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谷歌公布ChatGPT竞争对手Bard;戴尔将裁员约6650人;越南电动汽车商VinFast将在美国裁员

21Tech杨清清 2023-02-07 09:57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谷歌公布ChatGPT竞争对手Bard:未来几周将提供更广泛服务。谷歌正在开发一款名为巴德(Bard)的ChatGPT竞争对手。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当地时间2月6日在一篇博文中宣布了该项目,将其描述为“实验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服务”,将回答用户的询问并参与对话。皮查伊说,该软件今天将提供给一组“值得信赖的测试者”,然后“在未来几周内更广泛地提供给公众”。(澎湃)

2、戴尔将裁员约6650人。面对全球PC需求低迷,戴尔公司今日宣布,将裁员约6650人,成为最新一家裁员数千人的科技公司。戴尔联席首席运营官Jeff Clarke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称,裁员是因为公司正面临不断恶化的市场状况,且未来前景尚不确定。据戴尔发言人称,此次裁员约占戴尔全球员工总数的5%。裁员完成后,戴尔员工总数将创下6年来的新低。

3、越南电动汽车商VinFast将在美国裁员,于主要海外市场重组业务。越南电动汽车制造商VinFast周一表示,该公司正在主要海外市场重组业务,包括裁减美国员工数量。这家初创企业正努力解决其首批电动汽车交付停滞的问题,并为潜在的股票上市做准备。VinFast一位发言人表示,在大部分员工所在的越南,VinFast不会削减岗位。(界面)

4、业内人士:今年确实是在研究推动建设北京“数据特区”的工作。2月6日下午开盘,铜牛信息股价直线封板,大涨19.99%。导致该公司股价直线封板的导火索,是一份关于推进北京“数据特区”建设的函件。据接近北京市经信局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确实是在研究推动建设北京“数据特区”的工作,也下发了上述征求相关意见的函件。(中国基金报)

5、黄光裕失去国美零售控股席位?公司回应:大股东对国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日,国美系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公告,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对此,国美方面表示,大股东黄光裕持有国美零售股份比例当前低于30%,故上市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大股东对国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正在通过无息免抵押借款等措施充盈现金流。特别股东大会计划已公告,债务资本化议案一旦获得通过,大股东持股比例将提升,并恢复至20%-30%之间。(证券时报)

6、三体宇宙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与游族网络“脱钩”。《三体》内容开发及商业衍生的独家版权方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有重大股权变更。一位接近三体宇宙人士透露,2022年已成立成都司元企业管理公司,将收购现有三体宇宙公司股权并成为公司大股东,预计持股比例将达到70%。三体宇宙内部管理层和公司架构不会随之发生变化。据了解,在成都司元对三体宇宙的收购完成后,三体宇宙股东中将不再有游族关联公司。(澎湃)

7、传华为智能汽车BU COO王军停职,华为暂未回应。备受关注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再传人事变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已停职。对此华为方面暂未置评。有接近华为的人士透露,目前在华为的人事系统中,王军的职位一栏已经变成空白,其上级主管一栏依旧显示的是余承东。

8、云从科技: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云从科技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研发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经营秩序正常。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9、京东方A:预计2023年柔性OLED出货量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京东方A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2年公司基本达成柔性OLED的出货目标,预计2023年柔性OLED出货量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柔性OLED产品的出货量,着力提高高端产品的出货比重,以持续改善柔性OLED业务经营情况。

10、微博发布春节档电影热度报告:春节档热度回归,讨论热度同比去年激增195.25%。微博发布的《春节档电影微博热度报告》显示,截至1月31日,春节档电影相关微博条数3.7亿,网友互动量达到26.8亿;同时,春节档电影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659.3亿,讨论热度同比去年春节档激增195%;七部春节档电影霸榜1465个热搜,《满江红》《流浪地球2》实现口碑、票房、热度三丰收。

11、苹果将于下周召开内部AI峰会。据报道,在OpenAI ChatGPT的影响下,以及谷歌和微软的AI发布之后,苹果将于下周举行(原定的)年度内部AI峰会。它就像AI的WWDC,但仅限于苹果员工。(界面)

12、RoboSense获丰田旗下多款车型量产定点。RoboSense(速腾聚创)宣布与丰田汽车旗下多款车型达成量产定点合作,成为首家进入丰田汽车供应链体系的中国激光雷达企业。目前,RoboSense(速腾聚创)主打的M系列,已获得丰田汽车等近20家车企50余款车型定点订单,预期订单量超过1000万台。

【科技财报观】

1、Pinterest四季度营收8.7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0%。图片共享社交平台Pinterest公布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Pinterest第四季度营收为8.7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47亿美元相比增长4%;净利润为175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1.75亿美元相比下降90%;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9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3.39亿美元相比下降40%。

2、动视暴雪第四季度营收23.3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9%。动视暴雪公布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动视暴雪第四季度净营收为23.3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1.63亿美元;净预定收入为35.7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4.9亿美元;净利润为4.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5.64亿美元相比下降29%。

【最芯见闻】

英集芯:拟投资设立新加坡英集芯、美国英集芯,拓展海外业务。英集芯发布公告称,拟在新加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新加坡英集芯,新加坡英集芯成立后,拟以其为投资主体在美国设立孙公司美国英集芯,设立美国英集芯的资金来源于新加坡英集芯自有资金以及公司对新加坡英集芯的借款。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