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百亿跨界光伏引关注 明牌珠宝收关注函后股价仍大涨

21能闻曹恩惠 2023-02-07 16:29

对于跨界者而言,这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尽管过去一年以来A股跨界光伏现象层出不穷,但珠宝企业明牌珠宝(002574.SZ)百亿投资新型光伏电池项目的消息依旧引发了广泛关注。

2月6日,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明牌珠宝就资金来源、项目可行性、信息披露等问题进行核实、说明。2月7日开盘后,该公司股价盘中却依旧触及涨停板。截至收盘,明牌珠宝股价报收6.85元/股,涨幅收窄至3.16%。

去年业绩由盈转亏

2月3日晚间,明牌珠宝向资本市场抛出了一颗“深水炸弹”。

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与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该项目将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明牌珠宝并没有在公告中披露项目建设的具体时间周期。且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今N型光伏电池技术TOPCon和HJT你争我夺的背景下,该公司对于这两种新技术“雨露均沾”。只不过,其前期重点投入TOPCon技术,规划产能16GW,后期才投建HJT电池片,规划产能4GW。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2月6日开盘后,明牌珠宝股价一字涨停。

然而,质疑声此起彼伏:是真转型还是炒概念?虽然自2022年以来A股公司跨界光伏的现象屡见不鲜,但动辄豪掷百亿跨界的案例并不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2022年A股跨界光伏现象频繁发生以来,仅有三家公司先后宣布了百亿规模的投资项目,分别是沐邦高科(603398.SH)、皇氏集团(002329.SZ)、仕净科技(301030.SZ)。且这些公司的投资焦点均为新型光伏电池技术,并以N型TOPCon电池片为主。

于是,技术和资金两项硬性条件便成为业内质疑“圈外”公司跨界光伏的核心问题。

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这两项问题均被提及。例如,在资金方面,深交所要求明牌珠宝结合项目具体建设周期及资金使用计划,以及你公司货币资金、财务状况、融资能力及安排、预计投资进度等,充分论述上述投资是否具有可行性,以及是否具备明确、可行的资金来源;在技术方面,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主营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其在光伏业务方面的人才和技术积累情况,说明本次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及筹划过程。

事实上,就明牌珠宝自身的资金储备而言,其显然不足以覆盖项目的百亿资金要求。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公司期末现金余额为7.55亿元,环比上半年期末余额还减少了超过2亿元。

与此同时,明牌珠宝自身的业绩近些年来起起伏伏。2019年,该公司盈利0.91亿元后于次年陷入亏损,亏损金额达2.57亿元。2021年,明牌珠宝扭亏为盈,但其最新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22年再度亏损。

根据公告,明牌珠宝去年预计亏损0.95亿元至1.40亿元。

光伏缘何成跨界“香饽饽”

从玩具公司、乳企、通信厂商,到环保公司,跨界光伏的A股公司背景各异,纷繁复杂。

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纵观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史,2008年前后,行业也一度掀起一股跨界光伏热潮。彼时,服装、纺织等企业成为跨界主力军。

“虽然光伏产业是技术驱动型产业,但入局门槛并不高。”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挖个团队,拉个产线,业务就能做起来了。但如果只是想蹭热点,短期可行,长期还是会被淘汰。”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由于目前光伏产业发展前景较为明确,资本市场普遍看好。跨界者从“零”做起,业务规模基数小,弹性高,很容易达到业务转型的效果。“但如果想真正扎根于这个行业,势必是一场资金与技术的长跑。”

实际上,跨界光伏屡被质疑的背后,不少跨界企业本身的资产状况、财务收入并不出众。其中,有企业的账面资金甚至不足亿元,却要“撬动”百亿投资项目。例如,仕净科技日前宣布投资年产24GW高效N型单晶TOPCon光伏电池片生产项目,其固定投资就高达90亿元。虽然项目分两期建设,但一期投资也有75亿元。可相较于这笔巨额投资,该公司财务状况捉襟见肘: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仕净科技净资产10.90亿元,期末现金余额仅3.21亿元。

于是,“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亦成为跨界企业在应对质疑时不可回避的拷问。

在明牌珠宝跨界光伏的案例中,该公司股价异动也引发关注。

2022年12月21日至12月28日,明牌珠宝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在这6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0%。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期间,明牌珠宝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表示,经自查,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此外,关于此次明牌珠宝宣布签订投资合作事项,早在今年1月12日,便有媒体报道,“1月10日,在绍兴柯桥区举行的2023年第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暨高层次人才恳谈会上,34个项目进行现场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达339.25亿元,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此次集中签约的34个项目,既突出了光电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领域,也涵盖了外资类、人才类、平台类、现代服务类项目,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带动性。其中,浙江日月的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是今年柯桥区首个百亿级产业项目,为该区今年实现‘四个千亿’目标打响了头炮······”

也因此,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明牌珠宝说明是否存在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跨界者入局光伏,或将进一步推动产业供给端的竞争以及技术变革。但对于跨界者而言,这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考验。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