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往来“疾速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3-02-08 21:4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2月6日上午10时许,冯建民登上了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高铁。这是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的第一天,作为佛山市兴旺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兴旺食品”)总经理,此次冯建民和佛山市商务局组织的佛山经贸团一行共22人,在阔别3年后,率先握上香港这位“超级联系人”的手。

在佛山经贸团登上高铁40多分钟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顾问梁振英也率领香港考察团乘高铁抵达广州南沙,开启两天的访问行程。一来一往间,香港当日总出入境人次达到约28万,出入境约各占一半。

此后两天,粤港澳大湾区各地的经贸往来加速“升温”。

2月8日上午,广东省商务厅在香港举办广东省投资贸易政策宣讲会,珠三角9市政府代表“手握”亿元奖金,向与会的超500家国际机构、企业发出“招商令”。除广东外,浙江、云南、南京等多个内地省、市招商团也闻风而动,密集入港。

在经济往来活跃度急速回升的背后,有受访企业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香港的角色正在转变”。从传统产业结构下的“前店后厂”模式,到链接国内外商贸市场的“超级联系人”平台,香港与珠三角及其它内地城市的往来联动正逐步走入以科技、产业、金融为核心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多地经贸代表团密集入港

回忆起香港之行,冯建民用“顺”来形容。“上高铁之前我还赶早在佛山走了一趟通济桥,寓意来年行事通顺,果然香港行程一路都很顺。”他笑言道。

“我们主要是做广式糕点预拌粉的,比如白鲨牌肠粉,除了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美心等香港大型餐饮集团也都是用我们的产品。”冯建民表示,香港不仅是兴旺食品未来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的关键平台,也是重要的消费市场,“这几天交流下来,很多企业都对我们的家用多功能肠粉机非常感兴趣,我也正在洽谈对接本地代理商,争取用最快的速度把产品卖入香港市场。”

同在佛山经贸团的佛山市高明英皇卫浴有限公司(简称“英皇卫浴”)总裁秘书庞子钧,也在3天的香港之行中,收获许多采购意向,“比如我们新研发的整体卫浴产品,安装时间短、耗费人工少,非常适合香港市场,合作企业很感兴趣。最近也有企业打算到佛山工厂考察,如果产品合适,就能够正式合作。”

不只是佛山,香港逐步恢复与内地通关也为粤港澳大湾区许多城市打开新一年的发展窗口。1月初,香港与内地恢复首阶段免检疫通关后,惠州市商务局即组团带领12家惠州企业赴港参加2023香港玩具展,参展期间共促成7.2亿元订单。

除广东外,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期浙江、云南、南京等多个内地省、市招商团已密集到访香港,未来海南、河南等地或也将陆续派出招商团队。

“现阶段,各地都在寻找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寻找合作机会,内地需要香港的投资,香港也需要内地市场,两者之间肯定是相辅相成的。”戴德梁行中国区项目及企业服务部总裁魏超英表示。

年初的香港之行给兴旺食品开了个好头。冯建民表示,2022年兴旺食品的出口业务营收规模约为100万美元,2023年出口业务保守估计能实现50%的正增长,“我们争取翻倍。”

庞子钧则给出了更为乐观的预估数据,“今年出口业务增长至少翻一倍”。她表示,目前出口业务占英皇卫浴业务总量的30%-40%左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公司得以安排员工出境联系、拜访海外客户,同时开发新订单,2023年出口业务预计将迎来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往来活跃度急速回升的背后,香港的角色也在转变。“香港以前更多的是作为欧美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发挥着把跨国公司‘引进来’的功能。随着上海、广东等地也逐步承担起‘引进来’的功能后,香港正逐步转变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窗口,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把香港作为跳板,在香港设置全球总部,走向世界。”魏超英表示。

广东放出亿元招商“大礼包”

除了到香港去寻找新机遇,还有更多港企、外企正在往大湾区来。

2月6日上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领的香港考察团抵达广州南沙,展开了为期2天的考察之行。这也是内地与香港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后,首个访问内地的香港考察团。

据悉,该考察团由80位成员组成,包括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成员和香港29个工商及其他社会团体代表,考察行程涵盖南沙新鸿基地产庆盛枢纽TOD项目、港式金牌医生全科门诊部、南沙港澳新青寓、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骏德汇物流园、南沙越秀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

为进一步加大对港、对外招商引资力度,2月8日上午,广东省商务厅在香港举办广东省投资贸易政策宣讲会,邀请多个省直部门及珠三角9市代表开展集中招商宣讲。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表示,广东将拿出一套组合政策,鼓励外资企业在广东增资扩产,重点招商方向为制造业招商和总部企业招商。

其中,对珠三角城市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粤东西北引进总投资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按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的比例进行奖励。对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年实际外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按其当年实际外资入资金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

对外资企业而言,投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吸引力是什么?“市场。”魏超英直言,“比如今天举行的广东省投资贸易政策宣讲会,就吸引到来自欧美及东南亚地区的多个跨国公司参加,覆盖生物医药、汽车零配件等多个行业,他们都希望能够尽快加入中国市场,抓住国内乘用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

“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比以前大很多,在传统制造业方面积累了很强的产业链优势,科技创新能力也正逐步增强,而且市场容量大,存在大量的发展需求,这些优势都是确定的。随着疫情对经济往来的影响逐步降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信心预计会在近期得到快速回补。”魏超英表示。

为抓住经济复苏窗口期,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市的招商工作也是新招频出。

日前,东莞印发《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构建“大招商”格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要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每年开展30场以上推广活动,举办产业行业峰会、“跨国公司东莞行”“投资东莞尊享会”等30场以上专题招商活动,擦亮“投资东莞”品牌。

广州市商务局则表示,2023年广州将实施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每月开展国内路演、每季组织全球推介,上半年将继续举办国际投资年会,并在欧洲、中东等地新设招商工作站。

“推进创新、深化技术与人才发展以及广泛的内联外引国际联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元素,这也是香港的优势所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表示,“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为粤港两地重新启动频繁密切的经贸投资往来提供了新动力,也将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踏上更高的台阶。”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张星,见习编辑,张铭心)