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布:新冠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防重症保护效果相当

21新健康朱萍 2023-02-08 00:24

都面临有效性衰减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北京报道  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布了一项题为《科兴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和复必泰疫苗在Omicron流行期间随时间推移对于预防重症的保护效果变化》的研究,结果显示接种两剂克尔来福和两剂复必泰保护效果相当,接种两剂疫苗对于预防住院或死亡的有效率至少维持6个月。

为了在Omricron流行期间评估疫苗持久性的变化,此项研究纳入了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5日期间中国香港特区因新冠住院或死亡的病例,同时抽样纳入了在公共卫生登记处的案例,此部分人群大多未接种疫苗,共纳入164,151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年龄组中,两种类型的疫苗在老年组中的有效性均较低。在18-49岁人群中,接种两剂克尔来福和复必泰预防死亡的有效率分别为86.4%和92.9%;但在80岁以上人群中,接种两剂疫苗的保护效果分别降至61.4%和52.7%。

上述文章提到,在老年人群中,两种疫苗在第二剂接种后的6个月,保护效果都在减弱,因此建议老年人要注意加强针的接种,这在目前第三剂疫苗覆盖率不足的国家和地区尤其重要。

研究结果显示,疫苗的保护效果随接种剂次的增加而增强。其中,克尔来福对死亡的保护效果从第一剂的56.4%,增加至第二剂的71.1%,再到第三剂的88.5%;复必泰对死亡的保护效果则从第一剂的62.2%,增加至第二剂的70.8%,再到第三剂的84.4%。在预防住院/死亡方面:克尔来福的保护效果从第一剂的47.4%,增加至第二剂的70.6%,再到第三剂的84.5%;复必泰的保护效果,则从第一剂的58.0%,增加至第二剂的76.8%,再到第三剂的 85.8%。

在预防死亡方面,接种两剂两款疫苗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0.5%和62.6%。另外,在接种第3剂的4-6个月,CoronaVac、BNT162b2和混合免疫对死亡的效果分别为91.6%、90.2%和92.2%,有效性及持久性相似。

目前,在香港使用的两款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和复必泰,为两种疫苗在真实世界中的保护效果对比提供了充分的证据。

这个研究同时也印证了此前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Benjamin J Cowling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覆盖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16日期间中国香港特区962,557名新冠确诊患者信息。研究显示克尔来福和复必泰均能有效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风险,两款疫苗在加强免疫后都提供了非常好的保护效果。

据WHO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现有各类新冠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灭活疫苗,预防感染、轻症和重症等新冠病例的保护效果会随时间而减弱,这既与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有关,也与人群新冠抗体水平,当地疫情流行情况等有关。因此,保护效果随时间推移减弱灭活疫苗及其他技术路线等疫苗都存在这个问题。

据了解,众多国家会采用增加接种频次与剂次的方式,来弥补新冠疫苗保护效果随时间而减弱的问题。去年底,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我国正式开启第二剂次加强免疫。通过加强针接种,可以快速提高抗体水平,因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对抗新冠的最优解。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