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专访广发证券董事长林传辉:建议设立“硬科技”产业链系列基金,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发展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3-02-07 16:4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命脉。新的一年,广东想要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离不开本省金融系统的倾力支持。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券商龙头企业之一,拥有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和投资管理等全业务牌照,专注于服务中国优质企业及众多有金融产品及服务需求的投资者,是拥有行业领先创新能力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商。

(广发证券董事长林传辉,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广发证券董事长林传辉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主体,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作为大湾区头部券商,广发证券将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动员部署,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切实提高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广东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打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及产业发展生态链 

南方财经:你认为在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金融支持可以起到哪些作用?

林传辉: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动力源泉、国家强盛的重要基础,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将开启发展新周期,需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大局,更好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战略部署,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资本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的重要功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支持,促进跨周期、跨产业、跨群体分散风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主体,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在满足社会直接融资需求、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始终发挥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助力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培育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升级中具有重要作用。证券公司利用IPO、再融资、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服务手段,助力优质制造企业做优做强,更好引领新型工业化和制造业转型升级。

二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私募基金管理、股权投资等业务优势,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布局。比如,通过参与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科创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引导资本流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打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及产业发展生态链。

三是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证券公司可依托新三板等基础层次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规划、投融资、规范运作等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是助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既要“用脚投票”,更要“用手投票”,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证券公司参控股的资管机构也应践行股东积极主义,主动行使投票权、提案权,维护投资者权益,促使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

五是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证券公司通过践行ESG发展理念,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加大绿色金融产品供给,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再融资和发债融资,为绿色发展提供中长期资金供给;结合绿色投资、绿色研究等方式,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支持制造业绿色化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专业力量。

建议设立“硬科技”产业链系列基金

南方财经:接下来,广发证券将如何践行会议精神,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外联动”,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林传辉:广发证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动员部署,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及实体经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定聚焦主责主业,做优做强核心业务,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在服从服务大局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提高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积极践行“投资+投行”的综合服务模式,助力广东建设制造强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广发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方面已形成较强的专业优势,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已为245家制造业企业提供保荐承销服务,融资规模逾3,000亿元;累计投资制造业企业208家,投资金额113亿元;运用期货、场外期权等衍生工具,累计为429家制造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接下来,公司将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加大对广东“双十战略产业”的布局力度,进一步向新能源、半导体、智能制造等产业赛道聚集业务资源,助力广东在核心产业链上打造更多的龙头企业。一方面,将联合省内地方政府、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设立更多的产业基金,为广东省重点培育的制造业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将以产业研究为先导,提高对科创企业开拓的系统性,并通过各业务线协同作战,形成齐备的专业服务链条和定制化的综合服务方案,实现对目标企业的全面赋能。

二是综合运用各种工具,拓宽地方政府和企业融资渠道。广发证券紧跟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运用企业债、公司债、ABS、公募REITs等资本市场服务工具,盘活存量资产。例如,公司积极协助广州地铁集团优化融资结构,目前广州地铁公开发行45亿元储架式企业债项目已获批,广州地铁轨道交通基础设施REITs项目正在推进中。

接下来,公司将以丰富且具创新性的债券产品,发挥强大的承销优势,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协助各地级市以及大湾区内的县区搭建国有融资载体,满足政府和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以创新品种为抓手,以广东区域内大量优质发行人为载体,推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蓝色债券等创新债券品类的发行工作,推动广东成为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新融资标杆省份;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及下属国企开展资产证券化及公募REITs融资,盘活存量资产价值,提高收益。

三是参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有效推动产业政策落地。结合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国资平台和社会资金,建立“硬科技”产业引导基金,是贯彻广东省政府产业政策、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路径,建议广东省联合广发证券共同发起设立“硬科技”产业链系列基金。

广发证券将依托旗下广发信德等多个股权投资平台,积极参与政府类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的设立和管理。在政策支持下,公司将充分发挥本土服务优势,利用在资本市场企业上市、投融资及产业并购方面的专业能力,兼顾不同地市的产业特点,引入地市当地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推动省市财政或国资资金、当地产业资金以及广发证券金融资本三者合作设立科创产业基金及并购产业基金,通过并购引进、投资孵化等方式实现产业引进、升级,创造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依托各地市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基金的资本中介桥梁,精准对其产业链上下游优质标的进行创业孵化、招商引资及并购整合等,稳固优势产业的全链条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四是以“研究+N”模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贡献智慧。公司主动承接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研究委托,已就广东省经济发展“提质增量”、扩大广东直接融资规模、加快发展广东现代金融服务业等重大课题形成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公司正梳理广东省新兴接续产业发展现状,并从政策、布局、产业链、安全、金融支持等多个维度,为广东省产业结构升级提出发展建议,力争形成更体系化的研究成果,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同时,积极为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建设出谋划策,助力更好打造粤港澳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五是积极发展跨境业务,助力广东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公司以广发香港作为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平台,拥有齐备的展业牌照,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协助广东省内11家优质企业成功发行20笔境外债、承销规模共计45.7亿美元,累计协助广东省内12家优质企业完成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承销、发行规模共计322.7亿港元。

接下来,广发证券将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助力广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首先,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枢纽的机遇,加大跨境投行、跨境财富管理、跨境交易服务等业务布局力度。其次,充分发挥公司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的品牌优势和领先地位,促进形成财富管理产业链机构集群、信息高地和国际化高端人才聚集地,为广州打造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再次,作为大湾区头部券商,公司有能力、有意愿参与推动更多跨境互联互通业务试点,包括参与未来“跨境通”、QDLP和QFLP改革、区域外汇市场等方案设计,以及进一步扩大湾区内金融开放力度等相关试点,探索利用香港资本市场服务大湾区和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梁小婵)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